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7): 77-80 doi: 10.11894/iwt.2018-0607

试验研究

催化剂可循环使用的CWPO工艺处理高盐废水

韩跃飞,, 蔡宇, 盛梅, 杨林燕, 曹国民,

Treatment of high salinity wastewater using catalyst recyclable CWPO process

Han Yuefei,, Cai Yu, Sheng Mei, Yang Linyan, Cao Guomin,

通讯作者: 曹国民,电话:18917358962, E-mail:gmcao@ecust.edu.cn

收稿日期: 2019-04-15  

Received: 2019-04-15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韩跃飞(1994-),硕士电话:17317508725,E-mail:hyf1695@163.com , E-mail:hyf1695@163.com

摘要

研究了Cu(Ⅱ)为催化剂的催化湿式过氧化物氧化法(CWPO)处理高盐环氧树脂废水的技术。结果表明,适宜反应条件为:pH=5.0,温度90℃,催化剂(CuSO4·5H2O)质量浓度3.0 g/L,氧化剂(30% H2O2)用量150 mL/L。在优化条件下,初始TOC为5 260 mg/L的高盐环氧树脂废水,经CWPO法处理后的TOC约为100 mg/L,可作为隔膜法生产氯碱的原料。到目前为止,该技术工程化应用已经1 a多,未排放过废催化剂(即催化剂全部循环使用)。

关键词: 催化湿式过氧化物氧化 ; 催化剂 ; 高盐有机废水 ; 氯化钠 ; 隔膜电解

Abstract

The technology for treating the high salinity epoxy resin wastewater by catalytic wet peroxide oxidation (CWPO) process with Cu(Ⅱ) as catalyst was studi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uitable reaction conditions consisted of pH, temperature, catalyst(CuSO4·5H2O) dosage, and oxidant(30% H2O2) dosage were 5.0, 90℃, 3.0 g/L, and 150 mL/L, respectively. Under optimal conditions, the TOC of high salinity epoxy resin wastewater would be degraded from 5 260 mg/L to about 100 mg/L. The treated epoxy resin wastewater could be reused as a raw material for producing chlorine gas and caustic soda by diaphragm method. So far, this technology has been applied in engineering for more than one year, and no waste catalyst has been discharged (that was, all the catalysts were recycled).

Keywords: catalytic wet peroxide oxidation(CWPO) ; catalyst ; organic wastewater with high salinity ; sodium chloride ; diaphragm electrolysis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韩跃飞, 蔡宇, 盛梅, 杨林燕, 曹国民. 催化剂可循环使用的CWPO工艺处理高盐废水.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7): 77-80 doi:10.11894/iwt.2018-0607

Han Yuefei. Treatment of high salinity wastewater using catalyst recyclable CWPO process.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7): 77-80 doi:10.11894/iwt.2018-0607

近年来催化湿式过氧化物氧化(CWPO)技术被成功应用于高盐有机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即通过CWPO将环氧树脂、甘油法环氧氯丙烷等高盐废水的TOC降解到200 mg/L(隔膜电解槽进槽精盐水的TOC限值)以下,处理后的高盐废水作为隔膜法生产氯气和烧碱的原料1-4。2013年以Fe(Ⅱ)为催化剂的CWPO技术被成功应用于江苏某化工企业500 m3/d高盐环氧树脂废水资源化处理工程,处理过的废水全部进入隔膜电解槽,用于生产氯气和烧碱。该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系统自投产后,运行一直很稳定,既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又实现了盐(NaCl)资源化利用。但是,CWPO工艺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个致命的弱点,即以Fe(Ⅱ)为催化剂的CWPO工艺在日常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催化剂(简称铁泥)量较大、且属于危险固体废物,处置费用非常高。

Fe(Ⅱ)催化的CWPO工艺实质上就是热Fenton工艺。为了解决铁泥处置问题,参照文献报道的一些Fenton铁泥回用方法,如铁泥直接回用作Fenton氧化的催化剂5,铁泥经脱水、干燥、灼烧后作为Fenton氧化的催化剂6,铁泥经铁粉还原后作为Fenton氧化的催化剂7等,探讨了CWPO过程铁泥回用的可行性。初步试验结果表明,上述三种催化剂回用途径均不适用于CWPO法处理高盐环氧树脂废水。另据文献〔8〕报道,当用Cu(Ⅱ)催化的类Fenton氧化法降解模拟苯酚废水时,反应结束后分离出的废催化剂可直接用作类Fenton氧化反应的催化剂,重复使用5次,TOC和苯酚的去除效果均未受影响。同时,铜也常被用作CWPO的催化剂9-10,为此探讨了Cu(Ⅱ)催化CWPO处理高盐环氧树脂废水的可行性和废催化剂回用的可行性,初步结果显示二者均具有可行性11。故笔者首先通过实验室小试优化了Cu(Ⅱ)催化CWPO法处理高盐环氧树脂废水的工艺条件,并考察了催化剂回用性能;然后通过中试验证了小试结果;最后根据小试和中试结果对Fe(Ⅱ)催化的CWPO工程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试验水样:用于试验的高盐环氧树脂废水由江苏某化工企业提供,其TOC 5 260 mg/L、盐(NaCl)质量分数20%。

