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7): 14-18 doi: 10.11894/iwt.2018-0557

试验研究

一株好氧反硝化菌的同步脱氮降解苯胺特性

赵芝清,1,2, 黄乐3, 邱唯一1, 沈舒雯1, 熊萍1

Simultaneous aniline degradation and aerobic denitr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n aerobic denitrifier

Zhao Zhiqing,1,2, Huang Le3, Qiu Weiyi1, Shen Shuwen1, Xiong Ping1

收稿日期: 2019-03-22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1607092
衢州市科技局资助项目.  2015Y012
衢州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项目.  XNZQN201506
衢州学院博士科研启动项目.  BSJX201601
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  2017R429003

Received: 2019-03-22  

Fund supported: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1607092
衢州市科技局资助项目.  2015Y012
衢州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项目.  XNZQN201506
衢州学院博士科研启动项目.  BSJX201601
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  2017R429003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赵芝清(1979-),博士,副教授电话:13819014805,E-mail:zhaozhiqing35@163.com , E-mail:zhaozhiqing35@163.com

摘要

采用批式实验探究了碳源、抗生素、重金属对好氧反硝化苯胺降解菌株同步脱氮降解苯胺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经生理生化反应和16S rDNA测序,鉴定为不动杆菌属(命名为Acinetobacter sp.H3)。在30℃、90 r/min振荡培养条件下,异养硝化率、TN去除率、苯胺降解率最大分别达57.98%、54.24%、100%。在35 μg/L抗生素和80 mg/L重金属胁迫下,苯胺仍能完全转化降解,好氧反硝化则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抑制。

关键词: Acinetobacter sp.H3 ; 好氧反硝化 ; 苯胺降解

Abstract

Batch experiments were conducted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carbon source, antibiotics and heavy metals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imultaneous aerobic denitrification and aniline degradation of an aerobic denitrifier.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t was identified as a member of the genus Acinetobacter (named Acinetobacter sp. H3) by 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reaction and its 16S rDNA gene sequence analysis. Under the shaking culture conditions of 30℃ and 90 r/min, the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 rate, TN removal rate and aniline degradation rate reached 57.98%, 54.24% and 100%, respectively. Under the stress of 35 μg/L antibiotics and 80 mg/L heavy metals, aniline could still be completely transformed and degraded, and aerobic denitrification was inhibited to varying degrees.

Keywords: Acinetobacter sp. H3 ; aerobic denitrification ; aniline degradation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赵芝清, 黄乐, 邱唯一, 沈舒雯, 熊萍. 一株好氧反硝化菌的同步脱氮降解苯胺特性.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7): 14-18 doi:10.11894/iwt.2018-0557

Zhao Zhiqing. Simultaneous aniline degradation and aerobic denitr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n aerobic denitrifier.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7): 14-18 doi:10.11894/iwt.2018-0557

近些年来,好氧反硝化菌因其在脱氮过程中无需回流、酸碱中和等诸多优点,受到了广泛的关注。1988年,Robertson等首次报道了Thiosphaera panto-tropha具有同时硝化反硝化功能,并提出了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HN-AD)菌的概念1。至今,国内外学者已筛选分离得到的好氧硝化菌主要有芽孢杆菌属(Bacillus)、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产碱杆菌属(Alcaligenes)、微枝杆菌属(Microvirgula)、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等2-7。为推进HN-AD技术在实验废水中的应用,特殊环境下的研究成为了当前学者广泛关注的热点。研究发现,一些HN-AD菌株能够耐受贫营养(碳质量浓度为1~15 mg/L)8、低温和重金属等特殊环境9-11,甚至有些HN-AD菌株还能够以苯酚作为唯一碳源6, 12

苯胺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农药和医药等行业,加之生产过程中管理不善所引起的泄漏,以致污水厂尾水、河流等地表水体中常有苯胺的检出13。可见,苯胺与氮素极易共存,另一方面,苯胺生物降解过程中也会释放出氨氮14。近年来,极少数文献报道了复合菌、菌株Pseudomonas migulae AN-1可实现同步脱氮降解苯胺14-15,这为利用好氧反硝化菌同时脱氮降解苯胺提供了可能。本课题组从污水厂尾水中通过富集、驯化、分离得到1株具有较高同步脱氮降解苯胺效能的菌株,对该菌株进行了生理生化鉴定及16S rDNA序列分析,并对其同时脱氮降解苯胺特性进行了探究,为微污染水的脱氮处理及受苯胺污染的江河、湖泊和地下水的修复提供了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培养基

