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7): 27-31 doi: 10.11894/iwt.2018-0597

试验研究

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去除机理

韩珏,1, 杜聪1, 刘忠新1, 白淑琴,1,2

Adsorptive removal mechanism of alumina on silicic acid

Han Jue,1, Du Cong1, Liu Zhongxin1, Bai Shuqin,1,2

通讯作者: 白淑琴,博士,副教授。电话:15848108801, E-mail:baishuqin2000@163.com

收稿日期: 2019-04-23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1666025
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8MS02021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  201802101

Received: 2019-04-23  

Fund supported: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1666025
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8MS02021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  201802101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韩珏(1993-),硕士在读电话:13739987412,E-mail:hanjue0607@163.com , E-mail:hanjue0607@163.com

摘要

探讨了氧化铝对水体中硅酸的吸附去除潜力、影响因素及机理。结果表明,pH 4~8时吸附量随pH、吸附剂投加量的增大而增加,说明氧化铝具有吸附去除硅酸的能力。吸附过程符合Langmuir吸附等温模式,最大吸附量达39.82 mg/g。结合27Al MAS NMR与SEM-EDX分析,氧化铝吸附硅酸的机理是通过硅酸分子与氧化铝中4配位的铝发生化学反应,硅原子取代原来Al-O-Al键上的铝原子形成Al-O-Si键而被固定在氧化铝表面。

关键词: 氧化铝 ; 硅酸 ; 吸附等温模式 ; 吸附机理

Abstract

The adsorptive removal potential,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adsorption mechanism of alumina on silicic acid in water were discuss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adsorption amount of silicic acid in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pH(in the range of pH 4-8) and dosage of adsorbent, which showed that alumina had the potential ability to remove silicic acid. The adsorption process was well consistent with the Langmuir isotherm model with a maximum adsorption capacity of 39.82 mg/g.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27Al MAS NMR and SEM-EDX analysis, the adsorption mechanism of alumina on silicic acid was that the silicic acid molecular reacted with tetra-coordinated aluminum to form Al-O-Si bond by substitution reaction of the aluminum atom by silicon atom on the original Al-O-Al bond and fixed on the surface of the alumina.

Keywords: alumina ; silicic acid ; adsorption isotherm model ; adsorption mechanism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韩珏, 杜聪, 刘忠新, 白淑琴. 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去除机理.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7): 27-31 doi:10.11894/iwt.2018-0597

Han Jue. Adsorptive removal mechanism of alumina on silicic acid.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7): 27-31 doi:10.11894/iwt.2018-0597

在水资源的再生利用过程中,水处理设备表面及输水管道内壁产生坚硬密实、导热系数小、不溶于普通酸碱且易与其他类型水垢发生作用的硅酸水垢1-2。在工业锅炉中,硅酸水垢一旦形成,不仅本身致密坚硬难处理,还易与其他离子作用增加水垢量,从而增大传热阻力,造成燃料浪费3-4。在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中,随着循环过程水分不断蒸发,硅酸达到过饱和浓度,并沉淀在管道内壁,堵塞管道,降低流量5。在用膜进行海水脱盐的过程中,同样产生硅酸水垢附着在膜表面造成堵塞,膜清理又有可能进一步造成膜组件的损坏,严重影响膜的使用寿命,增加运行成本6。在电子工业方面,二氧化硅的存在降低了电导管和固体电路的质量,要求硅含量不得超过1 μg/L7。因此,硅垢的形成危害社会生产活动,对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目前所用的除硅技术主要有两种:一是设备内水处理方法,通过添加阻垢剂来防止硅垢产生8-9;二是设备外水处理方法,即通过预处理来降低硅酸浓度,此法又分为物理法和化学法两类10。其中化学混凝法作为一种较为广泛的去除技术,主要包括向溶液中添加铝、铁、钙、镁的盐或氢氧化物作为絮凝剂,使之与硅酸发生吸附和絮凝反应来达到去除硅酸的目的11。目前去除硅酸的吸附剂主要以无机氧化物为主,如氧化镁、氧化钙、氧化铁或氧化铝等12,其中使用最多的是氧化铝吸附剂。I. Latour等13利用MgO作为吸附剂可去除水体中的硅酸,发现MgO通过先溶解再沉淀的机理去除水体中95%以上的硅酸。T. Hiemstra等14用电荷分布模式和多点表面配位模式研究了FeOOH对硅酸的吸附机制,结果表明,硅酸通过双齿吸附在FeOOH的外表面。W. Bouguerra等15指出,活化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属于选择性吸附,适合去除盐湖水或地热水中的硅酸。但关于氧化铝吸附硅酸的机理研究较少。T. Yokoyama等16研究了铝离子对硅酸聚合沉淀的影响,发现铝离子可以取代聚硅酸中的硅原子形成四配位的硅铝酸盐,通过表面带负电荷阻止硅酸的进一步聚合。但氧化铝吸附离子态硅酸的机理研究还未见报道。因此,本研究以氧化铝作为吸附剂,通过改变pH和投加量探讨了氧化铝吸附去除硅酸的影响因素,测定27Al MAS NMR(固体核磁共振)并观察SEM-EDX扫描图,探讨了氧化铝吸附硅酸的机理。

