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中广核技的核技术是如何应用于废水处理的?


中广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明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升级,业务布局更加清晰,发展方向更为明确。在“A+”战略指引下,公司要培育更多核心技术,进一步拓展核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加快产业化步伐,推动商用化落地,快速形成产业布局优势,为公司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推动战略升级

中广核技作为中广核集团旗下首个A股上市平台,近年来持续升级发展战略,提出了“A+”战略,进一步做强做优加速器业务,做深做广加速器应用场景,向更具规模优势和更高技术含量的核医疗、核农业、核环保业务转型升级。

胡冬明介绍,“A”是加速器Accelerator以及发出电子、质子、中子等射线相关的原子Atom首字母,也是先进的Advanced首字母;“+”则表示以加速器为重点的更广泛核技术应用。

他表示,公司推动“A+”战略升级,就是要在现金流充沛的情况下,主动进行结构调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公司当前的规模体量主要在于公司基于加速器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装备的原动力。随着改性高分子材料逐步进入成熟阶段,公司将推动该业务向高端产品进行结构升级,进一步夯实加速器的核心技术驱动力,并结合改性材料应用领域的产业化经营优势,推动公司在其他新兴应用领域落地。

核技术应用领域广泛,工农业生产及日常生活与核技术息息相关。中广核技的核技术应用场景不断拓宽,特别是近年来向核环保、消毒灭菌、核医学等高端领域拓展。

例如,中广核技实施的我国首个3万吨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去年底正式联机调试。这是目前世界上应用该类技术的最大单体项目,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技术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公司新疆伊宁电子束治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加快推进。这一项目开辟了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的新途径;在全国医疗行业积极推广电子束处理医疗污水和固废项目。

此外,中广核技与苏州市、苏州大学联合共建质子肿瘤治疗国产化及临床研究中心,积极推进C13核素国产化研发。


核心技术支撑

中广核技承建的湖北省十堰市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废水西苑医院项目5月将正式投用。该项目日处理污水量最高达400吨,能完全解决当前西苑医院约200吨废水(含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日处理需求,有效解决该医院医疗废水处理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电子束辐照技术及处理工艺,具有反应速度快、降解效率高、无辐射及化学残留等独特优势,能有效灭杀医疗废水中的有害细菌和病毒,阻击病毒通过废水排放向环境传播,将成为我国电子束辐照技术处理医疗废水废物领域的标杆。

在胡冬明看来,核心技术是支撑公司发展的重要利器之一,在拓展核技术应用领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广核电子加速器总工程师俞江表示,公司在广东江门实施的全球最大电子束辐照处理废水项目上马了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专门处理印染领域高难度工业废水,日处理量超3万吨。通过电子束辐照进行深度处理后,水质能达到印染废水排放标准,废水回用比例超过70%。

相关链接:【治污神器】全球最大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项目进行最后测试,即将投运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电子束辐照技术在医疗物资灭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缓解了疫情初期医疗物资紧缺的局面。

业内人士介绍,电子束辐照灭菌是权威认可的医疗用品终端灭菌方法,发达国家和地区生产的一次性医疗用品40%-50%采用辐照灭菌。疫情发生后,中广核技第一时间复工,将电子束辐照技术应用于紧缺医疗物资灭菌领域,在苏州、南通、深圳等地开通全部辐照灭菌中心,使战疫物资供应周期由原来7-14天缩短为不到1天。截至目前,累计为85个相关单位402批次超过3500万件医疗物资提供了辐照灭菌服务。

“相较于需要较长解析期的化学熏蒸,电子束辐照灭菌效率高、无残留、立等可取、灭完即用,大大减少灭菌时间,加快产品生产进程,适合为疫区医疗物资提供灭菌服务。”胡冬明说,“疫情期间,在工信部、国家药监局及卫健委联合印发并执行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射灭菌应急规范(临时)》中,公司参与了应急规范的制定,提出的6条建议均被采纳。”


产业化步伐加快

我国核技术应用自上世纪90年代步入产业化发展阶段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近年来,核技术在材料改性、无损检测、辐照育种、食品农产品辐照加工、医疗用品灭菌、废物处理、核医学等方面,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水平的较完备的产业体系。

俞江表示,近年来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年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年产值达数千亿元,但核技术应用产值目前仅占我国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0.4%左右,远低于欧美等核能发达国家和地区3%-4%的水平,核技术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中广核技已实现加速器制造、辐照加工服务、改性高分子材料供应三大核心业务单元的国内布局,并成功拓展电子束处理工作污水、医疗废水和固废及农产品辐照保鲜业务,正积极推动核医学等战略储备业务加速落地。

胡冬明表示,公司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创新优势,储备了一批领先技术,科研成果正加快产业化步伐,其中重要的表现就是依托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国内产业区域布局。

去年以来,加速器与辐照应用方面,国内首个加速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户苏州吴江,实现加速器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辐照加工的组织优化与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辐照业务布局落地,中广核技(华南)加速器应用产业基地两个辐照站在东莞粤海产业园开始实施。

高新材料业务方面,华东温州金海产业园顺利搬迁,提升了工程塑料产能;太仓产业园一期投入使用,实现了苏州业务整合及区域化管理;华中汉川产业园一期完成试产;华北任丘产业基地具备搬迁条件;华南东莞粤海产业园生产基地开工建设。

此外,中广核技快速研发推进口罩用熔喷PP材料等业务,复工后短期内即完成“熔喷PP”专用料研发。充分利用改性高分子材料业务已有生产线加以改造,迅速投入生产,熔喷PP材料产能不断扩大。一季报显示,截至4月28日,公司产能已达到240吨/天,在手订单约1.5万吨。

胡冬明表示,公司正通过江门污水处理项目、新疆伊宁医疗菌渣处理和十堰医疗废水处理项目的示范效应,积极推广电子束治污处废技术,逐步由设备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核环保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新战略落地的核心应用场景。

原标题:中广核技实施“A+”战略培育核心技术 商业化应用加速落地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 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