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5): 69-73 doi: 10.11894/iwt.2018-0465

试验研究

磁性活性炭活化S2O82-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

李旭东,, 宋秀兰,, 李圆圆

Application of magnetic activated carbon activated S2O82- to the advanced treatment of coking wastewater

Li Xudong,, Song Xiulan,, Li Yuanyuan

通讯作者: 宋秀兰,博士,副教授。E-mail:xlsong123@163.com

收稿日期: 2019-03-21  

基金资助: 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601D102056

Received: 2019-03-21  

Fund supported: 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601D102056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李旭东(1992-),硕士研究生E-mail:314864699@qq.com , E-mail:314864699@qq.com

摘要

采用磁性活性炭(CuFe2O4/AC,MACC)活化S2O82-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生化出水,考察了m(CuFe2O4):m(AC)、MACC投加量、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以及溶液pH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中TOC和色度去除效果的影响,并采用响应面法中的CCD实验设计对反应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最佳反应条件为1.5-MACC投加量为5 g/L,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为6 g/L和初始pH为8.3,在此条件下反应360 min后,TOC、色度去除率分别为85.4%、95.2%。响应面分析结果表明,最佳条件下的TOC去除率与模型预测值接近。

关键词: 焦化废水 ; 磁性活性炭 ; 过硫酸盐 ; 深度处理

Abstract

The magnetic activated carbon(CuFe2O4/AC, MACC) activated S2O82- has been used for the advanced treatment of biochemical effluent of coking wastewater, and the influence of m(CuFe2O4):m(AC), MACC dosage, K2S2O8 concentration, and solution pH on the removing effects of TOC and chroma from the biochemical effluent of coking wastewater investigated. The CCD experimental design of response surface method has been used for the optimization of reaction condition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optimal reaction conditions are as follows 1.5-MACC mass concentration is 5 g/L, K2S2O8 mass concentration 6 g/L, and initial pH 8.3. After reacted for 360 min under these conditions, the removing rates of TOC and chroma are 85.4% and 95.2%, respectively. The result of response surface method shows that the TOC removing rate under optimal conditions is close to the model prediction value.

Keywords: coking wastewater ; magnetic activated carbon ; persulfate ; advanced treatment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李旭东, 宋秀兰, 李圆圆. 磁性活性炭活化S2O82-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5): 69-73 doi:10.11894/iwt.2018-0465

Li Xudong. Application of magnetic activated carbon activated S2O82- to the advanced treatment of coking wastewater.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5): 69-73 doi:10.11894/iwt.2018-0465

焦化废水是典型的难降解有机废水,主要来源于煤化工行业炼焦、煤气净化和化工产品生产等过程。这种废水有机污染物种类繁多、浓度高、毒性大、色度高且很难去除,会对环境和生态系统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1。现阶段,焦化废水的处理主要包括预处理和生化处理。经二级生化处理后,焦化废水中部分有机污染物得到有效去除,但对于某些难生物降解的有机污染物去除效果较差,不能满足《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2。如何深度处理焦化废水使之达标排放以降低其对环境的影响,一直是国内外环保人士广泛关注的一个难点。

过硫酸盐(S2O82-, PS)氧化是近年来兴起的高级氧化技术。许多研究利用光、热、过渡金属离子及其氧化物等活化PS产生SO4·-3。SO4·-具有强氧化性,可以无选择性地氧化有机污染物4。目前常用Cu2+、Fe2+、Fe3+等过渡性金属离子活化PS,由于金属离子不易回收且会造成二次污染,故采用其金属氧化物等非均相催化剂活化PS5。作为过渡金属氧化物,磁性尖晶石铁氧体MFe2O4(M=Co、Cu、Ni、Zn)是一种具有磁性的铁氧体材料,高效稳定且容易分离。一些研究表明6, CuFe2O4催化性能优于其他铁氧体7。为提高催化剂的比表面积,通常对催化剂进行负载,常用的载体有活性炭(AC)、沸石、氧化石墨烯等。其中, AC来源广泛且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丰富的表面官能团,常用作催化剂的载体8