1 实验

1.1 实验试剂及仪器

本实验所用的试剂均为分析纯,溶液均用超纯水配制。

(1)氧化铝:型号MP Alumina N-Super1,购自德国的MP生物医学股份有限公司,比表面积为200 m2/g。

(2)硅酸储备液配制:将Na2SiO3·9H2O溶解到0.1 mol/L NaOH中,ICP分析硅酸质量浓度为1 000 mg/L。

(3)主要仪器设备:OPTIMA 8000 ICP-OES,美国PE公司;pHS-3C型pH计,上海越平科学仪器(苏州)制造有限公司;RH BASIC1磁力搅拌器,德国IKA公司;ME403E电子天平,瑞士梅特勒公司;DSX 300核磁共振光谱仪,德国布鲁克公司;SS-550扫描电子显微镜,日本岛津公司。

1.2 氧化铝吸附硅酸实验步骤

1.2.1 pH对吸附的影响

取500 mL质量浓度为50 mg/L的硅酸溶液,调节pH到6左右,向溶液中加入5 g氧化铝,再将pH调节到6左右,于25 ℃下搅拌24 h。设定添加氧化铝的时刻为起始时间,每隔一段时间取样,用0.45 μm滤膜过滤,利用ICP-OES测定滤液中硅酸浓度。用同样的方法分别进行pH=4和pH=8条件下的吸附实验。

1.2.2 氧化铝投加量对吸附的影响

取4份500 mL质量浓度为50 mg/L的硅酸溶液,调节pH到6左右,分别向溶液中加入0.05、0.10、0.50、1.00 g的氧化铝,再将pH调节到6左右,于25 ℃下搅拌24 h。每隔一段时间取样,用0.45 μm滤膜过滤,利用ICP-AES测定滤液中硅酸浓度,并计算不同氧化铝投加量下的平衡吸附量与吸附率,进行等温吸附研究。

1.2.3 滤渣氧化铝的27Al MAS NMR的测定

为分析吸附在氧化铝表面的硅酸的吸附行为,配制100 mL质量浓度为300 mg/L(为提高测定核磁共振的灵敏度,本部分实验设硅酸浓度为实验1.2.2的6倍)的硅酸溶液,将其pH调到8附近。向此溶液中加入0.50 g的氧化铝,搅拌48 h后过滤得到滤渣。自然干燥滤渣,测定滤渣的27Al MAS NMR。

1.2.4 对滤渣氧化铝的SEM-EDX观察

对上述实验中得到的滤渣样品进行扫描电子显微镜(SHMADZU SS-550)观察,并进行了EDX分析。

2 结果与讨论

2.1 pH对硅酸吸附的影响

硅元素在水溶液中的存在状态由硅酸浓度和溶液的pH决定。通常硅酸的存在状态包括:溶解性硅酸(H4SiO4)、聚硅酸(粒径<5 nm)、硅胶体(粒径>5 nm)和二氧化硅颗粒(粒径>0.45 μm)17。在自然界的水体中硅酸质量浓度在10~50 mg/L,主要以溶解性硅酸(H4SiO4)的形式存在18。因此,本实验采用了50 mg/L的硅酸研究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性能。图1表示不同pH下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率随时间的变化。

图1

图1   pH对硅酸吸附率的影响


在不同的pH条件下,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率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表明氧化铝在很大的pH范围内都能吸附硅酸。在pH=6的条件下,大约24 h吸附率达到95.82%,而pH=8的条件下大约6 h左右吸附率达到96.35%,说明pH越大吸附速度越快。这与W. Bouguerra等19的研究结论一致,即pH在8.0~8.5范围内氧化铝吸附硅酸的量最大。氧化铝的零点电位pHpzc为8.7~9.020,当溶液中pH<pHpzc时,氧化铝表面带有大量正电荷,溶液中的硅酸离子以静电引力吸附在氧化铝的表面。图1在pH=4的条件下,吸附过程出现谷底的现象,这是由于pH=4的条件下,氧化铝有可能部分溶解,本来吸附在表面的硅酸随着溶解脱落而造成的现象。当氧化铝的溶解和沉淀达到平衡后,剩余的氧化铝再次吸附硅酸,吸附率再次增加21

