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7): 81-84 doi: 10.11894/iwt.2018-0616

试验研究

阴极材料及结构对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的影响

林纬,, 袁蛟, 徐建民, 吴礼彬, 汪威, 郑小涛, 喻九阳,

Effect of cathode material and structure on electrochemical water treatment performance

Lin Wei,, Yuan Jiao, Xu Jianmin, Wu Libin, Wang Wei, Zheng Xiaotao, Yu Jiuyang,

通讯作者: 喻九阳,教授。E-mail:yjy@wit.edu.cn

收稿日期: 2019-04-24  

基金资助: 武汉工程大学校内基金研究项目.  K201630

Received: 2019-04-24  

Fund supported: 武汉工程大学校内基金研究项目.  K201630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林纬(1987-),博士,讲师电话13871563747,E-mail:linwei@wit.edu.cn , E-mail:linwei@wit.edu.cn

摘要

针对工业循环冷却水的结垢问题,实验研究了不同阴极(钛板、铜板和钛网)对电化学处理后水样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影响,得出阴极材料及结构对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阴极为钛板时,最佳电解电压为25 V;阴极为铜板时,水中成垢离子的去除率与电解电压呈正比;阴极为钛网时,电解电压对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影响较小;钛板作阴极时的处理性能优于铜板;阴极为钛板时的处理性能优于钛网。

关键词: 阴极材料 ; 阴极结构 ; 电化学 ; 水处理

Abstract

In order to solve the fouling problem of industrial circulating cooling water,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cathodes (titanium plate, copper plate and titanium mesh) on the total dissolved solids and conductivity of the water samples after 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were studied experimentally. The influence of cathode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on the 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performance was obtain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when the cathode was a titanium plate, the best electrolytic voltage was 25 V. When the cathode was a copper plate, the removal rate of scale-forming ions in the water was proportional to the electrolysis voltage. When the cathode was a titanium mesh, the electrolysis voltage had less effect on the 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of water. The treatment performance of titanium plate as cathode was better than that of copper plate as the cathode, the treatment performance of titanium plate as cathode was better than that of titanium mesh as the cathode.

Keywords: cathode material ; cathode structure ; electrochemistry ; water treatment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林纬, 袁蛟, 徐建民, 吴礼彬, 汪威, 郑小涛, 喻九阳. 阴极材料及结构对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的影响.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7): 81-84 doi:10.11894/iwt.2018-0616

Lin Wei. Effect of cathode material and structure on electrochemical water treatment performance.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7): 81-84 doi:10.11894/iwt.2018-0616

工业循环冷却水在整个工业用水量中占比达到60%~80%,结垢问题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循环冷却水的利用率,超过90%的传热和换热设备会受到影响1。目前处理结垢问题的方法主要有物理法和化学法,它们都存在二次污染、装置大、能耗大、处理效率低中的一个或多个问题2

电化学水处理技术3-5广泛应用于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的供水处理。全贞花等6-7采用动态监测污垢热阻的方法进行了结垢与阻垢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低压电子阻垢方法通过电化学反应使成垢离子减少达到了阻垢效果。但仍有大量成垢离子存在于处理水中,当外界条件改变时,这些成垢离子仍有可能析出形成水垢。李森等8-9从阻垢、除垢两方面入手,有效地去除了水中的成垢性离子,并通过研究不同工艺条件下电化学处理后水样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规律得出最佳工艺条件:电流为16 A,电压为5 V,极板间距为75 mm,流量为1 000 m3/h,但未研究电极材料及结构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电化学法水处理技术主要是引导成垢性离子在阴极上结垢析出,从而去除循环冷却水中的成垢性离子,达到降低水质硬度的目的,因此阴极材料及结构的选择对循环冷却水的电化学法处理性能会有一定影响。阴极反应主要是析氢反应,因此阴极材料需选择在金属活性表中H之后的金属材料,同时电极材料需具有稳定的化学性能和良好的导电性,因此成本较低、制作简单的钛、铜电极逐渐发展成为电化学法水处理中主要的电极材料,而目前对电极结构的研究主要分为板状和网状,故主要进行了阴极分别为钛板、铜板和钛网的电化学法水处理实验研究10-12

