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全国前十 武汉首家10万吨/天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加速建设

全国前十 武汉首家10万吨工业污水厂

      武汉临空港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厂区总面积约10.3万平方米,污水处理总规模10万吨/天,污水处理工艺采用“预处理+水解酸化池+A-A2O 生物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后臭氧接触池+接触消毒池” ,设计出水水质执行地表水准Ⅳ类标准,优于国家规定的一级A类标准。

      该项目设计出水水质为:CODcr≤30mg/L ,BOD5≤6mg/L ,SS≤10mg/L,TN≤15mg/L,氨氮≤1.5mg/L,TP≤0.3mg/L,粪大肠菌群≤103个/L 。(其中 COD、BOD 、氨氮、总磷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Ⅳ类水质标准,悬浮物(SS)、总氮执行 GB18918-2002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及其修改单表1一级A标准)。 

      该项目是武汉首家处理能力为10万m3/天的工业污水处理厂,由中交一公局承建。工业污水处理规模全国排名前十;主要设备全部采用进口,其他设备均为国内顶尖品牌。

      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来自京东方、康宁、赛德、弘芯半岛体四家企业的工业污水,实现污水全处理的目标,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满足东西湖区两型社会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项目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自3月16日,业主方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公司按下“复工键”,临空港污水处理厂作为全区首批复工企业有序复工。

      公司党委要求项目管理部必须汛期前完成钢坝闸施工,以确保8月份项目全面完工。项目管理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工作,项目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在办理完项目复工相关审批手续后,从围堰排水、基坑开挖、垫层浇筑、到钢筋绑扎及基础大方量混凝土浇筑,仅仅用时25天。截止4月23日,钢坝闸闸内土方开挖、钢板桩维护、钢筋绑扎及河道导改等工作,混凝土浇筑6000余方。

      临空港污水处理厂副厂长严浩表示,项目复工进场以来,夜间施工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我们每天都要安排至少1名班子成员负责夜间巡查,现场技术人员也是整夜值守。参建人员实行“三班倒”作业,夜以继日奋战在施工一线,形成了大干快上的施工氛围,确保武汉临空港污水处理厂按期进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 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