化学试剂:过氧化氢(质量分数30%),直接使用。硫酸铜(CuSO4·5H2O)用蒸馏水配成0.2 mol/L的水溶液使用,实验使用的NaOH和HCl溶液浓度均为2 mol/L。中试及工业化装置使用的化学品均为工业级。

1.2 方法

1.2.1 小试方法

在1个500 mL的三口烧瓶中加入200 mL试验水样,然后将烧瓶置于恒温水浴中加热。打开搅拌,用2 mol/L的HCl把水样的初始pH调至设定值。当三口瓶中水样的温度与恒温水浴的温度基本相同时,开始缓慢滴加催化剂和氧化剂。催化剂均分成3份,每隔10 min滴加1份。氧化剂均分成20份,每隔3 min滴加1份。试验过程中,每隔5 min用2 mol/L的NaOH把反应液的pH调至设定值。最后1份氧化剂滴加完后继续反应60 min,然后用NaOH把反应液的pH调到9.0左右,室温下沉淀60 min后过滤,测定滤液的TOC。TOC取3次平行试验的平均值。考察催化剂重复使用性能时,所得滤饼作为下一批次试验的催化剂。

1.2.2 分析方法

TOC采用德国Elementar公司Liqui TOC仪测定,Cu采用德国Analytikjena公司novAA400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

2 结果与讨论

2.1 pH对降解TOC的影响

以Cu(Ⅱ)为催化剂,在H2O2用量150 mL/L,CuSO4·5H2O质量浓度3.0 g/L,反应温度90 ℃条件下,考察反应液pH对CWPO工艺去除废水TOC的影响,结果见图1

图1

图1   pH对TOC去除的影响


图1可见,当反应液的pH由3.0上升到4.5时,出水TOC由555 mg/L下降至110 mg/L;之后pH继续上升到5.5,出水TOC基本没有变化。但当pH大于6.0时,出水TOC随pH升高而上升。因此,Cu(Ⅱ)催化CWPO法处理高盐环氧树脂废水的适宜pH为4.5~6.0。

相较于Fe(Ⅱ)催化剂2, 4,Cu(Ⅱ)催化剂能在更宽的pH范围内保持较高的催化活性,而且Cu(Ⅱ)作催化剂时适宜的pH更接近中性,这有利于减少氧化反应前的酸消耗和氧化反应后的碱消耗。

2.2 温度对降解TOC的影响

在H2O2用量150 mL/L,CuSO4·5H2O质量浓度3.0 g/L,pH=5.0条件下,考察反应温度对CWPO工艺去除废水TOC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2

图2

图2   温度对TOC去除的影响


图2可见,反应温度由30 ℃升高到70 ℃,出水TOC由1 230 mg/L下降到123 mg/L。继续升高反应温度,出水TOC基本没有变化。这是因为反应温度升高,H2O2转化为羟基自由基的速率增大,使更多的H2O2用于TOC去除12,即升高反应温度强化了羟基自由基的生成和有机污染物的矿化13。另一方面,温度升高也会加快H2O2分解成O2和H2O的速率,降低H2O2的有效利用率14,这可能是反应温度升高到70 ℃后,TOC去除率不再继续增加的原因。江苏某化工企业高盐环氧树脂废水本身的温度在80 ℃以上,而CWPO反应又属于放热反应,故本试验将反应温度控制在90 ℃左右。

2.3 催化剂Cu(Ⅱ)用量对降解TOC的影响

对于均相催化来说,催化剂用量不但影响催化反应的速率,而且还影响反应终了催化剂的分离与处置。为此,在H2O2用量150 mL/L,pH=5.0,反应温度90 ℃条件下,考察了催化剂Cu(Ⅱ)用量对CWPO工艺去除废水TOC的影响,结果见图3

图3

图3   催化剂用量对TOC去除的影响


图3可见,催化剂硫酸铜的质量浓度从1.5 g/L增加到2.5 g/L,出水TOC由516 mg/L迅速降至125 mg/L。之后继续增加催化剂用量,出水TOC变化不大。催化剂硫酸铜的适宜质量浓度为3.0 g/L。与Fe(Ⅱ)催化的CWPO过程2, 4相比,Cu(Ⅱ)催化的CWPO过程催化剂用量要小得多。

