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7): 107-108 doi: 10.11894/iwt.2018-0639

经验交流

无磷水质稳定剂在炼钢连铸浊环系统的应用及检测

谢永生,, 李汝珍, 盛士新, 孙红建, 张建军

Application and detection of non-phosphorous water stabilizer in continuous casting turbidity ring system of steelmaking

Xie Yongsheng,, Li Ruzhen, Sheng Shixin, Sun Hongjian, Zhang Jianjun

收稿日期: 2019-04-25  

Received: 2019-04-25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谢永生(1981-),硕士,工程师电话:15881271616,E-mail:pghuanbao@163.com , E-mail:pghuanbao@163.com

摘要

随着国家环保部门对磷排放的限制更加严格,攀钢炼钢厂提出循环水系统采用无磷配方药剂产品。根据现场补充水质,通过实验室静态旋转挂片腐蚀实验、静态阻垢测试以及极限阻垢实验,研制出无磷无氮配方产品,用于攀钢集团连铸浊环水系统。同时提出运行系统化学药剂的检测方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关键词: 连铸浊环 ; 无磷 ; 阻垢

Abstract

As the nation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imposed stricter restrictions on phosphorus emissions, a non-phosphorus formula product for the circulating water system was proposed by Pangang Steel and Vanadium Company. According to the on-site replenishment of water quality, through the laboratory static rotating coupon corrosion test, static scale inhibition test and ultimate scale inhibition experiment, a phosphorus-free and nitrogen-free formula product was developed for the continuous casting turbidity ring water system of Pangang Group. At the same time, the detection scheme for the system chemicals in operating system was put forward, which achieved good results.

Keywords: continuous casting turbidity ring ; no phosphorus ; scale inhibition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谢永生, 李汝珍, 盛士新, 孙红建, 张建军. 无磷水质稳定剂在炼钢连铸浊环系统的应用及检测.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7): 107-108 doi:10.11894/iwt.2018-0639

Xie Yongsheng. Application and detection of non-phosphorous water stabilizer in continuous casting turbidity ring system of steelmaking.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7): 107-108 doi:10.11894/iwt.2018-0639

随着环保政策的日益严格和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绿色环保型的水质稳定剂已成为国内水处理剂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排水总量大、节水减排压力大的钢铁企业尤为突出1

在冶金行业各个系统的水处理工程中,二次冷却的水质稳定工程比其他系统要求更为严格和处理更为困难。根据该系统操作工艺特点知道,通过冷却塔降温后的冷水,直接喷淋在钢坯上进行冷却,冲掉的部分钢坯的铁皮和输送带上的少量润滑油进入冷却水,造成冷却水中含有大量的铁屑、铁矿渣、矿物油等,这些冷却水通过高速旋流井截留去除大部分铁屑和大量悬浮物后,再通过气浮机化学沉降和化学除油器除油,最后平流池对少量悬浮物物理沉降,完成对冷却水的处理。每个环节都有水稳剂的投加,为了减少喷嘴堵塞率和降低浊环系统的腐蚀率,处理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有机磷和分散剂,造成该系统外排废水总磷值远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中磷酸盐排放指标(一级A,0.5 mg/L)。为此攀钢于2016年提出要求采用无磷无氮水处理产品。笔者以连铸二次冷却浊环循环水处理系统为例,介绍绿色水质稳定剂使用的必要性和处理效果。

1 系统概况及存在问题

攀钢炼钢厂一板坯连铸浊环系统保有水量2 600 m3、循环水量750~800 m3/h、补充水量80~90 m3/h、浓缩倍数2.5、温差6~10 ℃,冷却设备材质为碳钢、不锈钢,设漩流池冲渣泵2台、漩流池送气浮机泵2台、平流池吸水井泵2台、二冷水泵2台、切割粒化泵2台、消防水泵2台、反洗过滤器泵2台。一板浊环补水水质见表1

表1   一板浊环补水水质

项目范围平均
水温/℃20~2823
pH7.20~8.197.82
电导率/(μS·cm-1308~548415.84
浊度/NTU4.48~19.539.80
总含盐量/(mg·L-1151.7~274209.24
碳酸盐硬度/(mg·L-154.28~135.780.85
氯化物/(mg·L-124.81~83.1940.65
总磷/(mg·L-100
全铁/(mg·L-10.45~1.780.5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实际运行中若补水用量过多还会采用再生水,再生水中总磷(以PO43-计)平均0.7 mg/L,由于攀钢使用的铁矿石中萤石成分较高,8#~13#段喷嘴堵塞率在12%左右,喷嘴外包“火柴头”现象严重,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分析60%以上为CaF2垢体。采用传统有机磷系药剂处理该系统时,能够阻止大量的碳酸盐垢和硫酸盐垢,但未能有效解决氟化钙结垢,只能等现场定修时卸下来进行物理和化学除垢,浪费大量人力、物力。

