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处理, 2019, 39(9): 97-100 doi: 10.11894/iwt.2018-1014

工程实例

鲁奇炉煤化工废水处理工艺及运行效果

刘玮,, 左雄, 崔来清, 武警

Process design and operational efficiency of the industrial wastewater treatment system in Lurgi gasifier coal plant

Liu Wei,, Zuo Xiong, Cui Laiqing, Wu Jing

收稿日期: 2019-06-1  

Received: 2019-06-1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刘玮(1986-),本科电话:13240410589,E-mail:liu_zicong@163.com , E-mail:liu_zicong@163.com

摘要

研究介绍了新疆某煤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处理单元及其设计参数,分析评价了该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果及出水指标,整体工艺流程对COD、氨氮、酚类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96.1%、99.3%、99.9%,出水平均COD、氨氮、酚类分别为59、0.84、0.28 mg/L,其中酚氨回收废水经处理后总氮的平均去除率达到82.5%,出水平均总氮为31 mg/L,除离子污染物外各项指标均优于《循环冷却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HG/T 3923—2007)中的水质标准要求。

关键词: 鲁奇炉 ; 煤化工废水 ; 运行效果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zed the process, main structures and design parameters of the industrial wastewater treatment in a coal plant in Xinjiang. The treatment effect and wastewater effluent were evaluated. The average removal rates of COD, NH3-N, phenols were 96.1%, 99.3%, and 99.9%, respectively, and their average concentrations in the effluent was 59, 0.84, and 0.28 mg/L. The average removal rate of TN after treatment of phenol-ammonia recovery wastewater was 82.5%, and its average concentration was 31 mg/L. The indexes except for ion pollutants were superior to the Standards in Reusing Wastewater Quality Standard for Industrial Circulating Cooling Water(HG/T 3923-2007).

Keywords: Lurgi gasifier ; coal chemical industrial wastewater ; operational efficiency

PDF (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刘玮, 左雄, 崔来清, 武警. 鲁奇炉煤化工废水处理工艺及运行效果. 工业水处理[J], 2019, 39(9): 97-100 doi:10.11894/iwt.2018-1014

Liu Wei. Process design and operational efficiency of the industrial wastewater treatment system in Lurgi gasifier coal plant. Industrial Water Treatment[J], 2019, 39(9): 97-100 doi:10.11894/iwt.2018-1014

煤制气技术是将煤炭气化为合成气,用作多种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液体燃料(甲醇、F-T合成燃料、二甲醇、城市煤气、氢气等)原料的技术。目前,该技术主要分为固定床、流化床和气流床3种,鲁奇加压固定床气化炉对高水分高灰分的低阶煤有很好的气化效果,其具有生产能力大、原料煤制备工艺简单、投资少、消耗低、技术成熟可靠的特点1。但鲁奇气化炉对煤化工废水处理的工序复杂,环保问题较多,排放废水水质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含有大量的酚类、烷烃类、芳香烃类、氨氮、氰化物和有机含氮化合物等物质,具有高色度和高浊度的特点2。废水经过酚氨回收处理后,COD、总酚、总氮分别为2 000~6 000、300~800、100~300 mg/L,B/C为0.25~0.353

当前对鲁奇炉煤化工废水的治理技术路线主要由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3个部分组成。其中,预处理主要为汽提脱氨、萃取脱酚和除油4;生物处理一般采用厌氧-缺氧-好氧的组合处理技术5;深度处理主要包括混凝沉淀、吸附技术、高级氧化、膜分离等。但基本都存在生物处理出水有机物浓度高、污染物去除不彻底、深度处理费用高等问题,经过多次改造后也未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对后续回用及零排放系统产生较大影响。

新疆某煤化工企业采用隔油-两级气浮-水解酸化-BCR工艺预处理酚氨回收废水,采用水解酸化-UASB预处理芳烃废水,采用A/O-混凝气浮-臭氧氧化-BAF-过滤-活性炭吸附的组合工艺对预处理后的混合废水进行联合处理,通过比较该企业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参数及运行状况,分析各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及达标情况,以期为同类废水处理工程工艺设计及提标改造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1 煤化工企业概况及污水处理流程

