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曹宏斌


个人简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进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至今。2013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201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现任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负责工业)。兼任《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过程工程学报》等编委。

研究方向:工业污染控制。通过交叉融合化工、冶金和环境等学科的原理和方法,创新构建了基于污染源解析与控污策略—清洁生产过程减排—末端无害化解毒—多过程优化集成的工业污染全过程综合控制技术系统,解决了复杂组分深度分离、有毒污染物安全解毒、工程放大等技术难题,在煤化工、有色、钢铁等行业建成示范工程80余套,取得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研究成果:近年来共主持包括水重大专项课题、863课题、环保部公益性项目等24项。在环境领域发表SCI论文21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已培养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42名。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




发布日期:2019-08-09    浏览: 1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