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7): 66-69 doi: 10.11894/iwt.2018-0310

试验研究

载体类型对着生藻体系除磷效果的影响研究

谷朋,1, 孙力平,1,2, 钟远1,2, 张新龙2

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s of the types of carriers on phosphorus removing effect of attached algae system

Gu Peng,1, Sun Liping,1,2, Zhong Yuan1,2, Zhang Xinlong2

通讯作者: 孙力平, E-mail:slpyqs@vip.sina.com

收稿日期: 2018-04-20  

Received: 2018-04-20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谷朋(1992-),硕士电话:13132101953,E-mail:gpshjz@foxmail.com , E-mail:gpshjz@foxmail.com

摘要

在实验室模拟条件下,对比研究了聚乙烯孔板、聚乙烯网片两种载体与着生藻的组合体系对天津市大沽河水中磷的去除效果。结果表明,载体上所形成的藻类生物膜能显著提高磷的去除效果,且不同组合体系差异性显著(P < 0.05),除磷率与稳定性排序为着生藻-网片>着生藻-孔板>着生藻-无载体。着生藻-孔板与着生藻-无载体体系的总磷质量浓度分别为0.06、0.09 mg/L。

关键词: 载体 ; 混合着生藻 ; 除磷 ; 藻生物膜

Abstract

Under simulated laboratory conditions, the effect of a combined system consisted of two kinds of carriers, i.e. polyethylene orifice and polyethylene mesh combining with attached algae on the phosphorus removal from the Dagu River, Tianjin, China, has been compared and investigated.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algal biomembrane formed on the carriers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phosphorus removing effect, and the difference of different combined systems is obvious (P < 0.05) The sequence of phosphorus removing efficiency and stability is attached algae-mesh > attached algae orifice > attached algae-zero carrier. The total phosphorus concentrations of attached algae orifice and attached algae-zero carrier systems are 0.06 and 0.09 mg/L, respectively.

Keywords: carrier ; mixed & attached algae ; phosphorus removal ; algal biomembrane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谷朋, 孙力平, 钟远, 张新龙. 载体类型对着生藻体系除磷效果的影响研究.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7): 66-69 doi:10.11894/iwt.2018-0310

Gu Peng. 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s of the types of carriers on phosphorus removing effect of attached algae system.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7): 66-69 doi:10.11894/iwt.2018-0310

城市河湖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是当前水环境研究的热点1。磷是富营养化水中藻类生物生长的关键控制因素。目前,水体除磷的方法有物化法2-3、微生物修复法4-5和生态调控技术6。由于河道形状不规则,水体体量大,物化法除磷可操作性差、成本高。微生物修复法可持续性差。以着生藻为基础的生态调控技术通过建立水生生态自我净化系统,能有效去除水中的氮磷营养盐,还具有经济7、环保和易于回收等优点,因此得到广泛关注。

目前,关于着生藻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其对氮磷的去除以及对微囊藻的抑制,并且多数以纯种藻为研究对象。由于地域和景观水体类型的差异,实际工程中水质条件多变,实验室条件下培养的纯种着生藻存在抗逆境能力差和可选择性少等缺点8-9。水网藻适应能力较强并且能耐受较高氮磷浓度,但磷源缺少时会逐渐死亡10。丝藻对磷的去除能力较低,但稳定性好,对水中磷浓度变化耐受性好11。因此,本试验基于两种藻的混合体系进行除磷效果研究。

易收集性同样是藻类整治技术应用于城市水体处理工程的关键。选取适当的载体有助于藻类的稳定生长和对营养盐的吸收以及增加水体治理的可控性。天津大沽河是天津市南部主要的排污排沥河道,担负两个污水处理厂出水及沿线各区雨污水排放任务,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笔者选取聚乙烯网片和聚乙烯孔板作为载体材料,以混合着生藻(水网藻和丝藻)为主体,研究不同载体与混合着生藻的组合对富营养化水体中磷去除效果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实验用水为天津市大沽河水,其水温(26.1± 0.5)℃、pH 8.54±0.20、溶解氧(10.96±0.30)mg/L、磷酸盐(0.82±0.39)mg/L、总磷(0.96±0.31)mg/L、氨氮(9.48±0.10)mg/L、硝态氮(8.06±0.11)mg/L、总氮(18.84±0.21)mg/L。为了解该河春、夏、秋季的富营养化状态,采用综合营养状态指数法,选择3月、7月、11月的叶绿素a(Chl-a)、总磷(TP)、总氮(TN)和透明度(SD)4项指标平均值为代表进行评价,结果见表1

