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7): 1-3, 9 doi: 10.11894/iwt.2018-0670

专论与综述

不同类型人工湿地在污水脱氮中的研究进展

丁怡,1,2, 唐海燕1, 刘兴坡1,2, 宋新山3, 宋智博1, 张静1, 黄锐1, 王宇晖,3

Research progress in different kinds of constructed wetlands for nitrogen removal from wastewater

Ding Yi,1,2, Tang Haiyan1, Liu Xingpo1,2, Song Xinshan3, Song Zhibo1, Zhang Jing1, Huang Rui1, Wang Yuhui,3

通讯作者: 王宇晖,副教授。E-mail:yhwang@dhu.edu.cn

收稿日期: 2019-03-13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180916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1679041

Received: 2019-03-13  

Fund supported: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180916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1679041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丁怡(1988-),博士,讲师E-mail:yding@shmtu.edu.cn , E-mail:yding@shmtu.edu.cn

摘要

人工湿地脱氮与其类型有着重要联系。不同类型人工湿地的构造、运行方式及复氧能力存在差异,因而脱氮效率有所不同。复合人工湿地的脱氮效率明显优于单一湿地系统。为了克服湿地脱氮中存在的不足,近年来涌现一批新型人工湿地,通过人工增氧、固定化微生物、电化学等新技术优化湿地构造、强化湿地脱氮过程。在总结不同类型人工湿地脱氮特性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各类型人工湿地脱氮效率的差异,并对今后的相关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关键词: 人工湿地 ; 脱氮 ; 污水处理

Abstract

Nitrogen removal in constructed wetlands(CWs) is closely related to its type. There remain some differences in construction, running mode and reoxygenation capacity of various CWs, thus 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 of various CWs is different. 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 of hybrid CWs was obviously higher than that of single CW. In order to overcome the deficiency of nitrogen removal in CWs, new CWs sprang up recently and novel technology(aeration, immobilized microorganism, electrochemical, et al) was utilized to optimize the structure of CWs and strengthen the nitrogen removal process of CWs. On the basis of summarizing the nitrogen removal characteristics of various CWs, the differences among the 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 of various CWs were analyzed emphatically. In addition, the relevant research direction in future was prospected.

Keywords: constructed wetland ; nitrogen removal ; wastewater treatment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丁怡, 唐海燕, 刘兴坡, 宋新山, 宋智博, 张静, 黄锐, 王宇晖. 不同类型人工湿地在污水脱氮中的研究进展.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7): 1-3, 9 doi:10.11894/iwt.2018-0670

Ding Yi. Research progress in different kinds of constructed wetlands for nitrogen removal from wastewater.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7): 1-3, 9 doi:10.11894/iwt.2018-0670

我国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十分严峻,其中氮素是主要的污染物质1-2。水体脱氮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时期的重要议题,而当前亟需经济高效的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人工湿地以其简单易行、生态经济、高效低耗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污废水的脱氮治理3-4。人工湿地主要通过微生物的硝化和反硝化作用实现脱氮,硝化作用取决于湿地中溶解氧的含量,而反硝化作用则在缺氧条件下依靠碳源提供的电子供体完成脱氮5-6。人工湿地脱氮与其类型有着重要联系。不同类型人工湿地的构造及抗负荷能力存在差异,进而影响湿地运行稳定性和脱氮成效;不同类型人工湿地的运行方式及复氧能力存在不同,因而湿地中溶解氧含量及分布状态呈现差异化,导致微生物硝化和反硝化脱氮效率有所不同。笔者通过文献综述罗列了不同类型人工湿地的脱氮特性,重点对各类型人工湿地的脱氮效率进行对比分析,最后根据人工湿地脱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并进行展望。

1 不同类型人工湿地的脱氮特性

人工湿地通常分为表面流人工湿地和潜流人工湿地,而根据水流流向,潜流人工湿地又可分为垂直流人工湿地和水平流人工湿地7。表面流人工湿地的大气复氧效果好于潜流人工湿地,然而表面流人工湿地占地面积大,卫生条件较差,常作为污水预处理系统;潜流人工湿地占地面积小,水体都在基质内部流动,卫生条件好,保温性能好。当水体在潜流人工湿地内流动时,其可与基质、植物根系及内部微生物充分接触,更有利于氮素被吸附降解。复合人工湿地旨在整合单一湿地的优点,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人工湿地的抗负荷能力和运行稳定性。近年来,国内外研究也正从单一类型湿地转向多类型复合湿地8-9。经研究证明,复合人工湿地比单一人工湿地有更高效的脱氮性能10。为了针对性提高人工湿地脱氮的薄弱环节,一些有助于强化脱氮的新技术被应用于人工湿地中,此类新型人工湿地正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新型人工湿地主要包括:人工增氧型湿地、微生物燃料电池耦合人工湿地、固定化微生物人工湿地、铁碳内电解耦合人工湿地和电极强化人工湿地等。表1对目前研究中的各类型人工湿地及其脱氮特性进行了分类描述。