磁性活性炭(MACC)是由AC与CuFe2O4按一定比例混合、黏结和研磨等二次加工制成的复合材料9。Wen-Da Oh等10采用共沉淀法制备了不同m(CuFe2O4):m(AC)的MACC,并活化了过一硫酸盐(PMS)来处理废水中的亚甲基蓝(MB),结果表明, m(CuFe2O4):m(AC)为1:1.5时, MB的去除率最高,达82%。PS和PMS结构较为相似, PS的氧化还原电位(2.01 V)比PMS(1.82 V)要高,并且CuFe2O4和AC均可活化PS产生SO4·-,故本研究拟采用MACC/PS反应体系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进行深度处理,考察不同因素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中TOC与色度的去除效果,为MACC/PS反应体系对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提供了参数依据。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用水的来源与性质

实验用水取自太原市某焦化厂A2/O工艺焦化废水生化出水,水质指标见表1

表1   A2/O工艺焦化废水生化出水水质指标

pHTOC/
(mg·L-1
COD/
(mg·L-1
色度
436 nm525 nm620 nm
8.3±0.2111~142263.1~314.50.685~0.9290.286~0.4560.122~0.250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1.2 实验药品与仪器

实验药品:活性炭,天津天达净化材料精细化工厂;氢氧化钠、过硫酸钾,天津市风船化学试剂科技有限公司;盐酸,洛阳市化学试剂厂;硝酸铁[Fe(NO3)3·9H2O],天津市科密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硝酸铜[Cu(NO3)2·3H2O],天津市天大化工实验厂,以上药品除活性炭外,均为分析纯。

实验仪器:THZ-C型恒温振荡器,太仓市实验设备厂; HH-2型数显恒温水浴锅,国华电器有限公司; DHG-9075A型电热鼓风干燥箱,上海一恒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UV-5500型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上海元析仪器有限公司; pH计,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

1.3 实验方法

1.3.1 MACC的制备

MACC采用共沉淀法制备10。首先,称取2 mmol Cu(NO3)2·3H2O和4 mmol Fe(NO3)3·9H2O溶于50 mL蒸馏水中。取一定量AC(0.48、0.72、0.96 g)与上述溶液混匀,使m(CuFe2O4):m(AC)分别为1:1、1:1.5、1:2,分别命名为1-MACC、1.5-MACC、2-MACC。随后倒入500 mL圆底烧瓶中并置于恒温加热磁力搅拌器中快速搅拌1 h,用NaOH控制pH为10左右,逐渐升温至100 ℃,继续搅拌4 h。待混合液冷却至室温、沉淀,用蒸馏水反复洗涤至上清液呈中性。将所得沉淀置于电热鼓风干燥箱中于60 ℃下干燥12 h后,取出并进行研磨。为增强材料的结晶度和稳定性,将所得材料放入马弗炉中于300 ℃焙烧1 h,即得到MACC。

1.3.2 实验设计

取100 mL的焦化废水生化出水置于150 mL锥形瓶中,随后加入一定量的MACC和K2S2O8,将锥形瓶放入恒温振荡器中进行反应,温度为30 ℃,转速为150 r/min,反应360 min后取上清液进行过滤,测定其TOC和色度。

1.4 分析方法

TOC:燃烧氧化-非分散红外吸收法(HJ 501- 2009);色度:稀释倍数法; pH:玻璃电极法。

2 结果与讨论

2.1 m(CuFe2O4):m(AC)对TOC、色度去除效果的影响

K2S2O8质量浓度为6 g/L, MACC质量浓度为5 g/L,考察m(CuFe2O4):m(AC)对TOC和色度去除效果的影响,结果见表2

表2   m(CuFe2O4):m(AC)对TOC和色度去除效果的影响

测定项目m(CuFe2O4):m(AC)
1:11:1.51:2
TOC去除率/%76.5±2.586.5±0.883.1±2.2
色度去除率/%83.2±0.898.2±0.595.3±1.2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2可知, 1.5-MACC对TOC、色度的去除率最高; 2-MACC的去除效果稍弱于1.5-MACC; 1-MACC的去除效果最低。这与Wen-Da Oh等10的结论一致。这是因为m(CuFe2O4):m(AC)直接影响MACC的吸附能力, AC占比越大,吸附能力越强。但是AC占比过大会导致CuFe2O4被AC覆盖,导致其催化能力下降。综上所述,确定最佳m(CuFe2O4):m(AC)为1:1.5,即1.5-MACC。