2.4 氧化剂H2O2用量对降解TOC的影响

H2O2用量不仅影响CWPO过程氧化降解TOC的效果,而且还是CWPO工艺运行成本的决定性因素。为此,在CuSO4·5H2O质量浓度3.0 g/L,pH=5.0,反应温度90 ℃条件下,考察了H2O2用量对Cu(Ⅱ)催化CWPO法去除废水TOC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H2O2用量为100~150 mL/L的范围内,TOC去除率随H2O2用量增加而升高。当H2O2用量大于150 mL/L时,TOC去除率几乎不再随H2O2用量增加而升高。初始TOC为5 260 mg/L的高盐环氧树脂废水,分别用Fe(Ⅱ)和Cu(Ⅱ)催化的CWPO法处理,当H2O2用量均为125 mL/L时,Fe(Ⅱ)催化CWPO出水的TOC约为108 mg/L,而Cu(Ⅱ)催化CWPO出水的TOC约为280 mg/L。对Cu(Ⅱ)催化CWPO过程而言,要把环氧树脂废水的TOC从5 260 mg/L降解至200 mg/L以下,H2O2的用量至少需要约135 mL/L,说明Cu(Ⅱ)的催化效果不如Fe(Ⅱ)。

2.5 催化剂重复循环使用效果

在考察催化剂重复使用的试验时,先用盐酸溶解上一批次实验分离出来的废催化剂,并分析其中铜的含量。然后根据分析结果补充与损失掉的铜相当的新鲜硫酸铜,保证每个批次实验的催化剂用量基本相同。催化剂重复使用的实验条件为:pH=5.0,反应温度90 ℃,H2O2用量为150 mL/L,CuSO4·5H2O初次投加质量浓度3.0 g/L,重复使用时每次补充的CuSO4·5H2O为30 mg/L。重复使用9次后,TOC分别为96、103、121、110、106、106、122、115、108 mg/L。

由此可见,催化剂重复使用9次,CWPO出水的TOC都在125 mg/L以下,且没有明显升高的趋势,即Cu(Ⅱ)催化剂在重复使用过程中其催化活性没有明显变化。说明Cu(Ⅱ)催化剂循环使用是可行的,以Cu(Ⅱ)为催化剂的CWPO过程不产生固体废物,消除了Fe(Ⅱ)为催化剂的CWPO过程废催化剂处置潜在的二次污染风险。

2.6 中试验证结果

为了验证Cu(Ⅱ)催化CWPO工艺处理环氧树脂废水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利用小试获得的优化工艺条件,进行了现场中试。中试装置由一个1.5 m3搪玻璃反应釜改造而成,是一个半连续操作的反应器,反应开始前一次性加入1 m3试验水样,氧化剂和催化剂用计量泵缓慢连续投加。向反应釜夹套中通蒸汽,将反应液的温度控制在90 ℃左右,反应液的pH由pH自动控制系统控制在5.5±0.5。中试流程见图4

图4

图4   Cu(Ⅱ)催化CWPO法处理高盐废水的中试流程

1-高盐废水贮槽;2-进水泵;3-H2O2贮槽;4-H2O2计量泵;5-反应器;6-Cu(Ⅱ)计量泵;7-Cu(Ⅱ)溶液贮槽;8-盐酸计量泵;9-盐酸贮槽;10-NaOH计量泵;11-NaOH溶液贮槽;12-沉淀槽。


反应结束后,用NaOH把反应液的pH调至9.0左右,然后全部排入沉淀槽。最后通过过滤分离回收催化剂,供一下批次实验使用,并测定滤液的TOC。多次重复试验表明,Cu(Ⅱ)催化CWPO工艺运行稳定,出水TOC都保持在120 mg/L左右。

3 工程应用

在中试成功之后,江苏某化工企业即对原先Fe(Ⅱ)催化的CWPO装置进行技术改造。该套CWPO装置的处理能力为500 m3/d,由4个20 m3搅拌反应釜串联而成。高盐废水连续进入第一个反应器,而氧化剂和催化剂则同时泵入第一、二、三3个反应器,3个反应器泵入的氧化剂和催化剂的质量比大约为3:2:1。从第四个反应器排出的废水经中和后,用板框压滤机过滤,滤液送同一集团公司的氯碱厂,作为该厂隔膜电解法生产氯气和烧碱的原料(该厂的隔膜电解装置经过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同意作为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的示范装置使用)。滤饼作为危险固体废物,委托第三方处置。

