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9): 62-66 doi: 10.11894/iwt.2018-0775

试验研究

超声波协同Fenton氧化降解PVA及其动力学分析

钱李敏,, 刘振鸿,, 朱贻鸣, 王发龙

PVA degradation by combination of ultrasonic with Fenton oxidation and its kinetic analysis

Qian Limin,, Liu Zhenhong,, Zhu Yiming, Wang Falong

通讯作者: 刘振鸿,教授。电话:18917366229, E-mail:zhhl@dhu.edu.cn

收稿日期: 2019-07-12  

Received: 2019-07-12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钱李敏(1995-),硕士研究生E-mail:qianlimin0205@163.com , E-mail:qianlimin0205@163.com

摘要

采用超声波协同Fenton氧化降解聚乙烯醇(PVA)模拟废水,并与2种方法单独作用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增加反应时间和超声功率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PVA的去除率;反应的最佳pH应该控制在4.0左右;随着H2O2/COD(质量浓度比)的增加,PVA去除率有很大提高,H2O2/Fe2+(物质的量比)最佳值为8。通过分析不同反应时间下降解产物分子质量分布情况和GC-MS检测结果,推测反应将大分子氧化成中小分子的过程。动力学分析结果表明,超声波协同Fenton降解PVA符合一级反应动力学规律,从k值模型方程可看出H2O2/COD对反应的影响最大。

关键词: 聚乙烯醇 ; 超声波 ; Fenton氧化 ; 动力学分析

Abstract

The combination of ultrasonic with Fenton oxidation is used to treat PVA simulated wastewater and compare with the two methods alone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show that the increase of reaction time and ultrasonic power contributes to increasing the removal rate of PVA to a certain extent, the optimal pH for ultrasonic Fenton reaction should be controlled at about 4.0, with the increase of H2O2/COD ratio, the removal rate of PVA is greatly improved, and the optimal value of H2O2/Fe2+ is 8. The process of macromolecules degradation to small molecules is deduced by analyzing the changes in the molecular weight distribution of degradation products under different reaction times and the results of GC-MS detection. Kinetic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 degradation process conforms to the first-order reaction kinetics. It can be seen from the k-value model equation that H2O2/COD has the greatest influence on the reaction.

Keywords: polyvinyl alcohol ; ultrasonic ; Fenton oxidation ; kinetic analysis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钱李敏, 刘振鸿, 朱贻鸣, 王发龙. 超声波协同Fenton氧化降解PVA及其动力学分析.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9): 62-66 doi:10.11894/iwt.2018-0775

Qian Limin. PVA degradation by combination of ultrasonic with Fenton oxidation and its kinetic analysis.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9): 62-66 doi:10.11894/iwt.2018-0775

聚乙烯醇(PVA)是一种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因具有良好的上浆性能而成为纺织印染行业常用的上浆浆料1。其形成的退浆废水COD高,BOD5很低,可生化性差2,增加了处理难度。

在处理此类难降解有机废水方面,超声降解因其操作方便、适用范围广、可联用性强、无二次污染等特点3,受到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然而,超声波单独处理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时,一般只能达到10%左右的去除率4,所以常与Fenton氧化、臭氧氧化、光催化氧化、电化学氧化等高级氧化技术联用以提高废水处理效率。探索联用技术的降解机理和降解动力学是工程化应用的核心和精髓,本研究针对退浆印染废水中的PVA,采用超声协同Fenton氧化联合处理的方法,对超声功率、反应时间、废水初始pH、H2O2/COD(质量浓度比,下同)、H2O2/Fe2+(物质的量比,下同)等进行单因素实验,研究其处理效果。通过降解产物分子质量分布的分析和GC-MS检测结果,推测超声协同Fenton氧化降解PVA的过程,并进行不同反应条件下的动力学分析,得出k值模型方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与仪器

试剂:PVA(平均聚合度为1 750±50),30%H2O2、七水合硫酸亚铁、氢氧化钠、硼酸、碘、碘化钾、硫酸(98%),国药集团,以上试剂均为分析纯。

仪器:Inter Clean IT12A型超声波清洗槽式声化学发生器,成都宜华工贸有限公司;PHS-25型台式pH计,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UV-7504型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欣茂仪器有限公司;MSC300型超滤杯及配套超滤膜,上海摩速科学器材有限公司。

1.2 PVA模拟废水

将PVA加热溶解,配制成COD为500 mg/L的聚乙烯醇模拟废水,溶液初始pH为6.58。

1.3 分析方法

PVA浓度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分子质量分析采用超滤膜法。水样依次通过截留分子质量分别为100、50、10、5、1 ku的超滤膜。通过测定COD计算各分子质量区间废水中降解物质的质量分数;取适量水样采用顶空进样和固相微萃取的预处理方法进行GC-MS检测。