2.2 氧化铝投加量对吸附的影响

图2是pH=6时,不同氧化铝投加量下硅酸吸附率随时间的变化情况。

图2

图2   氧化铝投加量对硅酸吸附率的影响


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率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同一时间段内吸附率随着氧化铝投加量的增加而增加。这是因为随着氧化铝投加量的增大,用于吸附硅酸的吸附剂总表面积增大,吸附点位增多的缘故。低投加量条件下吸附率随时间变化不明显,有可能是因氧化铝表面的吸附点位被吸附饱和所致。

2.3 吸附等温线的研究

为了探究氧化铝对硅酸的最大吸附量和吸附机理,对平衡吸附量与平衡浓度之间的关系通过Lang- muir、Freundlich和Temkin三种吸附等温模式进行了非线性拟合,见图3,回归结果与相关参数见表1

图3

图3   三种吸附等温模式的拟合曲线


表1   Langmuir、Freundlich和Temkin吸附等温方程拟合参数

LangmuirFreundlichTemkin
Qm = 39.82 mg/gnf = 3.535AT=0.575
b=0.048Kf=8.587BT=7.969
r2=0.935r2=0.848r2=0.891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图3表1可知,三种模式中拟合程度最好的是Langmuir吸附等温模式,即氧化铝对于硅酸的吸附属于单分子层的化学吸附,最大吸附量为39.82 mg/g。另外,从Freundlich吸附等温模式拟合得到的参数nF为3.535,介于2~10范围内,表明氧化铝对于硅酸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对比前人关于利用金属氧化物或金属氢氧化物去除硅酸的研究:氧化镁在适宜条件下去除硅酸的效率可达到80%~90%,其吸附机理是氧化镁溶解提供镁离子与溶液中硅酸发生共沉淀,使硅酸从溶液中去除13;铁盐对硅酸的去除率可达70%~80%,铁离子的存在不仅促进聚硅酸的形成,其水解物种如Fe(OH)2+还与聚硅酸发生混凝作用,最终铁离子嵌入聚硅酸的结构中形成难溶硅铁酸盐进而去除硅酸26;氢氧化钙作为沉淀剂去除地热水中硅酸,在90 ℃、pH=9的条件下去除率可达85%,是通过沉淀反应去除硅酸27。而本研究中,5 g氧化铝对50 mg/L硅酸的最大去除率虽可接近100%(图1),但吸附剂与吸附质物质的量比大于上述氧化镁或铁盐的量,不属于最佳的金属氧化物类硅酸的吸附剂。虽然,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性能不及其他氧化物,但对硅酸有一定的亲和力,这种亲和力的本质,即吸附机理是什么还未见报道。

2.4 滤渣氧化铝的27Al MAS NMR的测定

为揭示氧化铝吸附硅酸的吸附机理,对吸附硅酸后的氧化铝滤渣进行了27Al MAS NMR的测定。图4为纯氧化铝(未吸附硅酸)和吸附硅酸的氧化铝的固体核磁共振谱图。

图4

图4   纯Al2O3和吸附硅酸的Al2O327Al MAS NMR


图4可知,纯氧化铝的谱图中出现两个峰值,其化学位移分别在3.79×10-6和6.16×10-5,分别代表六配位的铝原子和四配位铝原子周围的电子云密度情况。在吸附硅酸后的氧化铝的谱图中同样出现两个峰值,其化学位移分别在3.91×10-6和5.49×10-5,整体出现了红移现象,说明硅酸在吸附剂表面发生了化学反应。即吸附硅酸后的铝原子周围的电子云密度发生了变化。据文献报道,7Al MAS NMR谱图中,样品中铝的配位数的测定取决于相对于〔Al(H2O)63+的化学位移值:6配位铝Al(6)的化学位移在0~3×10-5范围之内;5配位铝Al(5)的化学位移在(3~4)×10-5范围;而4配位铝Al(4)的化学位移在(4~8)×10-528。吸附硅酸后的化学位移由6.16×10-5变到5.49×10-5,表明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反应发生在4配位铝的表面上,说明铝原子周围的电子云密度增加。氧化铝化合物中存在的Al—O—Al键中的铝原子通过吸附反应被硅原子代替变成Al—O—Si键,使铝原子周围的电子云密度增加。因此,氧化铝吸附硅酸属于新的化学键形成的过程,与吸附等温模式的分析结果一致。