该煤化工企业采用碎煤加压气化技术生产甲醇(90万t/a)、1,4-丁二醇(30万t/a)、燃料油(70万t/a),副产物有硫酸、焦油、粗酚、硫铵等。废水排放总量为453.2 m3/h,废水的分类、水质、水量见表1

表1   废水水质及水量

废水类型水量/(m3·h-1氨氮/(mg·L-1总氮/(mg·L-1COD/(mg·L-1BOD/(mg·L-1酚/(mg·L-1油/(mg·L-1pH
酚氨回收废水3003003004 50018008002006~7
低温甲醇废水13.2210~1400100~7005.5~7
甲醇精馏废水20400~2 000200~1 0006~9
1,4-正丁醇废水402 0001 0006~9
芳烃废水4813 0006 0005~7
生活化验及其他废水1230354002006~9
地面冲洗水20100~150150~2005002002006~9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图1

图1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2 污水处理工艺及各单元设计参数

2.1 酚氨回收废水预处理单元

酚氨废水调节池对酚氨回收废水进行缓冲储存,尺寸55 m×25 m×7.7 m,水力停留时间(HRT)为24 h;隔油沉淀池共4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28.3 m×7 m×76.2 m;一级气浮池共3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16 m×4.5 m×4.2 m;二级气浮池共3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为16 m×4.5 m×4 m;水解酸化池共2座,并联运行,设计采用折流式水解酸化污泥床,单座尺寸37.5 m×26.6 m×8.3 m,池内挂载生物填料,HRT=40 h。

BCR工艺是一种采用高效脱氮分批次多循环活性污泥法的技术6,采用分批次多循环运行周期:(进水→曝气→搅拌)→(曝气→搅拌)→(曝气→搅拌)→重复多次(曝气→搅拌)步骤→沉淀→滗水→闲置,相比于传统生物脱氮需要大比例的硝化液回流,能够充分利用原水中的有机物作为反硝化的碳源,有效节省碱度和碳源的投加,降低系统运行成本,同时可根据排污状况自由调整运行周期。BCR反应池共4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80 m×22 m×9 m,HRT=140 h。每座BCR反应池配套16台充氧效率高、免维护的碟式射流曝气器。

2.2 芳烃废水预处理单元

芳烃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有机酸、醇类、酮类等,采用水解酸化-UASB对该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预降解,降低后续处理系统的处理负荷。采用1座厌氧水解池,尺寸15.5 m×6.2 m×8.65 m,池内挂载生物填料,HRT=16 h。采用6座UASB厌氧反应池,并联运行,单座尺寸10.5 m×5.5 m×8.65 m,HRT=56 h。每座UASB厌氧反应池配有1套布水系统、三相分离器、收水系统和循环系统。UASB设计跨越管线至BCR反应池,补充反硝化所需的碳源。

2.3 综合生物处理单元

经过预处理后的酚氨回收废水、芳烃废水与低温甲醇废水、甲醇精馏废水、1,4-丁二醇废水、生活化验废水及其他废水等在混合污水调节池内调节水质水量,然后提升进入A/O反应池。混合废水调节池尺寸25 m×7 m×7.7 m,HRT=2 h。

A/O反应池,4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70 m×15 m×7.5 m,池内挂载生物填料,HRT=48 h(A:O=1:2.5),硝化液回流比200%。运行时污泥质量浓度维持在2 000~4 000 mg/L,A段DO≤0.2 mg/L,O段DO为2~4 mg/L。

2.4 深度处理单元

(1)混凝气浮池,2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20 m×7 m×4.35 m,配有PAC加药装置、PAM加药装置各1套。

(2)臭氧氧化池,1座,尺寸25 m×8 m×6.5 m,HRT=2 h。配套3台12 kg/h氧气源臭氧发生器,2用1备。

(3)BAF池,8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6 m×6 m×6 m,HRT=1.5 h,池内填装火山岩、陶粒等填料,填料高度2.5 m。

(4)快滤池,8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6 m×4 m×5.6 m,滤速6.25 m/h,滤料填装高度1.2 m。

