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海南推动沿海园区用水优先使用海淡水

海南省水务厅近日出台《关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水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落实七方面举措,推动重点园区水务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的七方面举措为:科学编制实施水安全保障方案、增强洪涝灾害防治能力和韧性、推进园区高品质饮用水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宜居园区、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建设专业高效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提升园区水务管理智能化水平。

《意见》明确,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水润园区、理水营城,深入调查分析流域区域水资源本底条件和园区需求,专项编制实施水安全保障方案。

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建立健全高品质饮用水技术标准体系。通过提高原水水质、新建现代化水厂和公共供水管网、加大小区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力度、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等措施,提高入户水质,逐步实现园区生活饮用水全面达到可直饮标准。

增强洪涝灾害防治能力和韧性集成应用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新技术新理念,结合当地自然地形条件,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统筹加强园区防洪排涝和雨水滞渗调蓄设施建设

明确排水出路与分区,加大雨水就地消纳和利用比重,构建标准适度、蓄排自如、安全韧性的防灾减灾体系,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当地水生态环境优势,顺应现状河流脉络,科学布局园区水系空间与保护修复,增强水体连通性,传承弘扬水文化,打造水清岸绿、水城交融、亲水宜居、富有魅力的园区优美水环境画卷和市民休闲滨水立体空间,让水成为园区发展最灵动、最靓丽的风景。

沿海园区工业用水,可优先使用海水或海水淡化水。实行厂网一体化污水处理运营模式,完善污水处理费标准制定及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提高污水处理系统运行效率。

《意见》要求提升园区水务管理智能化水。按照智慧海南建设总体要求,同步规划建设完善集各类水务信息实时感知、水资源智能监控、业务管理科学高效、社会共享水务服务的智慧水务平台,提升园区水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快推进落实园区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评估、节水评价等区域评估工作,将涉水行政许可和供水排水报装服务事项统一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优化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 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