1.4 试验方法

量取800 mL PVA废水,采用不同反应条件进行单独超声、单独Fenton和超声协同Fenton处理,反应结束后曝气24 h去除残留H2O2,再测定剩余PVA浓度。所有实验均重复2次,取均值作为最终结果。

2 结果与讨论

2.1 超声波协同Fenton法处理中各因素的影响

本部分实验主要考察废水初始pH、H2O2/COD、H2O2/Fe2+、超声功率、反应时间对超声协同Fenton法降解PVA模拟废水效果的影响。实验初始条件为:pH为3.0,H2O2/COD为0.1,H2O2/Fe2+为10,超声功率为112.5 W,反应时间为30 min。当研究每一个因素的影响时,其他因素均固定为初始条件。

2.1.1 反应时间对PVA降解的影响

控制废水的初始pH为3.0,H2O2/COD为0.1,H2O2/Fe2+为10,超声功率为112.5 W的条件下,考察反应时间对PVA去除率的影响,结果见图1

图1

图1   反应时间对PVA去除率的影响


图1可知,超声-Fenton体系中,随着反应时间的增加,60 min内PVA去除率达到90%左右,此后PVA去除率没有明显升高,说明反应基本结束,延长反应时间意义不大。还可以发现超声-Fenton法比单独Fenton氧化法效率更高。从PVA去除率来看,超声-Fenton法的降解效果明显好于两者的简单叠加之和。超声-Fenton氧化的协同机制,是Fenton试剂中的Fe2+被·OH氧化成Fe3+,Fe3+在溶液中生成一系列复杂的铁氧络合物,这些络合物能在超声波的辐射下分解成Fe2+,使其得到再生,在反应体系中继续作为催化剂高效分解H2O25。此外,超声波作用过程中产生的空化气泡创造了高温高压的极端物理微环境,该环境促使H2O2和H2O发生热裂解生成·OH,增加了体系的氧化能力6。同时,空化泡的破裂产生扰动作用,使Fenton试剂更均匀地分布在溶液中,增加了体系的传质效果,反应更充分7

2.1.2 初始pH对PVA降解的影响

当超声功率为112.5 W时,控制H2O2/COD为0.1,H2O2/Fe2+为10,考察初始pH对PVA去除率的影响,结果见图2

图2

图2   初始pH对PVA去除率的影响


图2可知,超声-Fenton体系PVA去除率随着pH的增加先升高后降低,最佳pH范围为3.0~4.0,当pH过低或过高时,PVA去除率呈现下降的趋势。这是因为pH的变化直接影响到·OH的产生和Fe2+、Fe3+的络合平衡体系,从而影响该体系氧化分解PVA的能力。当pH过低时,H2O2稳定性增强,分解缓慢,不利于·OH的产生,同时溶液中H+浓度过高,Fe3+不能顺利地被还原成Fe2+,阻碍了氧化反应的进行。而pH升高,使得H2O2分解过快,而且溶液中的Fe2+形成氢氧化物沉淀,失去催化能力,导致该系统氧化能力下降,影响处理效果8

2.1.3 H2O2/COD对PVA降解的影响

当超声功率为112.5 W时,控制废水的初始pH为3.0,H2O2/Fe2+为10,分别向废水中加入不同量的H2O2,使H2O2/COD分别为0.05、0.1、0.2、0.35、0.5,分别采用单独Fenton和超声-Fenton法处理废水,考察PVA去除率随H2O2/COD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PVA去除率随着H2O2/COD的增加而逐渐增大,这是因为随着H2O2质量浓度的增加,产生的·OH增加,有更多的·OH参与体系中的氧化反应。超声波-Fenton体系处理后的PVA去除率明显高于Fenton氧化单独处理,这是因为在超声-Fenton反应体系中,一部分污染物在超声空化产生的局部高温高压环境下,经过热解反应降解9。当H2O2/COD为0.5时,超声-Fenton法作用下的PVA去除率达到94.7%,而单独Fenton只能去除69.7%的PVA。

2.1.4 H2O2/Fe2+对PVA降解的影响

当超声功率为112.5 W时,控制废水的初始pH为3.0,H2O2/COD为0.1,分别向体系中加入不同量的FeSO4·7H2O,使H2O2/Fe2+分别为5、8、10、12、15,分别采用单独Fenton和超声波-Fenton法处理废水,考察PVA去除率随H2O2/Fe2+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H2O2/Fe2+的增加,PVA去除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当H2O2/Fe2+为8时,超声协同Fenton处理的PVA去除率达到最高,为77.13%。当H2O2/Fe2+较小时,Fe2+的投加量相对过剩,反应剩余的Fe2+会竞争性消耗·OH,削弱了氧化作用,影响PVA的降解,同时过高浓度的Fe2+会增加出水色度,增加后续处理成本;当H2O2/Fe2+较大时,Fe2+投加量相对缺乏,体系产生·OH的催化能力不足,导致氧化反应较慢。因此,最佳H2O2/Fe2+为8。与单独Fenton反应相比,该体系需要稍微增加Fe2+的投加量来达到最佳的处理效果,增加幅度不大。