表1   大沽河富营养状态评价结果

月份Chl-a/(μg·L-1TP/(mg·L-1TN/(mg·L-1SD/m营养状态指数营养级别
313.671.6631.9232.5061中度富营养
796.773.4314.4210.0075重度富营养
1083.031.2718.7610.0071重度富营养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实验用藻种采自天津市西青区大沽河。显微镜检显示,优势藻主要为水网藻和丝藻。将藻体反复清洗并筛选后,以BG11培养基扩增培养。实验前将藻体用蒸馏水冲洗,并按照湿重1:1进行混合,饥饿培养48 h作为实验材料。

着生载体的选取原则:表面粗糙利于藻类着生;生产成本低;在水中不易腐烂;能够适应多种河道情况。聚乙烯网片的网孔密度大,化学稳定性好,韧性好,成本低;聚乙烯孔板网孔密度小,孔径大。

1.2 实验方法

取大沽河水800 mL置于1 L烧杯中,向其中投放0.8 g(湿重)藻体。试验分为两组:着生藻实验组(着生藻-无载体、着生藻-聚乙烯孔板和着生藻-聚乙烯网片)和无藻对照组(无载体-无藻、聚乙烯孔板-无藻和聚乙烯网片-无藻)。聚乙烯孔板载体以斜板方式置于烧杯中。聚乙烯网片载体用纤维绳穿接,使其悬挂于水中。各实验条件设置3组平行。培养条件为:光照强度8 000~12 000 Lx,温度20~25 ℃,光暗比为16:8。每隔48 h取样,以正磷酸盐、总磷为测定指标。

1.3 磷的测定

磷的测定参考《水和废水检测分析方法》(4版),采用钼锑抗分光光度法进行测定,总磷TP经过消解后测定;溶解性无机磷DIP是通过0.45 μm滤膜过滤后直接测定磷酸盐。

1.4 数据处理

使用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13和Origin 8. 5和SPSS 2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与绘图。

2 结果与讨论

不同载体条件下,总磷和磷酸盐浓度变化如图1图2所示。

图1

图1   不同载体条件下磷酸盐浓度的变化


图2

图2   不同载体条件下总磷浓度的变化


实验进行的前3 d,着生藻实验组中PO43--P浓度下降较快,而后缓慢下降直至趋于零。实验结束时,PO43--P去除率均在90%以上。其中,以聚乙烯网片为载体的效果最好,去除率达到98.72%以上,培养基残留质量浓度小于0.01 mg/L。TP浓度变化与PO43--P有相似的趋势。

对实验组和对照组中不同时间磷酸盐、总磷的去除率进行了独立样本单侧T检验,结果见表2表3。其中A0代表着生藻-无载体组,A1代表着生藻-聚乙烯孔板组,A2代表着生藻-聚乙烯网片组;N0代表无藻-无载体组,N1代表无藻-聚乙烯孔板组,N2代表无藻-聚乙烯网片组;a表示P < 0.05水平,差异显著;b表示P < 0.01水平,差异极显著。

表2   磷酸盐去除率T检验结果

不同组别时间
3 d5 d7 d9 d
A0-A10.022a0.0880.3150.017a
A1-A20.013a0.036a0b0.006b
A2-A00.001b0.007b0.026a0.051
不同组别1 d3 d5 d7 d
N0-N1
N1-N20.009b0.2160.009b0.019a
N2-N0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3   总磷去除率T检验结果