(5)活性炭过滤器,6台,并联运行,单台尺寸D 3.2 m×5 m,滤速12.5 m/h,活性炭填装高度1.5 m。活性炭过滤器设计跨越管线,正常运行时快滤池出水直接至回用水池。

2.5 污泥脱水单元

气浮池产生的浮渣、BCR和A/O反应池产生的剩余污泥经收集后汇入污泥储池,然后送入污泥浓缩池进行浓缩处理。污泥浓缩池共两座,并联运行,单座尺寸D 9 m×5.5 m,固体负荷为45 kg/(m2·d)。合计绝干污泥量为5 580 kg/d,采用2台处理量为32 m3/h带式压滤机进行污泥脱水,脱水污泥含水率≤85%,运行周期为8 h。

3 运行效果

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后,2018年4~6月期间进行了连续取样分析,采样点为各处理单元中的主要工艺,测定具体指标为COD、氨氮、总氮、酚。

3.1 酚氨回收废水预处理单元的运行效果

酚氨回收废水含有较高浓度的COD、氨氮、酚类,平均质量浓度分别为1 515、122、315 mg/L。经隔油、气浮、水解酸化、BCR等处理工艺处理后,COD、氨氮、酚类的平均去除率分别达到79.1%、91%、82%。其中水解酸化工艺后出现了总酚浓度的增长,这是由于鲁奇炉气化废水中酚主要以苯酚为主7,但仍含有一定量的多元酚和苯酚酯,在缺氧条件下,利用兼氧菌将其水解为单元酚和有机酸,增加了酚类的质量浓度8。经取样检测,BCR反应池出水中总氮、总酚分别为21~43、31~86 mg/L,酚氨回收废水预处理单元对总氮、总酚的去除率分别为74.1%~88.3%、75%~90.4%。

3.2 综合生物处理及深度处理单元的运行效果

考察综合生物处理及深度处理单元对COD、氨氮的处理效果,结果表明,混合废水的COD、氨氮分别为173~501、3~18 mg/L,经综合生物处理及深度处理单元处理后出水COD、氨氮分别为31~100、0.1~2.9 mg/L。COD、氨氮去除率分别为61.3%~92.6%、64.3%~99.3%,基本能够达到《循环冷却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中的水质标准要求。本工程处理工艺流程中,COD、氨氮、酚类的变化见图2

图2

图2   COD、氨氮、酚类浓度变化


图2可知,处理工艺流程中A/O工艺对COD的去除效果不明显,平均COD去除率仅为24.2%。经过混凝气浮-臭氧氧化-BAF-过滤-活性炭工艺处理后,最终出水平均COD、氨氮、酚类分别达到59、0.84、0.28 mg/L。综合生物及深度处理单元对COD、氨氮、酚类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9.7%、90.3%、99.6%。

4 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与建议

4.1 系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污水处理厂中A/O工艺运行效果欠佳,未能达到常规A/O工艺对COD的去除率(80%以上)9。分析原因主要是经BCR处理后酚氨回收废水中BOD浓度较低,B/C仅为0.11,可生化性极差。同时,因市场环境影响,企业内甲醇制芳烃装置生产负荷低,未能排放足量的芳烃废水,导致A/O工艺长期在低负荷条件下运行,池内丝状菌大量繁殖,造成污泥膨胀,引起二沉池泥水分离效果不佳。通过投加混凝剂后,混凝气浮的出水COD可达到107 mg/L,说明二沉池出水带泥影响了COD的检测。

本工程最终排水水质需达到《循环冷却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中的要求,但该组合工艺对离子污染物没有去除效果,需与反渗透产水勾兑稀释离子浓度后回用,而排放废水的水质易受来水及操作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对生产设备造成损害。

4.2 对系统运行的建议

(1)进一步优化A/O工艺的运行条件,建议可减少运行系列,提高A/O工艺处理负荷,防止丝状菌过度繁殖,同时引入部分未经预处理的芳烃废水改善来水水质,新疆某煤制烯烃项目排放废水水质与本工程芳烃废水类似,采用A/O工艺对COD的去除率可达到96.2%,对氨氮的去除率达到了98.5%10