2.1.5 超声功率对PVA降解的影响

控制废水的初始pH为3.0,H2O2/COD为0.1,H2O2/Fe2+为10,分别采用75、112.5、150 W这3种超声功率对废水进行单独超声和超声波-Fenton法处理,考察PVA去除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功率从75 W增加到112.5 W时,PVA去除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当继续增加超声功率到150 W时,PVA去除率相比112.5 W时又有下降。文献〔10-11〕研究表明,在一定范围内,提高声强可以增加超声降解的反应速率,但声强过高,空化泡会在声波负压相长到很大,形成超声屏障,在随后的正压相中没有足够时间溃陷,使系统可利用的声能量降低,反而使降解速度下降。因此,选择112.5 W为最佳超声功率。单独超声作用对废水中PVA的去除效果甚微,而结合了Fenton氧化法之后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运用响应面优化超声-Fenton法处理PVA废水,得到反应最佳条件:pH为4,H2O2/COD为0.1,H2O2/Fe2+为8,功率为112.5 W,此时PVA去除率为92.8%,以下实验均在此最佳条件下进行。

2.2 不同反应时间对分子质量分布的影响

考察原水及经过超声-Fenton法处理不同时间后水样中的污染物分子质量分布特征,结果见图3

图3

图3   反应时间对废水分子质量分布的影响


图3可知,原水中的污染物主要分布在>10 ku的区间内,其余分子质量范围内相对较少,这是因为实验用的废水为PVA纯溶液,PVA为高分子化合物,大分子占绝大多数。

在原水经过20 min的超声协同Fenton法处理后,分子质量>50 ku的污染物质量分数急剧减少;分子质量在10~50 ku的污染物有小幅度上升;而分子质量在5~10 ku的污染物大幅上升,说明超声协同Fenton氧化法反应过程中,PVA在短时间内发生显著降解,生成分子质量较小的中分子。随着反应时间的增加,1~5 ku分子质量区间和<1 ku分子质量区间内污染物占比有所提升,说明中分子继续被氧化分解成小分子。

2.3 中间产物的GC-MS分析

对原水经过超声-Fenton法处理不同时间的水样进行GC-MS分析,用峰面积归一法得到各组分峰面积的占比,结果见表1

表1   GC-MS中各组分峰面积占比

出峰时间/min物质名称原水20 min40 min60 min
2.356丙酮4.91%3.74%
2.361乙烯基甲醚3.99%
2.6~2.7三氯甲烷68.15%45.86%56.17%20.98%
9.72911-苯氧基十一烷酸22.81%17.97%
9.741苯基十一碳-10-烯基酯38.65%
13.0482,5-二叔丁基酚31.85%1.51%
14.529十二烷基氯乙酸酯7.31%
15.319正六十烷5.07%
16.0752,6,10,14-四甲基十九烷2.43%
16.949棕榈酸异丙酯1.69%
19.53油酸酰胺8.41%15.67%36.63%
20.391癸基2-乙基己基酯2.22%
20.797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3.98%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结合2.2中分子质量分布情况可知,水样中大部分的有机物分子质量分布在>1 ku的范围内,而GC-MS只能检测挥发性、半挥发性小分子有机物,所以检测出的物质较少。由表1可知,原水检出物质分别为三氯甲烷和2,5-二叔丁基酚,是原水中的小分子杂质;经过20 min的超声协同Fenton法处理后,谱图中2~3 min和13 min左右峰面积占比减小,说明杂质被降解;溶液中增加了短链烷烃、醚、酯类物质,说明溶液中的高分子物质碳链发生断裂,降解成结构简单、可生化性较好的小分子,在19~20 min左右出现新的峰面积较大的峰,此处检出物质为油酸酰胺,为主要生成的小分子物质;继续增加反应时间,19~20 min左右的峰面积占比逐渐增大,说明溶液中油酸酰胺增多,高分子物质持续断链降解。可以推测PVA降解过程中的脱氢反应产生碳碳双键、碳氧双键。

3 PVA降解动力学

超声-Fenton氧化降解PVA为单分子降解反应,且与多因素影响因子有关,反应速率与反应物浓度的关系见式(1)。

(1)

式中:C——PVA质量浓度,mg/L;

k——与反应影响因素相关的速率常数;

t——时间,min;

n——反应级数。

其模型方程见式(2)。

(2)