此次改造,主要是增加了1台用于溶解废催化剂的搅拌反应釜和一台催化剂回用泵,并对原先Fe(Ⅱ)催化的CWPO装置进行了充分清洗。氧化剂和催化剂投加量也根据试验结果进行了调整,其他基本没有变化。2017年初Cu(Ⅱ)催化的CWPO装置开始投入运行,出水的TOC基本都稳定在150 mg/L以下,催化剂的循环使用未对出水TOC产生明显影响。到目前为止,Cu(Ⅱ)催化的CWPO已稳定运行1 a多,没有外排过废催化剂。与技改前相比,处理1 t高盐环氧树脂废水增加的H2O2量约为25~30 kg(约300~360元),但减少了约6 kg危险固体废物(约360元),故总的运行成本基本没有变化。

4 结论

(1)以Cu(Ⅱ)为催化剂的CWPO工艺,不仅能将高盐环氧树脂废水的TOC降解到200 mg/L(隔膜电解槽进槽精盐水的TOC限值)以下,而且还能实现催化剂的循环使用,避免产生固体废物(废催化剂)。

(2)以Cu(Ⅱ)为催化剂的CWPO工艺处理初始TOC为5 260 mg/L的高盐环氧树脂废水时,适宜的反应条件是:pH=5.0,反应温度90 ℃,催化剂(CuSO4·5H2O)质量浓度3.0 g/L,氧化剂(30%H2O2)用量150 mL/L;在此条件下CWPO出水的TOC约为100 mg/L。

(3)Cu(Ⅱ)催化的CWPO工程装置已稳定运行1 a多,没有外排过废催化剂,总的运行成本与Fe(Ⅱ)催化的CWPO过程相当。CWPO装置出水全部用作隔膜法生产氯气和烧碱的原料,实现了高盐环氧树脂废水的“零排放”和盐(NaCl)的资源化利用。

参考文献

曹国民,刘勇弟,盛梅,等.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 CN, 102689975A[P]. 2012-09-26.

[本文引用: 1]

洪芳, 曹国民, 盛梅, .

环氧树脂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研究

[J]. 工业水处理, 2014, 34 (8): 54- 58.

URL     [本文引用: 2]

帅晓丹, 曹国民, 洪芳, .

环氧氯丙烷生产废水的资源化处理技术

[J]. 化工环保, 2013, 33 (6): 518- 522.

DOI:10.3969/j.issn.1006-1878.2013.06.010     

Zhuo Y K , Sheng M , Liang X K , et al.

Treatment of high salinity wastewater using CWPO process for reuse

[J]. Journal of Advanced Oxidation Technologies, 2017, 20 (2): 34- 44.

URL     [本文引用: 3]

Bolobajev J , Kattel E , Viisimaa M , et al.

Reuse of ferric sludge as an iron source for the Fenton-based process in wastewater treatment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4, 255:8- 13.

DOI:10.1016/j.cej.2014.06.018      [本文引用: 1]

Cao G M , Sheng M , Niu W F , et al.

Regeneration and reuse of iron catalyst for Fenton-like reactions

[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09, 172 (2/3): 1446- 1449.

URL     [本文引用: 1]

张丽丽, 黄思远, 石艳玲, .

改良Fenton工艺用于化工园区污水深度处理的小试

[J]. 环境工程学报, 2017, 11 (11): 5877- 5883.

DOI:10.12030/j.cjee.201608206      [本文引用: 1]

Inchaurrondo N , Contreras E , Haure P .

Catalyst reutilization in phenol homogeneous cupro-Fenton oxidation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4, 251:146- 157.

DOI:10.1016/j.cej.2014.04.019      [本文引用: 1]

Maduna Valkaj K , Katovic A , Tomasic V , et al.

Characterization and activity of Cu/ZSM5 catalysts for the oxidation of phenol with hydrogen peroxide

[J]. Chemical Engineering & Technology, 2008, 31 (3): 398- 403.

URL     [本文引用: 1]

Liou R M , Chen S H .

CuO impregnated activated carbon for catalytic wet peroxide oxidation of phenol

[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09, 172 (1): 498- 506.

DOI:10.1016/j.jhazmat.2009.07.012      [本文引用: 1]

曹国民,刘勇弟,盛梅,等.一种催化剂可循环使用的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 CN, 104925997A[P]. 2015-09-23.

[本文引用: 1]

Martins R C , Rossi A F , Quinta-Ferreira R M .

Fenton S oxidation process for phenolic wastewater remediation and biodegradability enhancement

[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0, 180 (1/2/3): 716- 721.

URL     [本文引用: 1]

Ariafard A , Aghabozorg H R , Salehirad F .

Hydrogen peroxide decomposition over La0.9Sr0.1Ni1-xCrxO3 perovskites

[J]. Catalysis Communications, 2003, 4 (11): 561- 566.

DOI:10.1016/j.catcom.2003.08.010      [本文引用: 1]

Malik P K , Saha S K .

Oxidation of direct dyes with hydrogen peroxide using ferrous ion as catalyst

[J].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2003, 31 (3): 241- 250.

DOI:10.1016/S1383-5866(02)00200-9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