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巩金龙


个人简介:巩金龙,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学士、硕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化学工程博士,美国哈佛大学George Whitesides实验室博士后。现任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北洋讲席教授、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PI),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负责人,绿色合成与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前沿类)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多相催化、能源化工应用基础研究,在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多相催化模型体系和多相催化原位动态研究方法等方面取得系统研究进展。利用表面科学分子束溅射技术及同位素实验,探测金模型催化剂分子(原子)层面上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提出了金晶体表面一氧化碳、氨气、丙胺及低碳醇类选择性氧化的反应机理,探讨了水和氧物种的活化历程;开发了制备具有超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效应的金纳米结构的新技术;明确了金属纳米粒子-氧化物界面的低碳醇、烷烃脱氢界面反应机理,发展了氧缺陷控制氧化物表面羟基反应性能的概念;阐述了半导体氧化物纳米晶晶面依赖的表面物理化学和光催化行为。

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科技部863项目10余项。在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IChE J、Adv Mater、Chem Rev、Acc Chem Res、Chem Soc Rev、Nano Lett、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9000余次;申请美国、中国发明专利65项,其中36项已获授权。研究成果40余次被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Nature China等国际新闻媒体、科学杂志遴选为研究亮点报道;研究论文50余次被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oc Rev、Acc Chem Res、Energy Environ Sci、Chem Comm、Small、Nanoscale等期刊选为封面论文刊登。



发布日期:2019-08-07    浏览: 18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