式中:f1x1)、f2x2)、f3x3)、f4x4)——分别为pH、H2O2/ COD、H2O2/Fe2+、超声功率的影响因子函数;

abcde——方程参数。

不同降解条件下的ln(C0/C)~t关系见图4

图4

图4   不同降解条件下ln(C0/C)~t关系


图4可知,R2均达到0.94以上,说明该体系ln(C0/C)~t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因此可以认为本研究中PVA的降解符合一级反应。由速率常数k可以看出,当溶液初始pH为4.0时,反应速率最快;随着H2O2/COD的增加,反应速率也逐渐增大;随着H2O2/Fe2+的增加,PVA降解速率先增加后降低,在H2O2/Fe2+为8时,PVA的降解速率最大;在超声功率为112.5 W时,反应速率常数最大。

初始pH、H2O2/COD、H2O2/Fe2+、超声功率的影响因子函数拟合结果见图5

图5

图5   影响因子函数拟合结果


将式(2)变换成:ln(k)=ln(a)+bln〔f1x1)〕+ cln〔f2x2)〕+dln〔f3x3)〕+ eln〔f4x4)〕,解得abcde,结果见表2

表2   超声-Fenton氧化体系降解PVA的k值模型方程参数

参数abcde
14.228 1×1041.008 01.024 01.242 90.982 2
24.889 8×1040.985 82.329 60.759 90.629 8
36.433 7×1041.012 42.002 90.342 91.952 6
均值5.183 8×1041.005 91.785 50.781 91.187 9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对比表2bcde大小可知,H2O2/COD对超声-Fenton反应体系的影响最大,其次是溶液初始pH和超声功率,影响最小的是H2O2/Fe2+

4 结论

(1)在一定程度上,反应时间、H2O2/COD和超声功率的增加有助于PVA的降解;反应的最佳pH在4.0左右;反应中理想的H2O2/Fe2+为8;(2)超声与Fenton试剂在降解PVA时有协同作用,在相同的反应条件下,超声结合Fenton试剂氧化降解PVA的效果比单独超声、单独Fenton简单叠加更好;(3)根据在不同反应时间下分子质量分布的变化情况和GC-MS检测结果,在超声协同Fenton体系中,短时间内PVA大分子就被氧化分解为中小分子,说明其对难降解有机物大分子的氧化分解能力很强,降解主要产物为油酸酰胺;(4)超声协同Fenton氧化降解PVA的过程符合一级反应动力学规律,从k值模型方程可以看出H2O2/COD对反应的影响最大。

参考文献

顾春雷, 于奕峰, 王广玉.

絮凝法处理退浆废水的实验研究

[J]. 工业水处理, 2007, 27 (9): 48- 50.

DOI:10.3969/j.issn.1005-829X.2007.09.014      [本文引用: 1]

徐竟成, 魏巧玲, 郑涛, .

印染退浆废水PVA处理技术

[J]. 印染, 2009, (8): 50- 52.

URL     [本文引用: 1]

朱昌平, 黄波, 倪才华.

功率超声的声学参数对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

[J]. 水资源保护, 2008, 24 (3): 57- 58.

DOI:10.3969/j.issn.1004-6933.2008.03.016      [本文引用: 1]

汤红妍, 罗亚田, 查振林.

超声波降解苯酚溶液的研究

[J]. 环境技术, 2004, 16 (5): 72- 75.

URL     [本文引用: 1]

Lin J G , Ma Y S .

Oxidation of 2-chlorophenol in water by ultrasound/Fenton

[J].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2000, 126 (2): 130- 137.

DOI:10.1061/(ASCE)0733-9372(2000)126:2(130)      [本文引用: 1]

Gogate P R .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streams containing phenolic compounds using hybrid techniques based on cavitation:A review of the current status and the way forward

[J]. Ultrason Sonochem, 2008, 15 (1): 1- 15.

[本文引用: 1]

Chakma S , Moholkar V S .

Physical mechanism of sono-Fenton process

[J]. Aiche Journal, 2013, 59 (11): 4303- 4313.

DOI:10.1002/aic.14150      [本文引用: 1]

刘旭.超声波协同Fenton法处理染料废水的试验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09.

URL     [本文引用: 1]

林琳.超声/Fenton耦合处理印染废水试验研究[D].沈阳:沈阳大学, 2014.

URL     [本文引用: 1]

Taghizadeh M , Abdollahi R .

Ultrasonic degradation of polyvinyl pyrrolidone(PVP):effect of power of ultrasound, temperature and concentration

[J]. American Chemical Science Journal, 2015, 9 (3): 1- 11.

[本文引用: 1]

Sivakumar M , Pandit A B .

Ultrasound enhanced degradation of Rhodamine B:optimization with power density

[J].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2001, 8 (3): 233- 240.

DOI:10.1016/S1350-4177(01)00082-7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