不同组别时间
3 d5 d7 d9 d
A0-A10.098
A1-A20.4280.3450.220.029a
不同组别时间
1 d5 d7 d9 d
N0-N10.007b
N1-N20.0820.001b0.4560.007b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统计分析表明,前7 d,实验组中着生藻-聚乙烯网片组的磷酸盐去除率与另两组之间差异显著(P < 0.05)。由此表明,聚乙烯网片作为载体更有利于前期磷酸盐的去除,这主要是由于藻体和微生物在不同载体上的附着能力不同,聚乙烯网片的网孔密集,成膜过程中形成了三维结构,相对比表面积较大,为微生物附着提供了更多空间和更理想的生长环境12。而有无载体对总磷的去除效果区别极显著(P < 0.01)。增加载体后,TP去除率达到90%以上用时3 d,比无载体时缩短了6 d;而PO43--P去除率达到90%以上的时间分别为3 d和5 d。而对比着生藻-聚乙烯孔板组和着生藻-聚乙烯网片组发现,9 d实验周期中,后者的TP和PO43--P平均去除速率最快,且最终的去除率和处理效果都优于其他两组。这与吴睿等13对于不同人工载体处理富营养化水体的研究结果类似。实验进行到第9天时,聚乙烯孔板组和聚乙烯网片组的总磷去除率开始出现显著差异(P < 0.05),且聚乙烯孔板组的磷浓度出现回升。聚乙烯网片作为载体时,混合着生藻生长周期更长,而聚乙烯孔板组中的藻体和微生物开始进入衰老期,对磷的固定能力降低14。此外,不同载体上附着微生物群落结构和组成的差异也可能是影响载体水质净化能力的重要因素13

对比图1图2发现,无藻对照组的磷浓度也出现下降。无藻-无载体组对磷酸盐和总磷的去除率均与另两组之间差异极显著(P < 0.01)。分析原因,实验用水为大沽河水,其中存在大量微生物群落,对氮磷等营养物质具有一定分解和吸收作用;而载体为河水中的有机物、蛋白质等提供了附着介质,也为微生物提供了稳定的生存空间,从而促进了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使其分解作用增强15。有研究表明,人工载体上附着的生物量远高于周围水体16。丰民义等14研究发现,载体可以吸附水中的悬浮物质,作为生物膜生长的部分基质,从而促进生物膜的形成。因此,载体主要是通过促进生物膜形成和提高微生物分解作用来增强磷的去除效果。

P. E. Holme17认为,当有微生物存在时,藻类附着能力明显增强。藻细胞周围存在一个区域,称为“藻际”,微生物在藻类胞外产物的刺激下生长18。实验中,载体给微生物提供了稳定生存空间。聚乙烯网片载体在水中立体均匀排列,对有机磷和聚合态磷酸盐有更强的吸附能力,也使水、气和微生物得到充分接触,从而使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增强19。藻类本身也具有附着能力,并且由于微生物分解的营养物质等驱使,藻类细胞逐渐附着于载体上。因此,载体上形成藻类生物膜。微生物为着生藻提供了碳源CO2和磷源,以及生长因子20。而着生藻光合作用产生O2供给异养微生物。A. Carvalho等21认为O2浓度过高会抑制藻类的光合作用。微生物能有效利用O2,并且释放CO2,从而降低了光合氧压力,提高CO2浓度,从而促进着生藻光合作用和微生物分解作用,进而提高水中磷去除速率。因此,微生物-藻形成的共生体系更有益于磷的去除。

大型丝状绿藻除磷不完全是生物同化过程,生物诱导下的物理化学过程同样重要。生物的光合作用会使局部的pH升高22,进而增加磷酸钙的沉降以及磷酸盐—碳酸盐复合物的沉积。研究发现,马来眼子菜(Potamogeton malaianus23和菹草(Potamogeton crispus24在垂直叶片表面,越接近植物叶表面,O2浓度和pH越高。T. P. Murphy等25发现,藻类可以诱导方解石形成。方解石对磷酸根离子有吸附共沉淀作用。雷国元等22认为,大型绿藻对可溶磷的去除机制除了直接吸收,还有光合作用诱导碳酸钙在藻体表面沉积,碳酸钙在物理化学作用下吸附磷酸根,在碱性条件下进一步反应生成羟基磷灰石。