表1   人工湿地分类及其脱氮特性描述

人工湿地类型脱氮特性
表面流人工湿地污水在湿地基质表面漫流,有利于大气复氧,适宜去除好氧的氨氮污染物11
垂直流人工湿地污水从湿地表面垂直流过基质床的底部或从底部垂直向上流向表面,其硝化能力高,可用于处理氨氮含量较高的污水12
水平流人工湿地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构造决定了其内部整体厌氧的环境,使其具有较好的反硝化脱氮效果,适用于处理硝态氮含量较高的污水13
垂直流-水平流复合人工湿地通过综合垂直流和水平流两类湿地的特点,为湿地内好氧、兼性及厌氧微生物同时参与脱氮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使系统具有良好的脱氮效果
表面流-潜流复合人工湿地以表面流人工湿地作为复合人工湿地中的好氧单元,而潜流人工湿地作为复合人工湿地中的厌氧单元来协同强化复合人工湿地的脱氮效果14
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由下行池和上行池组合而成,利用其特有的水流方式,形成好氧—缺氧—厌氧不断变化的氧化还原环境,形成有效的硝化和反硝化脱氮作用15
人工增氧型湿地利用喷淋进水、铺设曝气管和微曝气等增氧技术提高湿地内氧含量,促进硝化脱氮16-17
微生物燃料电池耦合人工湿地将微生物燃料电池和人工湿地相结合的一种新型水处理工艺,该系统利用电极-微生物-植物形成的复合效应强化对氮素污染物的去除18
固定化微生物人工湿地利用固定化微生物技术提高人工湿地中脱氮微生物的数量和活性,从而强化由微生物主导的硝化和反硝化脱氮过程19
铁碳内电解耦合人工湿地Fe0及微电解过程中产生的Fe2+,通过较强的供电子能力使硝态氮作为电子受体发生反硝化;铁碳微电场还可刺激湿地内微生物生长,促进氮素污染物降解20-21
电极强化人工湿地将电极生物膜法与人工湿地耦合,形成自养-异养联合反硝化体系,不仅促进脱氮微生物的富集生长,同时强化湿地脱氮效果22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2 不同类型人工湿地脱氮效率的对比分析

H. Ilyas等23通过综述研究发现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对氨氮、总氮的去除率分别是9%~79%、10%~36%,垂直潜流人工湿地对氨氮、总氮的去除率分别是21%~79%、26%~65%,复合人工湿地对氨氮、总氮的去除率分别是57%~71%、50%~75%;由上述结果可知,单一人工湿地脱氮时波动较大,而复合人工湿地脱氮稳定且效率更高。表面流与潜流人工湿地组合是当前研究较广泛的复合湿地工艺。熊家晴等24研究发现表面流-水平流复合人工湿地对污染河水中氨氮和总氮的去除显著优于表面流-垂直流复合人工湿地,可能原因是表面流-水平流复合人工湿地能够为微生物和植物生长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因此氮素通过微生物降解和植物吸收的方式被有效去除。针对富营养化水体,多级复合人工湿地应运而生,陈莹等25采用表面流-潜流-潜流串联人工湿地对排入长沙市星月水库的富营养化污水进行处理,在夏季,人工湿地对氨氮的去除率优于冬季(98.5%),达到99.8%,而在冬季,人工湿地对总氮的去除率优于夏季(97.1%),达到97.8%。污染物浓度和负荷的变化对人工湿地的净化效果有较大的影响,而垂直流-水平流复合人工湿地可以承受较高的水力负荷和污染负荷。夏艳阳等26采用复合垂直流-水平流人工湿地处理高氮浓度的化粪池出水,在不同水力负荷(1.2、0.8、0.4 m/d)下系统对总氮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58.28%、61.71%、63.94%,对氨氮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71.71%、59.74%、68.37%,脱氮效果较好,其中温度和氧气是系统除氮最主要的限制因子。高效复合人工湿地系统被应用于低温季节尾水深度脱氮中,通过在表面流-潜流复合湿地中加装大棚保护措施并强化物理-生物脱氮机制,冬季该系统对氨氮、硝态氮、总氮的去除率分别为68%、34%、39%,其处理能力相当于3—5月份春季的处理水平27。另外,宫志杰等28利用中空纤维膜微曝气技术经济有效地提高了人工湿地内溶解氧水平及氨氮去除率,低温阶段,氨氮去除率由30.04%提高至65.18%,为人工湿地氧不足及冬季运行中脱氮不佳的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碳源是人工湿地反硝化作用重要的限制因子29,研究证实30,添加碳源能使复合垂直流-水平流人工湿地对总氮、氨氮的去除率分别由23.19%、39.57%提高至34.17%、50.40%。