富集培养基(g/L)16:CH3COONa 1.0、KNO3 0.72、苯胺0.5、MgSO4·7H2O 0.05、Na2HPO4·12H2O 5.14、KH2PO4 0.75,1 000 mL蒸馏水,pH=7.2。其固体培养基即按液体培养基体积分数的2%加入琼脂。

筛选培养基(g/L):CH3COONa 0.1、KNO3 0.072、苯胺0.05、MgSO4·7H2O 0.005、Na2HPO4·12H2O 0.514、KH2PO4 0.075,1 000 mL蒸馏水,pH=7.2。其固体培养基即按液体培养基体积分数的2%加入琼脂。

苯胺液体培养基(g/L):苯胺0.05,Na2HPO4·7H2O 0.514,KH2PO4 0.075,MgSO4·7H2O 0.005,1 000 mL蒸馏水,pH=7.2。

BTB固体选择培养基(g/L):葡萄糖5.0、KNO3 1.0、KH2PO4 1.0、CaCl2·7H2O 0.2、FeCl2·6H2O 0.5、琼脂20、体积分数为1%的BTB乙醇溶液1 mL。

1.2 菌株的驯化与分离

接种生活污水厂二沉池污泥,曝气24 h后,静置弃上清液,取下层浓稠污泥10 mL接种至100 mL富集培养基中,在30 ℃、90 r/min条件下振荡培养3~4 d后进行转接,培养基中的成分质量分数逐次递减1%至与筛选培养基组成相同,驯化过程持续约2个月,使目标菌逐渐适应后成为优势菌群,达到富集驯化目的。

驯化过程结束后,将混合菌液按梯度(10-1~ 10-10)进行稀释后在BTB固体选择培养基上进行涂布,于30 ℃下培养,待长出菌落后,挑选差异性比较明显的单一菌落,在筛选固体培养基上反复划线分离,直至得到单菌落16。本研究共筛选分离出9株能同步脱氮降解苯胺的好氧反硝化菌,其中菌株H3表现出较好降解性能。

1.3 生理生化鉴定

菌株生理生化特性依据《常见细菌系统鉴定手册》17进行分析。

1.4 16S r DNA序列分析及系统发育树构建

采用细菌通用引物27f/1492r18进行扩增,测序工作委托上海生工完成。将16S rDNA测序结果与GenBank中核酸数据进行BLAST对比分析,之后利用MEGA5.0软件进行多序列比对,构建系统发育树。

1.5 生长曲线及降解动力学

1.5.1 乙酸钠和苯胺为共同碳源

将OD600约为0.5的菌液按5%(体积分数,下同)的比例接入至筛选培养基中,置于摇床,在30 ℃、90 r/min条件下振荡培养,定期取样分析OD600、苯胺、NH4+、NO2-、NO3-、TN。设置3个重复。

1.5.2 苯胺为唯一碳源和氮源

将OD600约为0.5的菌液按5%的比例接入至苯胺液体培养基中,置于摇床在30 ℃、90 r/min条件下振荡培养,定期取样分析OD600、苯胺、NH4+、NO2-、NO3-、TN。设置3个重复。

1.6 环境因子对同步脱氮降解苯胺特性的影响

1.6.1 碳源的影响

分别投加0.12 g丁二酸钠、0.10 g乙酸钠、0.10 g葡萄糖至1 L筛选培养基中,将OD600约为0.5的菌液按5%的比例接入至培养基中,置于摇床,在30 ℃、90 r/min条件下振荡培养,4 d后取样分析苯胺、NH4+、NO2-、NO3-、TN和OD600。设置3个重复。

1.6.2 重金属的影响

分别将重铬酸钾、氯化镍、氯化钴三种化合物投加至筛选培养基中,使其重金属初始质量浓度均为80 mg/L,将OD600约为0.5的菌液按5%的比例接入至培养基中,同时设置不加重金属的对照组,置于摇床振荡培养,其余步骤同上。

1.6.3 抗生素的影响

选取氯霉素、诺氟沙星、磺胺嘧啶三种抗生素,分别投加至筛选培养基中,使其初始质量浓度均为35 μg/L,其余步骤同上。

1.6.4 苯胺浓度的影响

设置苯胺初始质量浓度为10、25、50、100、150 mg/L,将OD600约为0.5的菌液按5%的比例接入至苯胺液体培养基中,置于摇床,分别在30 ℃、90 r/min条件下振荡培养,于72 h时取样分析OD600、苯胺、NH4+、NO2-、NO3-、TN。设置3个重复。