图5是对吸附硅酸的氧化铝的27Al MAS NMR图谱进行分峰处理的结果。把峰值为5.49×10-5的峰分成两个峰后分别得到了6.20×10-5和4.94×10-5的两个子峰。6.20×10-5的峰值与图4中纯氧化铝的4配位的峰值6.16×10-5接近,是属于没有发生吸附作用的4配位的铝原子。而峰值在4.94×10-5的子峰就代表了形成Al—O—Si键的铝原子。

图5

图5   吸附硅酸的Al2O327Al MAS NMR


2.5 对滤渣氧化铝的SEM-EDX观察

为进一步确定硅酸在吸附剂表面的分布状态,对滤渣氧化铝进行了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同时进行了元素能量色散X射线(EDX)分析,结果表明,原始氧化铝表面光滑且周围有絮状固体,同时元素特征X射线分析显示只出现了Al、O元素峰,没有出现对应Si元素的峰,说明原始的(用于吸附的)氧化铝中不含硅元素。与此相比,通过吸附实验得到的氧化铝表面观察不到原来的絮状固体,同时表面出现了很多集聚在一起的沉淀物,表明吸附在氧化铝表面的硅酸通过聚合反应变成了二氧化硅固体,覆盖(或填平)了原有的絮状固体表面。这种集聚在一起的固体沉淀同样出现在原来平滑的氧化铝表面,说明硅酸在氧化铝表面发生均匀的吸附。由元素能量分布的EDX图可知,Al、Si、O三种元素在吸附剂表面均匀分布。其中因为Si元素的含量比其他两种元素含量低得多,因此分布量相对少。三种元素的分布在EDX图像中显示的形状基本一致,再次证明硅酸在氧化铝表面吸附属于均匀吸附,与吸附等温模式的分析结果一致。

3 结论

氧化铝在宽的pH范围内表现出很强的硅酸吸附性,且吸附量随着pH的升高而增大。氧化铝吸附硅酸的过程属于Langmuir吸附等温模式,是单层的化学吸附。27Al MAS NMR分析结果表明,氧化铝对硅酸的吸附是4配位铝表面的Al—O—Al键被硅原子置换成Al—O—Si键的过程。SEM-EDX分析证明硅酸在氧化铝吸附剂表面均匀吸附。

参考文献

Nishida I , Shimada Y , Saito T , et al.

Effect of aluminum on the deposition of silica scales in cooling water systems

[J].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2009, 335 (1): 18- 23.

DOI:10.1016/j.jcis.2009.02.050      [本文引用: 1]

支苏丽.工业用水中电化学深度除硅的特性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 2014.

URL     [本文引用: 1]

Lee B E , Fletcher C A J , Shin S H , et al.

Computational study of fouling deposit due to surface-coated particles in coal-fired power utility boilers

[J]. Fuel, 2002, 81 (15): 2001- 2008.

DOI:10.1016/S0016-2361(02)00127-8      [本文引用: 1]

Pan Yadi , Si Fengqi , Xu Zhigao , et al.

An integrated theoretical fouling model for convective heating surfaces in coal-fired boilers

[J]. Powder Technology, 2011, 210 (2): 150- 156.

DOI:10.1016/j.powtec.2011.03.008      [本文引用: 1]

李广兵, 方健, 徐敬, .

水垢成垢诱导期机理研究

[J].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 28 (5): 555- 559.

URL     [本文引用: 1]

Frayne C . Cooling water treatment:principles and practice[M]. New York: Chemical Publishing Company, 1999.

[本文引用: 1]

Ning R Y .

Discussion of silica speciation, fouling, control and maximum reduction

[J]. Desalination, 2003, 151 (1): 67- 73.

DOI:10.1016/S0011-9164(02)00973-6      [本文引用: 1]

叶德霖.

硅垢及其阻垢剂

[J]. 工业水处理, 1994, 14 (4): 3- 6.

URL     [本文引用: 1]

周本省.

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的水垢及其控制

[J]. 腐蚀与防护, 2006, 27 (1): 26- 31.

URL     [本文引用: 1]

杜聪, 阿柔娜, 包仓, .

