信息发布

中节能“半路出手”入主国祯环保

国祯环保的实控人或又将生变。

3月18日晚间,国祯环保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下称“报告书”)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下称“中节能”)将以14.75亿元的价格受让国祯集团持有的国祯环保1.01亿股票,同时,国祯集团将其持有的国祯环保4197.77万股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节能行使。权益变动完成后,中节能或将成为国祯环保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国祯环保的实际控制人。

此前,国祯环保或将变更的控股股东是三峡集团

中节能强势入主

据报告书,本次股份转让前,国祯集团持有国祯环保2.18亿股股份,占32.4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转让完成后,中节能直接持有国祯环保1.01亿股,占比15%,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节能资本间接持有5827.51万股,占比8.69%,合计占23.69%,为国祯环保第一大股东。加之委托表决权股份,中节能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表决权股份将上升至29.95%。

据业绩快报,2019年,国祯环保实现营收41.61亿元,同比增长3.86%;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加17.38%。国祯环保称,2019年公司在手订单及项目稳步推进与实施,在建项目陆续投产运营,水环境运营规模不断增长,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为何选择“卖身”中节能?记者致电国祯环保董秘办,但未获得正面回复。

国祯环保在公告中表示,国祯集团与中节能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和主营业务上高度契合,对共同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形成共识。未来,“中节能将逐步向国祯环保注入优质水务资产,提升国祯环保的运营规模、增强运营效率,实现国祯环保与中节能的业务优势互补”。

不过,国祯环保在2019年半年报中曾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号召,与多地政府就PPP模式开展合作。PPP模式具有一次性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公司经营业绩虽持续提升,进入运营期项目逐年递增,经营性现金流迅速增加,但因其承接的PPP模式业务快速增加,占用资金大,需要进行大量项目融资,造成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提高。

截至2019年9月,国祯环保资产负债率为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05亿元,同比下降737.61%。如果去除特许经营权项目投资支付的现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4亿元,同比下降13.25%。

重庆某民营环保企业高管告诉记者,民营环保企业变卖股权,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影响了正常经营。2018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PPP项目清库存等情况下,不少民营环保企业遇“寒冬”。二是希望和国有企业联合,做大做强。在环保行业,国有企业在融资、大型项目投标上都有一定优势。

三峡集团曾有意接盘

中节能并不是国祯环保的第一选择。

2019年7月,国祯环保曾非公开发行1.1亿股股票,中节能资本、长江环保集团和三峡资本分别认购5827.5万股、3496.5万股和1654.99万股。交易完成后,上述三家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8.69%、6.4%和5.23%,分别为国祯环保第三、四、五大股东。由于三峡集团为长江环保集团和三峡资本的实控人,目前间接持有国祯环保11.63%股权。

2019年9月,国祯集团与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国祯集团拟转让其持有的国祯环保1.0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数的15%。若转让完成,三峡集团将通过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间接持有国祯环保26.63%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各方还同意推动国祯环保更名为“三峡国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半年后,该笔交易告吹,受让方摇身变成中节能。3月13日,国祯环保公告称,国祯集团、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无法生效而终止。当日,国祯环保与中节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

为何突然生变?公告中国祯环保并未说明。但从价格上来看,中节能出价略高于“三峡系”。当时,长江环保集团与三峡资本的购买价格为12.7元/股,总价12.77亿元。如今,中节能将购买价格提升至14.75元/股,总金额14.75亿元。彼时,长江环保集团表示,未来3年内国祯环保每年将承担不低于其主导新增项目中30%的运维服务保障职能。而今,国祯环保与中节能签署了《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承诺国祯环保2020年的净利润不低于3.5亿元。

该消息也引来证监会问询,要求国祯环保补充披露国祯集团和长江环保、三峡资本终止股份转让协议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已就相关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补充披露中节能关于注入资产、委托运营的表述是否构成承诺。截至记者发稿,国祯环保未回复。

拥抱国资成环保民企主流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三聚环保、永清环境、中金环境、碧水源、国润环境等十几家民营环保企业均存在被国有企业入股,或实际控制人变为国有企业的情况。民营企业拥抱国企已成为环保领域趋势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融资困境、资金短缺是民营企业变革脱困的主要原因。“国有企业的融资能力更强,在竞争中,民营企业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上述高管说,“近年来,不少民营企业发展成熟度虽不断提升,但在产业调结构等背景下,影响市场的因素也在变化,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因此,不少民营企业选择与国有企业合作,共同发展。”

从财务数据来看,国祯环保也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截至2019年9月,国祯环保财务费用支出为1.9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了49.65%,主要是项目贷款融资规模增长,利息支出增加所致。同时,国祯环保的长期贷款达48.98亿元,较期初增加24.16亿元,增幅97.33%。截至3月13日,国祯集团质押国祯环保股票1.59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73.26%,占国祯环保股权比例为23.77%。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节能若顺利入主,国祯环保或将可以开启高现金流的发展模式。然而,国祯环保提示,交易尚需国祯集团股东大会、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批准(如需),能否最终实施完成及实施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2月26日,国祯环保第二大股东安徽铁路发展基金表示,拟公开征集转让其全部持有的7098.5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59%。市场有猜测称,如果三峡集团受让了该部分股权,可能会大大危及中节能对国祯环保的控制权。

原标题:环保民企“联姻”国资再添新案例—— 中节能“半路出手”入主国祯环保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 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