藻类-微生物-载体体系的稳定性决定了磷去除效果,而载体材料直接影响体系的稳定性。不同载体表面结构、不同材料类型,其上附着的生物量、生产力都不同26。Jian Cao等27发现,浮游藻类生长情况在粗糙的金属表面好于光滑金属板。Yan Cui等28利用网孔塑料为载体时发现,网孔大小越接近藻细胞直径大小,藻附着力更强。具有较大质量比表面积和复杂形状载体上附着生物的碱性磷酸酶活性显著高于比表面积较小、表面平滑的载体26。聚乙烯网片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并且相对透光性更好,更利于藻类在其表面附着生长。同时,聚乙烯网片表面附着生物分布均匀,对溶解氧和营养盐的竞争较好,且网片状表面结构不会携带大量溶解态营养盐13。因此,两种着生载体中,聚乙烯网片更有利于藻类-微生物-载体体系的稳定。

3 结论

(1)载体上会形成藻类生物膜,微生物与藻相互作用提高了磷去除率。因此,载体的存在更有益于藻对磷的去除。

(2)实验周期内,7 d时着生藻-聚乙烯网片组TP去除率达到96.81%,比着生藻-无载体组高11.70%;9 d时着生藻-聚乙烯网片组TP去除率达到98.94%。运行周期可针对不同去除率需求选择为7~9 d。

(3)实验选取的两种着生藻-载体组合体系,均可有效去除水体中的磷。去除效果与稳定性为:着生藻-聚乙烯网片>着生藻-聚乙烯孔板>着生藻-无载体。本实验中聚乙烯网片是载体材料的最优选择。

参考文献

Zheng Xinqing , Huang Lingfeng , Huang Bangqin , et al.

Factors regulating population dynamics of the amphipod Ampithoe valida in a eutrophic subtropical coastal lagoon

[J]. Acta Oceanologica Sinica, 2013, 32 (6): 56- 65.

DOI:10.1007/s13131-013-0322-4      [本文引用: 1]

高秀清, 苏春宏, 吴小苏, .

除藻剂对景观水体中藻类及叶绿素的影响

[J]. 中国给水排水, 2016, 32 (17): 70- 72.

URL     [本文引用: 1]

张毅敏, 张永春, 张龙江, .

湖泊水动力对蓝藻生长的影响

[J]. 中国环境科学, 2007, 27 (5): 707- 711.

DOI:10.3321/j.issn:1000-6923.2007.05.028      [本文引用: 1]

黄雪娇, 杨冲, 罗雅雪, .

光合细菌在水污染治理中的研究进展

[J].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2014, 34 (11): 119- 124.

URL     [本文引用: 1]

Godlewska M , Swierzowski A .

Hydroacoustical parameters of fish in reservoirs with contrasting levels of eutrophication

[J]. Aquatic Living Resources, 2003, 16 (3): 167- 173.

DOI:10.1016/S0990-7440(03)00014-7      [本文引用: 1]

Hernándezcrespo C , Gargallo S , Beneditodurá V , et al.

Performance of surface and subsurface flow constructed wetlands treating eutrophic waters

[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7, 595:584- 593.

DOI:10.1016/j.scitotenv.2017.03.278      [本文引用: 1]

Choi H J , Lee S M .

Effect of the N/P ratio on biomass productivity and nutrient removal from municipal wastewater

[J]. Bioprocess & Biosystems Engineering, 2015, 38 (4): 761- 766.

URL     [本文引用: 1]

罗东, 陈荣, 程青, .

不同磷浓度和N/P对铜绿微囊藻生长及水环境因子的影响

[J]. 环境科学与技术, 2015, 38 (7): 6- 9.

URL     [本文引用: 1]

陈晓峰, 逄勇, 颜润润.

竞争条件下光照对两种淡水藻生长的影响

[J]. 环境科学与技术, 2009, 32 (6): 6- 11.

DOI:10.3969/j.issn.1003-6504.2009.06.002      [本文引用: 1]

林秋奇, 王朝晖, 杞桑, .

水网藻(Hydrodictyonreticulatum)治理水体富营养化的可行性研究

[J]. 生态学报, 2001, 21 (5): 814- 819.

DOI:10.3321/j.issn:1000-0933.2001.05.020      [本文引用: 1]

刘永梅, 刘永定, 李敦海, .

氮磷对水华束丝藻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J]. 水生生物学报, 2007, 31 (6): 774- 779.