通过饱和指数(L. S. I)和稳定指数(R. S. I)判断该补水为倾向腐蚀性水质,当浓缩倍数达到2.5以上时有较强的结垢倾向,因此水处理药剂应多考虑缓蚀兼顾阻垢性能。之前系统采用传统有机磷水质稳定剂处理,同时投加聚合氯化铝(PAC)进行絮凝除油,由于PAC对有机磷的吸附作用,24 h平均吸附率可达60%以上2,由此造成的阻垢剂成分流失使得喷嘴堵塞率上升。

2 实验部分

2.1 无磷水质稳定剂RT-Z101

RT-Z101为复配药剂,其中水解聚马来酸和马丙共聚物使系统污泥实现流态化;含磺酸盐多元共聚物分散三氧化二铁,并提高钙离子溶解度;采用钼酸盐和苯并三氮唑(BTA)及锌盐作为阳离子缓蚀剂;聚环氧琥珀酸(PESA)阻止碳酸盐结垢和萤石产生等3

依据《水处理阻垢性能的测定碳酸钙沉积法》(GB/T 16632-2008)进行阻垢实验,依据《水处理剂缓蚀性能测定旋转挂片法》(GB/T 18175-2000)对RT-Z101进行缓蚀实验,同时进行了极限碳酸盐硬度实验。实验结果见表2

表2   实验结果

投药质量浓度/(mg·L-120405080100
阻垢率/%93.795.895.698.598.1
腐蚀速度/(mm·a-10.1430.1070.0550.0090
极限钙硬度(以CaCO3计)/(mg·L-1497.26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数据表明RT-Z101阻垢缓蚀性能良好,适合用于直流冷却的连铸浊环水系统。考虑经济效益和实验室理想状态使用差异,拟采用40~60 mg/L投放现场调试。

2.2 产品的现场检测

笔者根据pH约为8时,洁尔灭(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与丙烯酸共聚物及PESA能够产生离子缔合物沉淀这一现象,通过用吸光度法测定其共聚物的含量来间接反应水处理药剂的浓度。具体方法:(1)准确吸取纯品RT-Z101阻垢剂标准溶液0、0.5、1、1.5、2、2.5 mL(对应质量0、0.25、0.5、0.75、1.0、1.25 mg)于50 mL比色管中;(2)分别加入0.5 mL 0.01 mo/L EDTA溶液,14 mL质量分数为3%的柠檬酸三钠溶液,6.5 mL质量分数为0.2%的洁尔灭溶液,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放入32 ℃恒温水浴中30 min。然后用分光光度计在波长420 nm下测定吸光度,绘制标准曲线。该方法简单有效,不足之处是浊度会直接影响到检测值,因此测试水样前要先用低速滤纸过滤,确保浊度低于2 NTU。

3 现场应用

RT-Z101在炼钢厂浊环系统使用半年以来,系统喷嘴堵塞率、结垢等方面得到了较大改善。其中一板、二板系统的喷嘴平均堵塞率从使用前的2.02%、9.93%分别降到0、5.34%,效果显著。

使用前,一板结晶器附近喷嘴有明显的外包裹物“火柴头”现象,甚至喷嘴堵塞量大,0号段部位辊子、轴承座外部有大量结垢,影响浇钢生产作业。使用后,系统的结垢状况大有好转。2018年3月13日定修时,一板浊环喷嘴外包裹物结垢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没有出现“火柴头”现象,0号段部位辊子、轴承座外部结垢少。

4 结束语

通过现场验证,无磷水质稳定剂RT-Z101可以用于冶金行业的直冷系统。本研究提出的无磷水质稳定剂的检测方法简单方便,可用于现场检测。

参考文献

武建国, 程继军, 张承舟.

浅谈钢铁企业的节水减排

[J]. 冶金设备, 2016, (5): 62- 65.

DOI:10.3969/j.issn.1001-1269.2016.05.014      [本文引用: 1]

邹家庆.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M].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3: 79.

[本文引用: 1]

张玉龙, 董晖. 水处理剂配方设计与实例[M]. 北京: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1: 29- 30.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