2.2 不同体系处理效果的对比

在不调节pH,温度为30 ℃,反应时间为360 min的条件下,分别进行1.5-MACC体系(5 g/L)、PS体系([K2S2O8]=6 g/L)、1.5-MACC/PS体系(1.5-MACC质量浓度为5 g/L, 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为6 g/L)的对比实验,考察不同反应体系对TOC的去除效果。结果表明, 1.5-MACC、PS、1.5-MACC/PS体系的TOC去除率分别为43.6%、24.2%、86.3%。1.5-MACC/PS体系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的TOC去除率最高, 1.5-MACC体系对TOC的去除率次之, PS体系对TOC去除率最差。这是因为PS是一种氧化性较强的物质,可以氧化去除一部分有机物; 1.5-MACC作为吸附剂可以利用其吸附性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吸附,故其去除效果较好;而在1.5-MACC/PS体系中, 1.5-MACC既可以作为吸附剂吸附部分有机物,也可以作为催化剂活化PS产生SO4·-, SO4·-具有强氧化性,可将大部分有机物氧化分解。因此, 1.5-MACC/PS体系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TOC的去除效果最好。

2.3 1.5-MACC投加量的影响

在不调节pH,温度为30 ℃, 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为6 g/L,反应时间为360 min的条件下,考察1.5- MACC投加量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1

图1

图1   1.5-MACC投加量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处理效果的影响


图1可知,随着1.5-MACC投加量的不断增加, TOC和色度去除率迅速上升并在5 g/L后趋于稳定。这是由于MACC活化PS属于非均相催化反应,当焦化废水生化出水中的K2S2O8初始浓度一定时,增加1.5-MACC的投加量会产生更多的SO4·-,加快反应速率11,使焦化废水生化出水中的有机物得到充分降解;另一方面, MACC的吸附容量由其表面活性位点决定,增加催化剂的投加量会提高其与有机物撞击的几率,充分利用MACC的吸附位点,提高对有机物的吸附量12。因此, TOC和色度去除率增大。综上所述, 1.5-MACC最佳投加量为5 g/L。

2.4 K2S2O8初始质量浓度的影响

在不调节pH,温度为30 ℃, 1.5-MACC投加量为5 g/L,反应时间为360 min的条件下,考察K2S2O8初始质量浓度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2

图2

图2   K2S2O8初始浓度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处理效果的影响


图2可知,当1.5-MACC的投加量为5 g/L时, TOC去除率随K2S2O8初始浓度的增加呈现出先增后减的趋势,并且当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为6 g/L时, TOC去除率最高。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为2~6 g/L时,色度去除率随着K2S2O8初始浓度的增加而增加;继续增加K2S2O8初始浓度,色度去除率基本不变。这是因为1.5-MACC投加量一定时,提高体系中K2S2O8初始浓度可以加大SO4·-的产生量, SO4·-可以氧化焦化废水生化出水中的有机物使得TOC和色度得到有效去除。当K2S2O8初始浓度过高时, S2O82-会与SO4·-生成活性较差的物质(·S2O8-、SO42-);此外,过量的SO4·-会发生自身淬灭反应13。根据上述实验分析,确定K2S2O8的最佳初始质量浓度为6 g/L。

2.5 pH的影响

在温度为30 ℃, 1.5-MACC投加量为5 g/L, 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为6 g/L,反应时间为360 min的条件下,调节pH分别为4、6、7、8.3(初始pH)、10、12,考察pH对焦化废水生化出水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3