笔者结合文献〔13〕、〔14〕所报道的不同工艺条件对水处理效果的影响,通过改变电解参数及电极材料和结构,深入研究了电解电压对不同阴极材料或结构时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的影响和阴极材料及结构对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的影响,并通过对实验结果进行处理和对比为电化学水处理时的电解参数和电极材料及结构的选择提供参考。

1 实验材料及方法

1.1 实验原理

在低压直流电场的作用下,正负极板间水溶液的电解反应及溶解氧的消耗在阴极表面产生大量的OH-,这些OH-在阴极附近会形成一个碱性区域,这会促进原溶液中的HCO3-生成CO32-15。伴随着电解反应的发生,冷却水中的成垢性离子Ca2+在电场的作用下向阴极迁移富集,与阴极附近大量的CO32-反应键合结晶析出CaCO3沉淀16-17。因此,循环冷却水在经过电化学法处理后,水中的成垢性离子Ca2+会大量结晶析出,循环冷却水的硬度会明显下降,循环冷却水在换热设备壁面上结垢的概率大大降低。

1.2 实验系统

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本实验装置包括除垢反应器、电极板、低压直流电源、蠕动泵、储水槽及连接管路部分,其中极板垂直于电解槽内,规格为100 mm×50 mm,间距为150 mm。

图1

图1   实验装置

1-除垢反应器;2-电极;3-低压直流电源;4-蠕动泵;5-储水槽。


1.3 实验材料及分析技术

实验用水样由无水CaCl2与NaHCO3按照1:2的物质的量比在蒸馏水中配制,硬度(以CaCO3计)为500 mg/L。利用TDS仪对水的总溶解性固体(TDS)及电导率(EC)进行测量,硬度测定以铬黑T作为指示剂,用乙二胺四乙酸(EDTA)标准溶液滴定。

2 实验结果与讨论

由于实验中所用水样均是以化学纯药品在蒸馏水中配制得到,在实验过程中不会有其他物质的干扰,而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与成垢性离子的去除率成反比,所以通过实时检测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情况可以表征本工艺的除垢效果9

2.1 阴极为钛板

以钛板为阴极,通过改变电解电压的大小来研究电场强度对阴极为钛板时的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的影响。经电化学法处理后水样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如图2所示。

图2

图2   阴极为钛板时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


随着电解时间的增加,水样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呈下降趋势,且下降速率逐渐减小,根据下降速率可分为快速去除期、诱导期、稳定期,当实验时间超过20 h后,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趋于稳定,达到极限值。分析认为以下原因可解释这一现象,实验开始阶段,水中的成垢性离子Ca2+浓度较高,阴极附近的析垢反应速率较快,成垢性离子得到快速去除,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快速下降。随着析垢反应的进行,水中的Ca2+浓度降低,且阴极板上吸附了大量碳酸钙沉淀,降低了电极的导电性,使得溶液中的电解反应速率变慢,最终使得阴极附近的析垢反应速率变慢,溶液中成垢性离子去除速率变慢。观察其变化趋势可知,当实验时间为0~5 h时,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下降明显,水中易结垢离子去除速率很快;当实验时间在5~20 h时,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下降速率减缓;当实验时间超过20 h之后,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趋于稳定,与文献〔9〕所报道的实验时间对水中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影响规律一致。

当电解电压为10~25 V时,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下降速率随电压的增大而增大,且极限值随电压的增大而减小。当电解电压超过25 V时,下降速率反而降低,且极限值增大,说明并非电压越高处理效果越好。其原因如下:当电压低于25 V时,随着电压增大,电场强度增大,促进了Ca2+向阴极附近的迁移富集,同时增大了水中的氧化还原反应速率,使得阴极区的碱性增大,最终促进了成垢离子在阴极表面的结垢析出,降低了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极限值。但当电压过高时,会加剧阴极板附近的析氢反应,大量的气泡上浮造成水体发生剧烈扰动,从而阻碍水体中的Ca2+向阴极区域的迁移富集,最终使得Ca2+的去除速率降低,水中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极限值增大。

