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彭永臻 院士

 

个人简介: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学博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 、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环境工程系主任兼水污染控制室主任。1968年至1973年为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知青;1981年作为中国首批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现哈尔滨工业大学),1985年获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0年与1993年分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与教授,1997年评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和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是污水生物处理的理论与应用、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系统的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水环境与污水处理工程的管理信息系统。

研究成果:已完成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项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等近30项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2004和2009年2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水质工程学》和主讲的《环境保护概论》先后获国家精品课程。主编与参编了3本全国统编教材和5本专著,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检索的论文1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8项。指导的博士生中已有39人获博士学位,并连续2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另2次获该项提名奖。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 19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