硅酸水垢及防治方法研究进展

[J]. 工业水处理, 2017, 37 (10): 6- 10.

DOI:10.11894/1005-829x.2017.37(10).006      [本文引用: 1]

金若菲, 王栋, 周集体, .

混凝法处理含硅酸盐废水的实验研究

[J]. 工业水处理, 2003, 23 (1): 42- 44.

DOI:10.3969/j.issn.1005-829X.2003.01.013      [本文引用: 1]

Swedlund P J , Webster J G .

Adsorption and polymerisation of silicic acid on ferrihydrite, and its effect on arsenic adsorption

[J]. Water Research, 1999, 33 (16): 3413- 3422.

DOI:10.1016/S0043-1354(99)00055-X      [本文引用: 1]

Latour I , Miranda R , Blanco A .

Silica removal with sparingly soluble magnesium compounds. Part Ⅱ

[J].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2015, 149:331- 338.

DOI:10.1016/j.seppur.2015.05.037      [本文引用: 2]

Hiemstra T , Barnett M O , Riemsdijk W H V .

Interaction of silicic acid with goethite

[J].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2007, 310 (1): 8- 17.

DOI:10.1016/j.jcis.2007.01.065      [本文引用: 1]

Bouguerra W , Ali M B S , Hamrouni B , et al.

Equilibrium and kinetic studies of adsorption of silica onto activated alumina

[J]. Desalination, 2007, 206 (1/2/3): 141- 146.

URL     [本文引用: 1]

Yokoyama T , Takahashi Y , Tarutani T .

Retarding and accelerating effects of aluminum on the growth of polysilicic acid particles

[J].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1991, 141 (2): 559- 563.

DOI:10.1016/0021-9797(91)90352-9      [本文引用: 1]

Sanciolo P , Milne N , Taylor K , et al.

Silica scale mitigation for high recovery reverse osmosis of groundwater for a mining process

[J]. Desalination, 2014, 340:49- 58.

DOI:10.1016/j.desal.2014.02.024      [本文引用: 1]

Iler R K . The Chemistry of Silica:Solubility, Polymerization, Colloid and Surface Properties and Biochemistry[M]. New York: Wiley-Interscience Publication, 1979: 13.

[本文引用: 1]

Bouguerra W , Ali M B S , Hamrouni B , et al.

Equilibrium and kinetic studies of adsorption of silica onto activated alumina

[J]. Desalination, 2007, 206 (1/2/3): 141- 146.

URL     [本文引用: 1]

Mahramanlioglu M , Kizilcikli I , Bicer I O .

Adsorption of Fluoride from Aqueous Solution by Acid Treated Spent Bleaching Earth

[J]. Journal of Fluorine Chemistry, 2002, 115 (1): 41- 47.

DOI:10.1016/S0022-1139(02)00003-9      [本文引用: 1]

刘亚静.硅/铝溶液溶解沉降的研究[D].沈阳:沈阳理工大学, 2012.

[本文引用: 1]

Foo K Y , Hameed B H .

Insights into the modeling of adsorption isotherm systems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0, 156 (1): 2- 10.

DOI:10.1016/j.cej.2009.09.013     

张玲玲.选择性吸附去除硅酸的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 2017.

URL    

Ding Wei , Bai Shuqin , Mu Haorong , et al.

Investigation of phosphate removal from aqueous solution by two coal gangues

[J]. Water Science & Technology, 2017, 76 (3/4): 785- 792.

URL    

王乐乐.磁性氧化石墨烯及其复合纳米材料对铀(Ⅵ)的吸附性能研究[D].南昌:东华理工大学, 2017.

URL    

Bremere I, Kennedy M, Mhyio S, et al. Prevention of silica scale in membrane systems: removal of monomer and polymer silica[J]. 2000, 132(1/2/3): 89-100.

URL     [本文引用: 1]

Badruk M , Matsunaga I .

Experimental results of silica removal from simulated solutions of geothermal brine of Kizildere field, Turkey

[J]. Geothermics, 2001, 30 (5): 561- 570.

DOI:10.1016/S0375-6505(01)00013-X      [本文引用: 1]

Yokoyama T , Ueda A , Kato K , et al.

A Study of the Alumina-Silica Gel Adsorbent for the Removal of Silicic Acid from Geothermal Water:Increase in Adsorption Capacity of the Adsorbent due to Formation of Amorphous Aluminosilicate by Adsorption of Silicic Acid

[J].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2002, 252 (1): 1- 5.

DOI:10.1006/jcis.2002.8382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