2.2 阴极为铜板

以铜板为阴极,通过观察不同电压处理后水中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研究电场强度对阴极为铜板时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的影响。经电化学法处理后水样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如图3所示。

图3

图3   阴极为铜板时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


水中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仍然呈现先快速下降,接着下降速率变缓,最后趋于稳定的变化趋势。随着电压的增加,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下降速率增大,且极限值减小。说明在电解电压为10~28 V,阴极材料为铜板时,电压越大处理速率越快,处理效果越好。

2.3 阴极为钛网

以钛网为阴极,观察不同电压处理后水中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如图4所示。

图4

图4   阴极为钛网时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


水中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趋势仍然是先快速下降,接着下降速率减缓,最后趋于稳定。当阴极材料为钛网时,增大电压,水中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下降速率和极限值变化很小,即当阴极材料为钛网时,电解电压对水处理性能影响较小。

2.4 综合分析

观察电解电压为20 V时,阴极分别为钛板、铜板和钛网的电化学水处理装置处理后水中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如图5所示。

图5

图5   不同阴极溶解性总固体和电导率的变化


图5可知,在相同电压条件下,阴极为钛板时,水中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下降速率比阴极为铜板时更快,且极限值更低。说明阴极材料对电化学水处理性能有一定影响,且阴极为钛板时的处理性能优于阴极为铜板时的处理性能。阴极为钛板时,水中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的下降速率比阴极为钛网时更快且极限值更低,说明阴极结构对电化学水处理性能也有一定影响。

通过对所得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得出用3种不同阴极材料及结构进行水处理时,TDS去除速率、TDS去除率及去除单位硬度能耗的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阴极材料及结构对水处理性能的影响

阴极材料钛板铜板钛网
TDS去除速率(mg·L-1·h-1736767
TDS去除率/%44.538.339.9
去除单位硬度的能耗/(kW·h·kg-11.732.071.91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TDS去除速率表示单位时间内溶液中总溶解性固体的去除量,去除速率越快说明溶液中硬度值降低越快,处理性能越好。而TDS去除率则表示了溶液中总溶解性固体的去除程度,去除率越高说明溶液中硬度值去除越多,处理效果越好。

表1可知,当阴极结构同为板状结构时,钛板作阴极时的TDS去除速率高于铜板作阴极时的值,TDS去除率同样高于铜板作阴极时的值,而去除单位硬度的能耗却低于铜板的值,即钛板作阴极相较于铜板作阴极时的处理效率更快、处理效果更好,同时消耗更少的电能。铜的导电性优于钛,所以在相同电压条件下,铜板作阴极时的电流值高于钛板作阴极时的电流值,因此在相同时间内铜板作阴极所消耗的电能高于钛板,而且钛板作阴极时的处理速率又高于铜板,因此钛板作阴极时去除单位硬度的能耗将明显低于铜板。综合分析阴极为钛板和铜板对处理速率、处理效果以及所消耗的电能的影响规律,认为钛板作阴极时的电化学水处理性能明显优于铜板。当阴极材料同为钛时,钛板作阴极时的TDS去除速率以及TDS去除率都略高于钛网,即钛板作阴极时的处理速率和处理效果均优于钛网,而钛板作阴极时去除单位硬度的能耗低于钛网,所以在处理性能和能耗方面,同为钛作阴极时,板状结构优于网状。

通过进行阴极分别为钛板、铜板和钛网的电化学法水处理实验,综合考虑处理速率、处理效果以及能耗等因素,得出电化学性能由高到低分别是:钛板>钛网>铜板。

3 结论

笔者通过研究不同阴极装置处理后水样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电导率变化,得出阴极材料及结构对电化学法水处理性能的影响规律。

(1)阴极为钛板时的最佳电解电压为25 V,阴极为铜板时水中成垢离子的去除率与电场强度呈正比,阴极为钛网时,电解电压对水处理性能影响较小。

(2)阴极材料对电化学水处理性能有一定影响,钛板作阴极时的处理性能优于铜板。

(3)阴极结构对电化学水处理性能有一定影响,阴极为钛板时的处理性能优于钛网。

参考文献

吴海福.火电厂循环冷却水处理缓蚀阻垢技术开发[D].广州:广东工业大学, 2016.

