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人民网:下沉式水厂在抗疫中优势凸显

2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在粪便中分离出活的冠状病毒,提示存在“粪-口”“粪-呼吸”传播的可能性。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表示,城镇污水处理厂是隔断病毒的最后一道防线,污水处理厂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员工安全,一手抓安全生产、出水稳定达标。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就工程技术、建管、运营等工作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制定应急管理、技术方案,保证污水处理厂消毒工艺效能最大化,防控病毒风险,从而确保包括鄂州在内的全国19个省市的污水处理项目持续稳定运行。”侯锋说。

侯锋认为,疫情之后的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将上升到新的高度,与此同时,下沉式再生水厂的产业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较之传统地面污水处理厂完全暴露于自然环境之中的处理工艺相比,下沉式再生水系统不仅解决了邻避问题,将处理工艺放置于地下,阻隔病毒传播,有利于消毒管理,同时借助智慧化物联网手段远程监控,减少厂内人员暴露。地面节约的土地空间可用作绿色综合开发,实现环境友好,资源化利用。

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部公告2020年第2号)正式发布,“生态型下沉式再生水厂集约构建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作为唯一的下沉式技术入选。

侯锋表示,在国家的推动和支持下,专业化力量得以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及行业先进技术推广,对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可以看到未来下沉式再生水厂将在公共卫生领域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 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