1.7 分析方法

苯胺采用N-(1-萘基)乙二胺偶氮分光光度法,硝态氮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氨氮采用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亚硝酸盐氮采用分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总氮采用碱性过硫酸钾消解紫外分光光度法19

2 结果与讨论

2.1 生理生化鉴定

菌株H3的菌落呈圆形,边缘不整齐,透明,有鞭毛,革兰氏染色呈阴性。生理生化鉴定的结果表明,该菌株接触酶反应阳性,具有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还原能力。

2.2 16S rDNA序列分析及系统发育树构建

经16S rDNA测序及同源性序列比对,结果表明,菌株H3与多株不动杆菌的相似性水平在99%以上,将菌株与同源性高的细菌进行系统发育分析,得到系统进化发育树,结果如图1所示。结合H3的生理生化特性,确定菌株H3为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 sp.)。

图1

图1   菌株H3的系统发育树


2.3 生长曲线及降解动力学

2.3.1 乙酸钠和苯胺为共同碳源

菌株Acinetobacter sp. H3的生长曲线、同步脱氮降解苯胺动力学结果如图2所示。

图2

图2   乙酸钠和苯胺为共同碳源时菌株H3的生长曲线及降解特性


菌株H3在0~12 h处于对数生长期,随后进入稳定生长期。同时,NO3-的去除率、NH4+、NO2-的生成量均在0~12 h内变化最为明显,随后变化不大;而TN和苯胺的去除率则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有所增加,最后分别为38.52%和100%。基于苯胺好氧降解理论分析,50 mg/L苯胺可释放出7.52 mg/L的NH4+,而在整个试验过程中最大NH4+质量浓度为3.76 mg/L,表明菌株H3同时具有硝化、反硝化和苯胺降解性能。周石磊等5报道了多株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 sp.具有较好的反硝化性能,不过至今尚未见报道此菌属可以降解苯胺。

2.3.2 苯胺为唯一碳源和氮源

为进一步考察菌株H3的同步脱氮降解苯胺性能,以苯胺作为唯一碳源和氮源进行了试验,结果如图3所示。

图3

图3   苯胺作为唯一碳源和氮源条件下菌株H3的生长曲线及降解特性


图3可知,菌株H3在0~24 h处于对数生长期,之后进入稳定生长期。同时,NH4+、NO2-和NO3-生成量均在0~24 h内变化最为明显,随后变化不大,较乙酸钠和苯胺为共同碳源时的生长速率略慢,表明乙酸钠有利于促进菌株的生长;另一方面,TN和苯胺的去除率在24 h时基本达到了最大,分别为55.42%和100%,表明了菌株H3能较好地利用苯胺及中间产物作为好氧反硝化的碳源和氮源。

2.4 环境因子对菌株H3同步脱氮降解苯胺的影响

2.4.1 碳源的影响

碳源为微生物生长提供所需的能量和电子,不同类型碳源下细菌的生长速率不同,因此,碳源对微生物的降解能力具有重要影响20。以丁二酸钠、乙酸钠、葡萄糖作为碳源时,菌株H3的脱氮率分别为34.93%、33.31%、37.83%,差别不明显。有研究则表明,当碳源为葡萄糖时,菌株Acinetobacter sp. Y1生长缓慢,TN去除率仅为13.92%,低于其他碳源21;同时,三种不同外加碳源条件下,菌株H3对苯胺均可完全降解。可见,相比之前的报道,菌株H3同步脱氮降解苯胺过程中有更广泛的碳源可利用。

2.4.2 外源毒素的影响

污水厂尾水中通常含30~40 μg/L的抗生素和70~80 mg/L重金属22,其对酶的活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23-24。为了更好地表征外源毒素对菌株同步脱氮降解苯胺的影响,增加好氧反硝化苯胺降解菌筛选分离培养基中乙酸钠的量,将C/N提高至20,结果表明,氯霉素、诺氟沙星、磺胺嘧啶、Cr6+、Ni2+、Co2+对TN去除率的抑制倍数分别为1.42、1.26、1.39、1.32、1.98、1.02倍。

当菌株H3受到35 μg/L抗生素胁迫时,相比对照组,苯胺仍能被完全转化降解,而TN去除则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抑制,氯霉素、诺氟沙星和磺胺嘧啶对菌株H3的抑制倍数分别为1.42、1.26、1.39倍。张敏25研究也发现,氯霉素和磺胺嘧啶对硝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可显著改变氨氧化菌的群落结构,而恩诺沙星的抑制作用则相对不显著。虽然抗生素对好氧反硝化过程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TN去除率仍能维持在50%左右,故菌株H3也可考虑应用于含低浓度抗生素废水的脱氮处理。