URL     [本文引用: 1]

曲秀丽.电化学法循环水的除垢研究[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 2016.

URL     [本文引用: 1]

Hasson D , Sidorenko G , Semiat R .

Calcium carbonate hardness removal by a novel electrochemical seeds system

[J]. Desalination, 2010, 263 (1/2/3): 285- 289.

URL     [本文引用: 1]

Hasson D , Lumelsky V , Greenberg G , et al.

Development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cale removal technique for desalination applications

[J]. Desalination, 2008, 230 (1/2/3): 329- 342.

URL    

Gabrielli C , Maurin G , Francy-Chausson H , et al.

Electrochemical water softening: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J]. Desalination, 2006, 201 (1/2/3): 150- 163.

URL     [本文引用: 1]

全贞花, 王春明, 李兵, .

低压静电用于循环冷却水阻垢的实验研究

[J]. 净水技术, 2007, 26 (6): 30- 33.

DOI:10.3969/j.issn.1009-0177.2007.06.008      [本文引用: 1]

刘运洁, 王春明, 全贞花, .

低压电子水处理方法的阻垢特性

[J]. 工程热物理学报, 2009, 30 (1): 153- 155.

DOI:10.3321/j.issn:0253-231X.2009.01.043      [本文引用: 1]

李森, 王海峰, 郭斌.

循环水垢的A电源电解法去除工艺

[J]. 广州化工, 2013, 41 (4): 104- 106.

DOI:10.3969/j.issn.1001-9677.2013.04.038      [本文引用: 1]

李森, 王海峰.

电化学法处理冷却循环水技术的应用

[J]. 化工进展, 2013, 32 (10): 2514- 2517.

URL     [本文引用: 3]

Ji Q H , Yu D W , Zhang G , et al.

Microfluidic flow through polyaniline supported by lamellar-structured graphene for mass-transferenhanced electrocatalytic reduction of hexavalent chromium

[J].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5, 49 (22): 13534- 13541.

URL     [本文引用: 1]

Huo Z Y , Xie X , Yu T , et al.

Nanowire-modified three-dimensional electrode enabling low-voltage electroporation for water disinfection

[J].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6, 50 (14): 7641- 7649.

URL    

Liu Y B , Dustin Lee J H , Xia Q , et al.

A graphene-based electrochemical filter for water purification

[J].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4, 2 (2): 16554- 16562.

URL     [本文引用: 1]

李晶蕊, 李杨.

电化学法处理污水厂反渗透装置浓水试验研究

[J]. 工业水处理, 2017, 37 (12): 72- 75.

DOI:10.11894/1005-829x.2017.37(12).072      [本文引用: 1]

郭晨.

电化学氧化法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J]. 化工管理, 2017, (26): 251.

DOI:10.3969/j.issn.1008-4800.2017.26.226      [本文引用: 1]

张安龙, 李凯, 王飞朋, .

板式电化学水处理装置在循环水处理中的应用

[J]. 武钢技术, 2011, 49 (2): 36- 38.

URL     [本文引用: 1]

颜会全, 李静萍.

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发展综述

[J]. 化工时刊, 2016, 30 (6): 42- 45.

URL     [本文引用: 1]

凌幸福, 张平根.

工业循环冷却水电化学水处理器的设计与调试

[J]. 云南冶金, 2017, 46 (1): 81- 85.

DOI:10.3969/j.issn.1006-0308.2017.01.018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