DOI:10.3321/j.issn:1000-3207.2007.06.002      [本文引用: 1]

戴雅奇, 甄彧, 吴健, .

渔网围栏介质对太湖梅梁湾富营养化水体的改善

[J]. 中国环境科学, 2006, 26 (2): 176- 179.

DOI:10.3321/j.issn:1000-6923.2006.02.012      [本文引用: 1]

吴睿, 张晓松, 戴江玉, .

3种人工载体净化富营养化水体能力的比较

[J]. 湖泊科学, 2014, 26 (5): 682- 690.

URL     [本文引用: 3]

丰民义, 方涛, 吴娟, .

不同载体的藻-菌生物膜应用于水体净化

[J]. 水处理技术, 2007, 33 (3): 59- 61.

DOI:10.3969/j.issn.1000-3770.2007.03.018      [本文引用: 2]

Qureshi N , Annous B A , Ezeji T C , et al.

Biofilm reactors for industrial bioconversion processes:employing potential of enhanced reaction rates

[J].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2005, 4 (1): 24.

DOI:10.1186/1475-2859-4-24      [本文引用: 1]

纪荣平, 吕锡武, 李先宁.

人工介质对富营养化水体中氮磷营养物质去除特性研究

[J]. 湖泊科学, 2007, 19 (1): 39- 45.

DOI:10.3321/j.issn:1003-5427.2007.01.006      [本文引用: 1]

Holmes P E .

Bacterial enhancement of vinyl fouling by algae

[J]. Appl. Environ. Microbiol., 1986, 52 (6): 1391- 1393.

URL     [本文引用: 1]

Ramanan R , Kim B H , Cho D H , et al.

Algae-bacteria interactions:Evolution, ecology and emerging applications

[J]. Biotechnology Advances, 2016, 34 (1): 14- 29.

DOI:10.1016/j.biotechadv.2015.12.003      [本文引用: 1]

许伟, 崔康平, 许为义, .

不同载体菌-藻生物膜处理农家乐污水的研究

[J]. 中国给水排水, 2017, 33 (3): 62- 65.

URL     [本文引用: 1]

王荣昌, 程霞, 曾旭.

污水处理中菌藻共生系统去除污染物机理及其应用进展

[J]. 环境科学学报, 2018, 38 (1): 13- 22.

URL     [本文引用: 1]

Carvalho A P , Luís A , Meireles , Malcata F X .

Microalgal Reactors:A Review of Enclosed System Designs and Performances

[J]. Biotechnology Progress, 2006, 22 (6): 1490- 1506.

DOI:10.1002/btpr.v22:6      [本文引用: 1]

雷国元.大型丝状绿藻去除氮磷和抑制微藻的特性及其作用机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9.

URL     [本文引用: 2]

Dong Bin , Han Ruiming , Wang Guoxiang , et al.

O2, pH, and redoxpotential microprofiles around Potamogeton malaianus measured using microsensors

[J]. Plos One, 2014, 9 (7): e101825.

DOI:10.1371/journal.pone.0101825      [本文引用: 1]

董彬, 韩睿明, 王国祥, .

菹草茎叶微界面O2时空动态

[J]. 生态学报, 2015, 35 (24): 8202- 8210.

URL     [本文引用: 1]

Murphy T P , Hall K J , Yesaki I .

Coprecipitation of phosphate with calcite in naturally Eutrophic Lake

[J]. Limnology & Oceanography, 1983, 28 (1): 58- 69.

[本文引用: 1]

陈丹, 高光, 汤祥明, .

人工载体理化性状对附着生物水质修复能力的影响

[J]. 湖泊科学, 2013, 25 (1): 39- 46.

DOI:10.3969/j.issn.1003-5427.2013.01.006      [本文引用: 2]

Cao Jian , Yuan Wenqiao , Pei Z J , et al.

A Preliminary Study of the Effect of Surface Texture on Algae Cell Attachment for a Mechanical-Biological Energy Manufacturing System

[J].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 Engineering, 2009, 131 (6): 2461- 2464.

[本文引用: 1]

Cui Yan , Yuan Wenqiao , Cao Jian .

Effect of surface texturing on microalgal cell attachment to solid carriers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Agricultural Biological Engineering, 2014, 6 (4): 44- 54.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