当受到80 mg/L重金属胁迫时,菌株H3的同步脱氮降解苯胺效果受到的抑制程度与抗生素相似,Cr6+、Ni2+、Co2+对菌株H3的抑制倍数分别为1.32、1.98、1.02倍,其中Ni2+对菌株H3脱氮的抑制作用最强,对于另外两种则具有较强的耐受力。

综上所述,重金属和抗生素对于菌株H3的苯胺降解性能影响不大,而脱氮性能则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抑制,这可能与外源毒素的种类26、不同酶系本身的耐受力有关。李志伟27研究发现,Ni2+对硝酸盐还原酶(NR)、亚硝酸盐还原酶(NIR)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对氨氧化酶(AMO)、亚硝酸盐氧化酶(NOR)则没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此外,对于江浙地区大部分的污水厂尾水及微污染水体,抗生素和重金属含量则很微量,分别约为几百ng/L28和几百μg/L29。通过上述研究,可以推测该菌株可应用于此类废水的处理。

2.4.3 苯胺浓度的影响

设置不同苯胺初始浓度,考察其对菌株H3同步脱氮降解苯胺性能的影响,结果如图4所示。

图4

图4   苯胺浓度对菌株H3降解特性的影响


图4(a)可得,当苯胺初始质量浓度为10~150 mg/L时,菌株H3均能完全转化降解苯胺,OD600也由0.025上升至0.153,表明菌株H3具有较强的苯胺降解能力。图4(b)则表明随着苯胺初始浓度的提升,TN去除率随之增加,而NO2-、NO3-浓度变化不大,始终保持在1 mg/L以下,表明具有较好的反硝化性能。NH4+主要由苯胺转化降解产生14,浓度越高所释放的NH4+也越高,另一方面,高浓度苯胺对氨氧化酶可能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30,由此导致了NH4+浓度的增加,这还需进一步作深入探究。

3 结论

(1)菌株H3革兰氏染色为阴性,经16S rDNA序列分析,并结合生理生化鉴定,确定菌株H3为Acinetobacter sp.。

(2)微污染条件下,菌株H3具有较好的反硝化性能,能以丁二酸钠、乙酸钠、葡萄糖和苯胺作为反硝化碳源,且对某些抗生素和重金属表现出了较好的耐受能力。

(3)当以10~150 mg/L苯胺为唯一碳源和氮源时,菌株H3较好地实现了同步脱氮降解苯胺。

可见,该菌株具有较广可利用的反硝化碳源,对于部分抗生素和重金属具有较强的耐受能力,可应用于微污染水的脱氮处理及苯胺污染的江河、湖泊、地下水的修复。

参考文献

Robertson L A , van Niel E W J , Torremans R A M , et al.

Simultaneous Nitrification and Denitrification in Aerobic Chemostat Cultures of Thiosphaera pantotropha

[J].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1988, 54 (11): 2812- 2818.

URL     [本文引用: 1]

Wang Pan , Yuan Yongze , Li Qian , et al.

Isolation and immobilization of new 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J]. 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 2013, 76:12- 17.

URL     [本文引用: 1]

Zhang Qingling , Liu Ying , Ai Guoming , et al.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novel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aerobic denitrification bacterium, Bacillus methylotrophicus strain L7

[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2, 108:35- 44.

DOI:10.1016/j.biortech.2011.12.139     

郭端强, 刘海龙, 万亚涛, .

1株好氧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反硝化特性研究

[J]. 生物技术通报, 2012, (10): 205- 209.

周石磊, 黄廷林, 白士远, .

贫营养好氧反硝化菌的分离鉴定及其脱氮特性

[J]. 中国环境科学, 2016, 36 (1): 238- 248.

DOI:10.3969/j.issn.1000-6923.2016.01.040      [本文引用: 1]

魏浩, 吕红, 周集体, .

Pseudomonas sp. HS-2降解双酚F及脱氮的特性研究

[J]. 工业水处理, 2018, 38 (1): 52- 56.

URL     [本文引用: 1]

Miyahara M , Kim S W , Fushinobu S , et al.

Potential of Aerobic Denitrification by Pseudomonas stutzeri TR2 To Reduce Nitrous Oxide Emissions from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s

[J].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10, 76 (14): 4619- 4625.

DOI:10.1128/AEM.01983-09      [本文引用: 1]

Kuznetsov S I , Dubinina G A , Lapteva N A .

Biology of oligotrophic bacteria

[J]. Annual Review of Microbiology, 1979, 33 (1): 377- 387.