(2)本工程氮素污染物主要来源于酚氨回收废水,经过BCR处理后废水中平均总氮为31 mg/L,远优于回用水质要求,且A/O反应池内挂载了生物填料,建议取消硝化液回流,将A/O工艺转化为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的生物膜反应器,采用兼氧-好氧组合的生物膜处理系统,具有抗冲击负荷能力强、总停留时间短、处理效果好等特点11

(3)建议将排放废水经反渗透脱盐处理后回用,反渗透产生的浓水送至零排放系统进一步处理,可减少系统运行和环境风险12

5 结论

(1)采用隔油-两级气浮-水解酸化-BCR的工艺预处理酚氨回收废水具有较好的预处理效果,对COD、氨氮、总氮、总酚的平均去除率分别达到79.1%、91%、82.5%、82%,出水平均COD、氨氮、总氮、总酚分别为314、10、31、54 mg/L,大幅降低了后续处理系统的运行负荷,较低的总氮浓度有利于减少零排放系统中的杂盐量。

(2)采用A/O-混凝气浮-臭氧氧化-BAF-过滤-活性炭的工艺处理混合废水,污水处理厂整体工艺流程对COD、氨氮、酚类的总去除率分别达到96.1%、99.3%、99.9%,出水平均COD、氨氮、酚类分别为59、0.84、0.28 mg/L,除离子污染物外达到《循环冷却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HG/T 3923-2007)中的要求。

(3)本工程中主要处理工艺为厌氧-水解-BCR-A/O-BAF的组合生物处理技术,承担了大部分有机物、氨氮、总氮的处理负荷,充分发挥了各工艺技术的运行优势,具有较高的处理效率和较低的运行成本,是鲁奇炉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创新所在。

参考文献

钱卫, 黄于益, 张庆伟, .

煤制天然气(SNG)技术现状

[J]. 洁净煤技术, 2011, 17 (1): 27- 32.

DOI:10.3969/j.issn.1006-6772.2011.01.009      [本文引用: 1]

赵锦波, 王玉庆.

煤气化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J]. 石油化工, 2014, 43 (2): 125- 131.

DOI:10.3969/j.issn.1000-8144.2014.02.001      [本文引用: 1]

王卓, 张潇源, 黄霞.

煤气化废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J]. 煤炭科学技术, 2018, 46 (9): 19- 30.

URL     [本文引用: 1]

蒋芹, 郑彭生, 张显景, .

煤气化废水处理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J]. 能源环境保护, 2014, 28 (5): 9- 12.

DOI:10.3969/j.issn.1006-8759.2014.05.003      [本文引用: 1]

谢康, 王磊, 王欣, .

煤制气废水处理中试试验研究

[J]. 环境污染与防治, 2010, 32 (8): 28- 31.

DOI:10.3969/j.issn.1001-3865.2010.08.007      [本文引用: 1]

左雄,刘玮,张文燕,等.高效脱氮分批多循环活性污泥法处理装置:中国, 207511911U[P]. 2018-06-19.

[本文引用: 1]

郭树才, 胡浩权. 煤化工工艺学[M]. 3版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2: 351.

[本文引用: 1]

李勇, 付金祥, 蔡苏兰.

微生物降解法处理含酚废水的研究进展

[J]. 辽宁城乡环境科技, 2005, 25 (5): 26- 28.

DOI:10.3969/j.issn.1674-1021.2005.05.011      [本文引用: 1]

韩洪军, 徐鹏, 贾胜勇, .

厌氧/生物增浓/改良AO/BAF工艺处理煤化工废水

[J]. 中国给水排水, 2013, 29 (16): 65- 67.

URL     [本文引用: 1]

李玉林, 杜善明, 吴国祥, .

甲醇制烯烃(MTO)含油废水处理及回用

[J]. 中国给水排水, 2018, 33 (18): 86- 89.

URL     [本文引用: 1]

吕德全, 左玖玲, 曲江.

生化法处理煤气废水的工艺选择及中试研究

[J]. 环境科学与管理, 2016, 31 (3): 87- 90.

URL     [本文引用: 1]

姚硕, 刘杰, 孔祥西, .

煤化工废水处理工艺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进展

[J]. 工业水处理, 2016, 36 (3): 16- 21.

URL     [本文引用: 1]

/