为了应对严峻的氮污染形势并继续提高水质指标,新型人工湿地应运而生,通过研究人工增氧技术、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微电解技术和电极强化技术等,达到提高人工湿地脱氮效果的目的。Yi Ding等31采用喷淋装置为人工湿地提供富氧进水,喷淋增氧对氨氮和总氮的去除效果影响较大,与无增氧湿地相比,去除率分别提高了36%、24%。另外,间歇曝气相较于持续曝气而言效果更佳,它既能为湿地提供好氧和缺氧的交替环境,又降低了能源消耗32;Haiming Wu等33利用空气扩散器构建间歇增氧垂直流人工湿地,当增氧时间和速率分别为4 h/d和1.0 L/min时,氨氮、总氮的去除率达到98.4%、90.6%。微生物燃料电池耦合人工湿地被证明对硝态氮具有较好的去除效果,原因是阴极无氧条件下硝酸盐可以作为最终电子受体而实现阴极反硝化脱氮34。Wei Wang等35发现固定化硝化菌和外加碳源技术联用,可提高湿地中硝化菌和碳源水平,氨氮去除率约85%,总氮去除得益于硝化/反硝化过程的畅通。污水厂尾水中总氮含量高、碳氮比低、可生化性差,通过构建铁碳内电解人工湿地,提高废水可生化性,为脱氮微生物提供更多可利用碳源,研究表明36,全年、暖季、寒季铁碳内电解垂直流人工湿地中总氮平均去除率较普通垂直流人工湿地分别提高13.72%、12.90%、16.17%。此外,研究发现21, 37,细小且具有导电性的铁碳颗粒能加强微生物之间的电子传递、提高微生物活性,内电解湿地冬季微生物活性是普通湿地的3.4倍,反硝化强度是普通湿地的3.3倍,总氮去除率比普通湿地高出17.33%。另外,何媛等22利用复合电极人工湿地实现高效反硝化脱氮的目标,较普通人工湿地总氮去除率高出5.41%,总氮最高去除率可达53.34%,该方法在高效处理低碳氮比污水的同时兼具经济生态的优点。

3 结语和展望

复合人工湿地的脱氮效率高于单一人工湿地,但仍易受到温度变化的影响。低温环境通常影响湿地植物生长和微生物繁殖,导致人工湿地的脱氮效果不理想。近年来涌现一批新型人工湿地,利用人工增氧技术改善湿地氧环境,利用微生物燃料电池和固定化技术提高脱氮微生物的活性,利用微电解和电极强化技术保障冬季低温环境下湿地脱氮通道的畅通。由此可见,人工湿地脱氮工艺正逐步取得成效,但当前研究的一些优化措施,都面临技术成本过高的问题,无法长期持续使用;人工湿地与其他经济高效的工艺联用,有望成为长效修复水体氮素污染的方法,例如人工湿地与高效藻类塘联用,藻类光合作用能提高水体的氧含量,藻类有机体死亡后在一定程度上可向水体补充有机碳源,利用藻塘出水可实现对人工湿地中碳氧水平的生态调控,提升湿地硝化和反硝化脱氮效能。因此,寻找经济实用的新技术强化人工湿地脱氮能力,或寻找高效节能的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将成为人工湿地水处理技术领域重要的研究课题和方向。

参考文献

Zhao Shan , Zhou Nianqing , Liu Xiaoqun .