DOI:10.1146/annurev.mi.33.100179.002113      [本文引用: 1]

Su Junfeng , Zhang Kai , Huang Tinglin , et al.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 and aerobic denitrification at low nutrient conditions by a newly isolated bacterium, Acinetobacter sp. SYF26

[J]. Microbiology, 2015, 161 (4): 829- 837.

DOI:10.1099/mic.0.000047      [本文引用: 1]

Zhang Shumei , Sha Changqing , Jiang Wei , et al.

Ammonium removal at low temperature by a newly isolated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 and 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um Pseudomonas fluorescens wsw-1001

[J].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2015, 36 (19): 1- 21.

URL    

He Da , Zheng Maosheng , Ma Tao , et al.

Interaction of Cr(Ⅵ) reduction and denitrification by strain Pseudomonas aeruginosa PCN-2 under aerobic conditions

[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5, 185:346- 352.

DOI:10.1016/j.biortech.2015.02.109      [本文引用: 1]

Ge Qilong , Yue Xiuping , Wang Guoying , et al.

Simultaneous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 and aerobic denitrification at high initial phenol concentration by isolated bacterium Diaphorobacter sp. PD-7

[J].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015, 23 (5): 835- 841.

DOI:10.1016/j.cjche.2015.02.001      [本文引用: 1]

Lyons C D , Katz S , Bartha R .

Mechanisms and pathways of aniline elimination from aquatic environments

[J].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1984, 48 (3): 491- 496.

URL     [本文引用: 1]

赵晶, 刘玉香, 呼婷婷, .

复合菌同时去除苯胺与氨氮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J]. 环境科学与技术, 2017, 40 (3): 133- 137.

URL     [本文引用: 3]

刘勇波.适冷苯胺降解菌Pseudomonas migulae AN-1的好氧反硝化及生物循环井修复硝酸盐污染地下水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 2015.

URL     [本文引用: 1]

黄廷林, 周娜, 张海涵, .

3株贫营养好氧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反硝化特性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4, 8 (12): 5507- 5513.

URL     [本文引用: 2]

东秀珠. 常见细菌系统鉴定手册[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1: 353- 410.

[本文引用: 1]

Stanley J , Baquar N , Burnens A .

Molecular subtyping scheme for Salmonella panama

[J].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1995, 33 (5): 1206.

URL     [本文引用: 1]

国家环保总局. 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M]. 4版 北京: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02: 254- 279.

[本文引用: 1]

Obaja D .

Biological nutrient removal by a sequencing batch reactor (SBR) using an internal organic carbon source in digested piggery wastewater

[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05, 96 (1): 7- 14.

DOI:10.1016/j.biortech.2004.03.002      [本文引用: 1]

宋宇杰.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Acinetobacter sp. Y1的筛选和脱氮性能研究[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 2013.

URL     [本文引用: 1]

Huang C H , Renew J E , Smeby K L , et al.

Assessment of potential antibiotic contaminants in water and preliminary occurrence analysis

[J].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Water Research and Education, 2011, 120 (1): 30- 40.

[本文引用: 1]

常庆波.抗生素对序批式生物膜反应器处理海水养殖废水性能的影响[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 2015.

URL     [本文引用: 1]

王瑶, 刘玉香, 安华, .

金属离子对粪产碱杆菌C16的脱氮和亚硝酸盐积累的影响

[J]. 微生物学通报, 2014, 41 (11): 2254- 2263.

URL     [本文引用: 1]

张敏.三种抗生素对淡水池塘底泥硝化作用及氨氧化微生物生长和群落结构的影响[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 2014.

URL     [本文引用: 1]

王文超.重金属冲击对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脱氮性能的影响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 2013.

URL     [本文引用: 1]

李志伟. Zn(Ⅱ)和Ni(Ⅱ)协同作用对序批式生物反应器性能的影响[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 2015.

URL     [本文引用: 1]

章强, 辛琦, 朱静敏, .

中国主要水域抗生素污染现状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研究进展

[J]. 环境化学, 2014, 33 (7): 1075- 1083.

URL     [本文引用: 1]

苏恩萍.城市污水厂尾水暴露后双壳类文蛤的生化响应特征研究[D].舟山:中国海洋大学, 2014.

URL     [本文引用: 1]

Lin Yan , Kong Hainan , Wu Deyi , et al.

Physiological and molecular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heterotrophic ammonia oxidation by Bacillus sp. LY

[J]. 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 Biotechnology, 2010, 26 (9): 1605- 1612.

URL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