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厉害了 | 污水处理厂高效碳源还可以用这个!

通过污水排放到环境水体的氨氮,是城市及其周围湖泊水体氮的主要来源。

目前,去除污水中氮主要通过微生物来实现,先将氨氮氧化成硝酸盐氮,再将硝酸盐氮还原成氮气。在硝酸盐氮还原成氮气的过程中,微生物需要有机碳。

我国污水中化学需氧量含量不高,致使污水处理过程中有机碳源不足。如果要达到较高的氮去除标准,需要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添加甲醇或乙酸等有机碳源,这将增加污水处理成本。


碳源的


在理论上,各类碳源都能保证出水总氮达到排放标准,但要考虑多个因素:

1、碳源投加的成本

投加成本是碳源的当量COD价格+投加量的综合算法,需要理论计算加实际运行的投加量确定;

2、碳源产泥量

投加碳源,必定会增加污泥的产量,而污泥处理成本很高,这个是选择碳源必须考虑到的重要一项。

3、保证污水运行的稳定性

投加碳源目的是为了脱氮,因此在选择碳源的时候,要兼顾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稳定,如尽可能的避免污泥膨胀、出水COD升高、亚硝基氮累积等。

根据以上,碳源的选择,不是单纯的经济帐,而是与稳定运行实际相紧密结合的。科学的选择碳源,才能有效的降低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和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


碳源的种类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碳源:甲醇、乙酸、乙酸钠、面粉、葡萄糖、生物质碳源、污泥水解上清液、啤酒废水及垃圾渗滤液等。

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工程情况选择合适的碳源。现对各种常用的碳源进行对比,分析各种碳源的优缺点:

1、甲醇

普遍认为甲醇作为外碳源具有运行费用低和污泥产量小的优势,甲醇作为碳源时,C/N>5时能达到较好效果,但其弊端有三

①作为化学药剂,成本相对较高;

②响应时间较慢,甲醇并不能被所有微生物利用,当投加甲醇后,需要一定的适应期直到它完全富集,发挥全部效果,当用于污水处理厂应急投加碳源时效果不佳;

③甲醇具有一定的毒害作用,长期用甲醇作为碳源,对尾水的排放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2、乙酸钠

乙酸钠的优点在于它能立即响应反硝化过程,可作为水厂应急处置时使用。

普遍认为乙醇反硝化速率不如甲醇高,但由于它没有毒性,污泥产率与甲醇相差不多,所以认为它可以作为甲醇的替代碳源。以乙醇为碳源,硝酸盐为电子受体时,最佳的C/N=5,碳源缺乏时会引起亚硝酸盐积累。

使用乙酸钠要考虑以下3点:

① 乙酸钠多为20%、25%、30%的液体,由于当量COD低,运输费用高,不能远距离运输。

② 产泥量大,污泥处理费用增加;

③ 价格较为昂贵,污水处理厂大规模投加乙酸钠几乎不可能。

3、糖类

以葡萄糖为代表的糖类物质作为外加碳源处理效果不错,可是,它作为一种多分子化合物,容易引起细菌的大量繁殖,导致污泥膨胀,增加出水中COD的值,影响出水水质,同时,与醇类碳源相比,糖类物质更容易产生亚硝态氮积累的现象,所以,并不提倡大量使用葡萄糖作为外投碳源。

缺点:

① 需要现场配置成溶液,劳动强度大,投加精准性差,大型污水处理厂无法使用。

② 工业葡萄糖含杂质多,食品葡萄糖价格贵。

4、污泥水解上清液

生物转化挥发酸VFA 来源于污泥水解的上清液,由于水解所产生的 VFA 拥有很高的反硝化速率,碳源可以直接由污水厂内部提供,在污泥减容的同时还减少了碳源运输方面的问题,所以它是目前比较有优势的碳源。

对于污泥水解利用做外碳源的研究,目前不同的结论有很多,但总体认为它作为反硝化脱氮系统的碳源是一种很有价值的方法。可是,对于不同的污泥,不同的水解条件,所产生的VFA 的组分有较大的差别,而由于组分不同,又能引起反硝化速率的不同(这也是为何很多研究不一致的原因),所以,如何将污泥水解的产物VFA统一化研究应用,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

5、生物质碳源

随着污水脱氮要求的提高,新兴起专业生产碳源的企业,他们通过生物工程原理,对一些糖类、农产品废料等进行发酵,生产无毒无害的生物制品,主要组分是小分子有机酸、醇类、糖类。其较单一的化学品更容易被微生物利用,其使用成本比单一化学品便宜,具备极高的性价比。