Occurrence and controls on transport and transformation of nitrogen in riparian zones of Dongting Lake, China

[J].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016, 23 (7): 6483- 6496.

DOI:10.1007/s11356-015-5865-9      [本文引用: 1]

Chen Yi , Wen Yue , Zhou Qi , et al.

Effects of plant biomass on nitrogen transformation in subsurface-batch constructed wetlands:A stable isotope and mass balance assessment

[J]. Water Research, 2014, 63:158- 167.

DOI:10.1016/j.watres.2014.06.015      [本文引用: 1]

Zhou Xu , Wang Xuezhen , Zhang Hai , et al.

Enhanced nitrogen removal of low C/N domestic wastewater using a biochar-amended aerated vertical flow constructed wetland

[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7, 241:269- 275.

DOI:10.1016/j.biortech.2017.05.072      [本文引用: 1]

Vymazal J .

Horizontal sub-surface flow and hybrid constructed wetlands systems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

[J]. Ecological Engineering, 2005, 25 (5): 478- 490.

DOI:10.1016/j.ecoleng.2005.07.010      [本文引用: 1]

Ding Yi , Wang Wei , Liu Xingpo , et al.

Intensified nitrogen removal of constructed wetland by novel integration of high rate algal pond biotechnology

[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6, 219:757- 761.

DOI:10.1016/j.biortech.2016.08.044      [本文引用: 1]

Ding Yi , Wang Wei , Song Xinshan , et al.

Spatial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environmental parameters and nitrogenous compounds in horizontal subsurface flow constructed wetland treating high nitrogen-content wastewater

[J]. Ecological Engineering, 2014, 70:446- 449.

DOI:10.1016/j.ecoleng.2014.06.008      [本文引用: 1]

丁怡, 王玮, 宋新山, .

人工湿地在水质净化中的应用及研究进展

[J]. 工业水处理, 2017, 37 (3): 6- 10.

URL     [本文引用: 1]

杨婷, 李翠梅, 张燕, .

新型多级复合人工湿地的应用与除磷效果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6, (11): 6235- 6240.

DOI:10.12030/j.cjee.201507003      [本文引用: 1]

Vymazal J .

Constructed wetlands for treatment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s:A review

[J]. Ecological Engineering, 2014, 73:724- 751.

DOI:10.1016/j.ecoleng.2014.09.034      [本文引用: 1]

Vymazal J .

The use of hybrid constructed wetlands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 with special attention to nitrogen removal:A review of arecent development

[J]. Water Research, 2013, 47 (14): 4795- 4811.

DOI:10.1016/j.watres.2013.05.029      [本文引用: 1]

葛媛, 郑于聪, 王怡雯, .

复合人工湿地在水处理中的应用进展

[J]. 环境科学与技术, 2018, 41:99- 108.

URL     [本文引用: 1]

陶敏, 贺锋, 王敏, .

人工湿地强化脱氮研究进展

[J]. 工业水处理, 2014, 34 (3): 6- 10.

DOI:10.3969/j.issn.1005-829X.2014.03.002      [本文引用: 1]

丁怡, 王玮, 王宇晖, .

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脱氮机理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J]. 工业水处理, 2015, 35 (6): 6- 10.

URL     [本文引用: 1]

龙丽珠, 阮晓红, 赵振华.

组合人工湿地工艺微生物群落结构及脱氮效果研究

[J]. 环境污染与防治, 2008, 30 (6): 75- 77.

DOI:10.3969/j.issn.1001-3865.2008.06.022      [本文引用: 1]

李丽, 王全金, 胡常福, .

潜流与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处理村镇生活污水实验

[J]. 工业水处理, 2014, 34 (1): 33- 36.

URL     [本文引用: 1]

丁怡, 王玮, 王宇晖, .

溶解氧和碳源在人工湿地脱氮中的耦合关系分析

[J]. 工业水处理, 2015, 35 (1): 5- 8.

URL     [本文引用: 1]

王玮, 丁怡, 王宇晖, .

人工湿地增氧技术在污水脱氮中的应用

[J]. 工业水处理, 2014, 34 (8): 1- 5.

URL     [本文引用: 1]

赵晓红, 徐磊, 任柏铭, .

铝污泥人工湿地/微生物燃料电池工艺性能初步研究

[J]. 中国给水排水, 2015, 31 (17): 137- 141.

URL     [本文引用: 1]

赵欣欣, 孙玲, 董玉玮, .