图3

图3   pH对TOC和色度去除率的影响


图3可知, pH由4增加至8.3的过程中, TOC和色度去除率随着pH的增加而增加, pH为8.3时, TOC和色度去除率达到最大值,分别为85.4%和95.2%。当pH>8.3时, TOC和色度的去除率随着pH增加逐渐下降。这是因为AC和CuFe2O4均受pH的影响。一方面,酸或碱会中和AC表面基团并改变其表面荷电状态,从而导致AC的催化活性下降14;另一方面,武荣成等15通过实验揭示了CuFe2O4的Zeta电位与pH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当pH < 5.2时, CuFe2O4带正电,反之则带负电,电性的改变会影响有机物与CuFe2O4表面的Cu(Ⅱ)或Fe(Ⅲ)进行配位络合反应。1.5-MACC的pHzpc为8.53,溶液pH < 8.53或>8.53时不利于1.5-MACC发挥吸附作用,同时影响其活化PS产生SO4·-。并且焦化废水生化出水初始pH(8.3±0.2)比较接近该电位。此外,过酸、过碱会导致SO4·-与H+、OH-发生反应生成活性小于SO4·-的物质(HSO4·-、·OH)。因此,不调节溶液pH时,焦化废水生化出水TOC去除率最高。

2.6 响应面优化

为优化上述所得的最佳反应条件,采用响应面法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实验在确定响应面分析中心点的条件下,采用响应面法中的Central Composite Design(CCD)实验设计对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借助实验数据拟合响应面模型,确定最佳条件,并进行验证。实验数据分析采用Design-Expert软件。

在不调节pH的条件下,以1.5-MACC投加量(X1)、K2S2O8初始质量浓度(X2)为自变量, TOC去除率(Y)为响应值,中心点为1.5-MACC投加量为5 g/L和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为6 g/L,对响应值进行实验设计和回归分析,结果见表2

表2   响应面设计与结果

序号1.5-MACC
投加量/(g·L-1
K2S2O8质量
浓度/(g·L-1
TOC去除率/%
15686.03
25685.39
34782.17
46784.79
54581.25
66585.01
757.4184.18
86.41686.32
954.5982.62
103.59680.22
115685.45
125685.60
135685.77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2的数据进行多项式回归分析,拟合得基于实际因素的二次回归方程式:

(1)

经分析,该方程R2=0.975 0,拟合效果良好,可采用该回归方程对结果进行分析。为进一步说明实验变量对响应值的影响以及模型的可信度,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见表3

表3   方差分析

方差来源平方和自由度方差FP > F显著性
模型46.2259.2454.57< 0.000 1高度显著
X128.15128.15166.17< 0.000 1高度显著
X21.0611.066.230.041 2显著
X1X20.3210.321.920.208 6
X129.9619.9658.780.000 1显著
X228.9118.9152.570.000 2显著
残差1.1970.17
失拟度0.9230.314.550.088 8不显著
纯误差0.2740.067
总和47.4112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3可知,该模型回归显著,一次项和平方项同样对响应值有显著影响。失拟度是分析实验数据与模型符合程度的指标, P=0.088 8>0.05则失拟度不显著。Y的变异系数(CV)是指实验的精确度,该值越低则表明实验的可靠性越高16。该模型的CV为0.49%,表明实验操作可信度高,故1.5-MACC投加量(X1)对TOC的去除率(Y)的显著性影响大于K2S2O8初始质量浓度(X2)。

1.5-MACC投加量和K2S2O8初始质量浓度的交互作用对TOC去除率的影响见图4

图4

图4   1.5-MACC投加量和K2S2O8质量浓度的交互作用对TOC去除率的影响


图4可知, 1.5-MACC投加量和K2S2O8初始质量浓度分别为5.78 g/L和6.06 g/L时, TOC的去除率最高。变量间的交互作用对TOC去除率产生影响,使得其他变量组合下的响应值低于最佳值。1.5-MACC活化PS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生化出水的TOC最大降解率预测值为86.4%,在该反应条件下进行实验,测得TOC的实际去除率为86.5%,与模型预测值比较接近,表明该模型能够真实有效地反映变量与响应值之间的关系,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准确性。