一种由脂肪酶+水解酶作用产生的低碳类生物基材料制成的生物质碳源,正引起行业的关注……


碧沃德+?液态碳源产品是由青岛碧沃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一种液态的生物质碳源,可广泛用于难降解污水处理厂的快速启动传统反硝化脱氮一级A至地表准Ⅳ类高品质水达标等场合,且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


1、碧沃德BWD+? 碳源

      BWD+?(碧沃德+?液态碳源系列产品,属于生物发酵复合碳源,由目前业内领先的脂肪酶+水解酶作用产生的低碳类生物基材料制成。具有安全、稳定、可降解、多碳协同效用,通过复配形成多维度碳源材料。

2、碧沃德BWD+?碳源的成分



3、碧沃德BWD+?碳源脱氮途径




4、碧沃德BWD+?碳源产品性能



5、碧沃德BWD+? 碳源使用范围

用作于高效的碳源补充剂,在污水处理厂碳源不足时,BWD+?碳源产品为生物处理系统中的细菌提供能量来源。该系列产品广泛用于反硝化脱氮强化生物除磷及生化系统快速启动,特别适合于污水处理由一级A提标至地表准Ⅳ类的改造需求。

COD当量在约100万mg/L,利用率高达100%,用于为生物处理系统中的细菌提供能量来源。

采用该产品作为碳源,活性污泥基本不需要适应期。凝固点低于-30℃,低温环境下可用不可燃、无腐蚀性,无生物毒性,属于非危险性碳源,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包装,运输过程中无挥发,接近零损耗。

● 难降解污水处理厂的快速启动;

● 传统反硝化脱氮;

● 一级A至地表准Ⅳ类高品质水达标。



6、碧沃德BWD+?碳源使用的六大优势

BWD+?碳源产品,不需要二次溶解稀释,污水厂可直接投加利用,减少了加药人员,简化了加药间的操作流程。

BWD-1M具有以下六大特点:

1. 安全性高:非危险性、无毒、绿色产品,可通过自动加药装置投加;

2. 运输成本低:高浓度提纯,降低运输成本;

3. 凝固点低:在零下35摄氏度不结晶;

4. 综合利用率高:复合配比碳源,反硝化利用率高;

5. 污泥减量:可降低10-30%; ;

6. 综合运营成本低:可降低10%-20%。




7、碳源的精准投加

       DCS为碳源精确投加系统的简称。DCS系统主要由硝态氮在线监测仪在线COD仪/在线自控系统、变频器组成。整个系统无需人工控制,能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实现碳源的在监测及精确投加。


8、碧沃德BWD+?碳源与传统碳源的性能对比


9、与其他碳源相比污泥表现产率对比



10、当前碧沃德BWD+碳源产品系列


BWD-1M碳源以多种农业衍生物为原料,分别利用特定脂肪酶+水解酶进行特定发酵和水解两种工艺,然后经过提纯、浓缩后获得95%以上的髙纯原料,再通过配比调整最形成BWD-1M碳源产品。


11、应用案例


某制药园区工业废水,B/C低,高氨氮和总氮。以前一直使用乙酸钠,总加量夏季达到8-10吨/天,冬季超过20吨/天,运行成本较高。为降低运行费用,水厂决定用BWD碳源替换乙酸钠,过程适应周期短,在出水总氮稳定达标的基础上,降低碳源药剂成本25%,减少污泥量约15%,为水厂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做出了贡献。



青岛碧沃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碧沃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基材料、生物质能源、水处理药剂(碳源)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依托行业一流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专家,研发全新碳源资源及复配方案。致力于为水处理行业提供优质、低价、标准化的生物发酵碳源产品。公司目前在山东已经建成年产6万吨100万COD单位的碳源产品工厂,在湖北和广东各建设10万吨100万COD单位的碳源产品工厂。


生产工厂实景


       生产工厂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天衢工业园实华北路,设计生产能力6万吨/100万COD单位碳源产品,远期规划设计生产能力达12万吨/100万COD单位碳源产品。




免费厂试

对于符合碧沃德公司区域发展需要或者大型集团水厂,碧沃德公司愿意免费提供1-2周的厂试碳源材料,以供实际检验使用效果。实验前,需填写“污水厂脱氮复合高能碳源试验前调查表”,碧沃德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双方签订实验协议。

联系人:辛华鹏  13668882772(微信同号)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 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