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及其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J]. 水处理技术, 2015, 41 (7): 17- 20.

URL     [本文引用: 1]

王苏艳, 宋新山, 赵志淼, .

亚铁对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反硝化作用的影响

[J]. 环境科学学报, 2016, 36 (2): 557- 563.

URL     [本文引用: 1]

郑晓英, 朱星, 王菊, .

内电解人工湿地冬季低温尾水强化脱氮机制

[J]. 环境科学, 2018, 39 (2): 758- 764.

URL     [本文引用: 2]

何媛, 王宇晖, 宋新山.

电极强化人工湿地处理污水脱氮的效果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6, 10 (9): 4867- 4872.

URL     [本文引用: 2]

Ilyas H , Masih I .

The performance of the intensified constructed wetlands for organic matter and nitrogen removal:A review

[J].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2017, 198:372- 383.

DOI:10.1016/j.jenvman.2017.04.098      [本文引用: 1]

熊家晴, 段然, 郑于聪, .

不同形式复合人工湿地对污染河水的净化差异研究

[J]. 工业水处理, 2017, 37 (10): 27- 30.

DOI:10.11894/1005-829x.2017.37(10).027      [本文引用: 1]

陈莹, 陈永华, 宋胡, .

表面流-潜流-潜流串联人工湿地对排入星月水库污水的处理效果

[J]. 湿地科学, 2018, 16 (1): 59- 66.

URL     [本文引用: 1]

夏艳阳, 崔理华.

复合垂直流-水平流人工湿地系统除氮效果的影响因素

[J]. 环境工程技术学报, 2017, 7 (2): 175- 180.

DOI:10.3969/j.issn.1674-991X.2017.02.026      [本文引用: 1]

张长宽, 倪其军, 杨栋, .

低温条件下高效复合人工湿地对尾水的净化效应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7, 11 (4): 2034- 2040.

URL     [本文引用: 1]

宫志杰, 宋新山, 赵志淼, .

微曝气技术在强化人工湿地脱氮中的应用

[J]. 环境科学与技术, 2017, 40 (4): 132- 135.

URL     [本文引用: 1]

丁怡, 宋新山, 严登华.

反硝化碳源在人工湿地脱氮中的应用及其研究进展

[J]. 环境污染与防治, 2011, 33 (12): 65- 69.

DOI:10.3969/j.issn.1001-3865.2011.12.014      [本文引用: 1]

夏艳阳, 崔理华, 黄小龙.

污水碳源对复合垂直流-水平流人工湿地脱氮效果的影响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7, 11 (1): 638- 644.

URL     [本文引用: 1]

Ding Yi , Wang Wei , Song Xinshan , et al.

Effect of spray aeration on organics and nitrogen removal in vertical subsurface flow constructed wetland

[J]. Chemosphere, 2014, 117:502- 505.

DOI:10.1016/j.chemosphere.2014.08.084      [本文引用: 1]

刘亚君, 韩雪, 刘宏, .

曝气方式对人工湿地氮去除效果的影响研究

[J]. 山东化工, 2017, 46:152- 154.

URL     [本文引用: 1]

Wu Haiming , Fan Jinlin , Zhang Jian , et al.

Optimization of organics and nitrogen removal in intermittently aerated vertical flow constructed wetlands:Effects of aeration time and aeration rate

[J]. 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 2016, 113:139- 145.

[本文引用: 1]

覃彪, 支银芳, 周华, .

微生物燃料电池在脱氮方面的研究进展

[J]. 环境科学与技术, 2012, 35 (1): 111- 114.

DOI:10.3969/j.issn.1003-6504.2012.01.024      [本文引用: 1]

Wang Wei , Ding Yi , Wang Yuhui , et al.

Intensified nitrogen removal in immobilized nitrifier enhanced constructed wetlands with external carbon addition

[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6, 218:1261- 1265.

DOI:10.1016/j.biortech.2016.06.135      [本文引用: 1]

郑晓英, 朱星, 周翔, .

铁炭内电解垂直流人工湿地对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效果

[J]. 环境科学, 2017, 38 (6): 2412- 2418.

URL     [本文引用: 1]

汪彩琴, 高心怡, 陈辉, .

微电解技术处理难降解工业废水的研究进展

[J]. 化工环保, 2016, 36 (5): 477- 481.

DOI:10.3969/j.issn.1006-1878.2016.05.001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