3 结论

(1) m(CuFe2O4):m(AC)为1:1.5(1.5-MACC)时, TOC和色度的去除效果优于m(CuFe2O4):m(AC)分别为1:1和1:2。

(2) 1.5-MACC活化PS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生化出水的最佳反应条件:1.5-MACC投加量为5 g/L, K2S2O8初始质量浓度为6 g/L,不调节pH(pH为8.3),反应时间为360 min。在此条件下,出水TOC和色度分别为20.4 mg/L和28倍; TOC、色度去除率分别为85.4%、95.2%。

(3)采用响应面法中的CCD实验设计对1.5- MACC投加量和K2S2O8初始浓度进行优化。结果表明:1.5-MACC投加量、K2S2O8初始质量浓度分别为5.78、6.06 g/L时, TOC的去除率最高为86.5%,与模型预测值(86.4%)接近,该模型对焦化废水深度处理的实际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袁浩, 李倩.

电化学氧化技术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的研究进展

[J]. 工业水处理, 2018, 38 (1): 5- 9.

URL     [本文引用: 1]

GB 16171-2012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S].

[本文引用: 1]

朱思瑞, 高乃云, 鲁仙, .

热激活过硫酸盐氧化降解水中双酚A

[J]. 中国环境科学, 2017, 37 (1): 188- 194.

URL     [本文引用: 1]

Pan Xiaoxue , Yan Liqing , Li Chenguang , et al.

Degradation of UV-filter benzophenone-3 in aqueous solution using persulfate catalyzed by cobalt ferrite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7, 326:1197- 1209.

DOI:10.1016/j.cej.2017.06.068      [本文引用: 1]

张宏玲, 李森, 张杨, .

过渡金属离子活化过硫酸盐去除土壤中的芘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6, 10 (10): 6009- 6014.

DOI:10.12030/j.cjee.201505068      [本文引用: 1]

Liu Pingxin , Ren Yueming , Ma Wenjie , et al.

Degradation of shale gas produced water by magnetic porous MFe2O4(M=Cu, Ni, Co and Zn) heterogeneous catalyzed ozone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8, 345 (1): 98- 106.

[本文引用: 1]

黄晓东, 徐清艳.

纳米铁酸铜催化过硫酸盐降解酸性红FRL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6, 10 (5): 2435- 2439.

URL     [本文引用: 1]

杨鑫, 杨世迎, 王雷雷, .

活性炭催化过二硫酸盐降解水中AO7

[J]. 高分子学报, 2011, 32 (1): 23- 27.

URL     [本文引用: 1]

邢雯雯, 周铁桥, 张军, .

煤基磁性活性炭的制备

[J]. 工程科学学报, 2009, 31 (1): 83- 87.

URL     [本文引用: 1]

Oh Wen-Da , Lua Shun-Kuang , Dong Zhili , et al.

Performance of magnetic activated carbon composite as peroxymonosulfate activator and regenerable adsorbent via sulfate radical-mediated oxidation processes

[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5, 284:1- 9.

DOI:10.1016/j.jhazmat.2014.10.042      [本文引用: 3]

王晨曦, 万金泉, 马邕文, .

负载型颗粒活性炭催化过硫酸钠氧化降解橙黄G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5, 9 (1): 213- 218.

URL     [本文引用: 1]

吴丽雅.焙烧态Mg/Al水滑石对水中硫氰根、氟离子的吸附性能[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 2015.

[本文引用: 1]

Choi Jongbok , Cui Mingcan , Lee Yonghyeon , et al.

Hydrodynamic cavitation and activated persulfate oxidation for degradation of bisphenol A:kinetics and mechanism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8, 338

[本文引用: 1]

傅敏.活性炭纤维改性及对焦化废水中有机物吸附作用的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 2004.

[本文引用: 1]

武荣成, 曲久辉, 吴成强.

磁性吸附材料CuFe2O4吸附砷的性能

[J]. 环境科学, 2003, 24 (5): 60- 64.

DOI:10.3321/j.issn:0250-3301.2003.05.011      [本文引用: 1]

王文强, 王爱丽.

响应面法优化粉末活性炭去除水中的Cr(Ⅵ)

[J]. 工业水处理, 2017, 37 (3): 56- 60.

URL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